旗下微信矩阵:

人民币“推手”:PE基金搭船中概股私有化,几百亿寻求套利空间

迄今宣布私有化的案例中,买方财团里就出现了红杉资本、博裕资本、复星国际、经纬投资、IDG资本等。同时出现的还有券商系的身影,这个名单中包括了东方证券、中信证券以及中信证券旗下的金石投资。
2015-07-13 08:02 · 腾讯财经  杨杨   
   

人民币“推手”:PE基金搭船中概股私有化,几百亿寻求套利空间

  “我们不会因为某家企业有回归的概念而去投资。”复星互联网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张坤对腾讯财经《资本论》说。

  复星集团以及红杉IDG资本、经纬投资等PE(Private Equity,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此前被认为是这一轮中概股回归浪潮背后重要的资本推手。迄今宣布私有化的案例中,买方财团里就出现了红杉资本博裕资本复星国际、经纬投资、IDG资本等。同时出现的还有券商系的身影,这个名单中包括了东方证券中信证券以及中信证券旗下的金石投资

  “复星是站在价值的地板上。”张坤说,是否投资一家企业还是基于长期的调研、“基于公司是否具有长远投资价值”。截止目前,复星集团仅出现在博纳影业的私有化买方财团名单上。但据接近人士透露,复星集团仍在举牌多家中概股公司。

  这有别于上一轮的私有化。据罗仕证券(Roth Capital Partners)提供的数据,上一轮私有化中,PE仅参与了1/5的交易。其中的典型案例,是中信资本、宽带基金参与了分众传媒的私有化。

  相对上一轮,此次回归的中概股相对而言,资产整体更为优质、市值较大。而PE基金之所以能介入,主要是由于私有化,要回购所有已公开发行的股票,“需要大量资金”。对资金的更大量需求,出现在非上市公司的拆架构过程中,“用人民币替换出美元投资”。

  即便如此,PE基金也更多是搭船的,这表现他们很少是私有化、拆架构的主角。来自华兴资本的统计数据,在迄今公布的中概股私有化交易中,仅有4起案例是由PE基金单独发起的;由创始人/管理人联合PE基金发起的,也只占少半数;更多的则是由创业者/管理团队单独发起。

  而真在起推手作用的,也是人民币基金。“站在我们的角度,已经搭了架构的,能不拆就不拆了。”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说。不仅是今日资本这种纯美元的GP(General Partners,一般合伙人,基金的管理人),即使是同时管理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的GP,“我们也不会主动去推动拆架构。”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家庆说。

  人民币“推手”:几百亿寻求套利空间

  资本总是逐利而为的。“也确实有很多人民币基金,看到了拆架构、回A浪潮中的投资机会”,主动找到美元基金甚至企业,建议他们拆架构。

  这看起来,是个一本万利的机会。“市场上已有的新经济的好公司、好资产,一般都在美元GP(General Partners,一般合伙人,基金的管理人)手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VC投资人说,趁这波回归浪潮,如果能从美元GP手里接盘这些公司,“迅速推动上市,那收益简直是可以看得到的。”

  以暴风科技为例,2011年拆架构时,IDG经纬中国的美元投资退出。据公开资料,经纬中国所持股份由暴风回购,账面回报仅为1.48倍。而新进入的几大人民币机构投资人,青岛金石、天津伍通和华为投资分别持有其5.8%、4.64%和3.89%的股权,按暴风目前近400亿的市值计算,即使是持股比例最少的华为投资,也有超过12亿的账面营收。

  按初步估算,这种针对中概股回归的人民币基金,迄今浮出水面的体量,至少已经是百亿量级的了。新成立的PE基金晨晖资本,就将接盘美元项目作为市场切入点之一,该司资本投资者关系总监黄棉棉表示,晨晖资本“目前已有拆除VIE结构的企业过了投决会。除晨晖之外,深圳基石投资也宣布将募集一期TMT基金,主要就是为接盘中概股回归。

  这只是针对中概股回归,资本表达兴奋的渠道之一。今年5月,中国龙腾回归母基金宣布成立,总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该基金由盛景嘉成母基金发布,中国龙腾回归基金将专注于美元背景的”存量创新公司”回归。无独有偶,诺亚财富旗下的资产管理平台歌斐资本也在酝酿发起一支30-50亿元人民币的人民币基金,协助中国企业拆除VIE结构,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按其内部人士的测算,“年化预期收益至少能维持在20%-30%之间。”

  左手美元、右手人民币?没那么简单

  这种情况下,“美元基金比较被动”。从短期看,是要不要抓中概股回归这个投资机会;而从长期看,则是以后要不要募集美元基金、转向管人民币基金?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就说,人民币基金以及国内A股,会成为中国投资市场的主导。

  不乏老牌基金,在中概股回归浪潮中寻求机会的。今年6月,红杉资本华泰证券旗下直投子公司华泰紫金合作,联合成立华泰瑞联并购基金(二期),“初步确定募集规模100亿元”,重点关注中国概念股和红筹股回归中的投资机会。

  即使没有设立专门的回A投资基金,也存在用旗下的人民币基金,接盘美元投资的案例。IDG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2011年暴风科技拆架构时,作为*大外资股东的IDG美元基金退出,但其管理的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和谐成长基金)仍投资了一部分。

  暴风的财报中并未披露IDG的具体持股比例,但业内人士对腾讯财经《资本论》表示,当年IDG投资了约8000万人民币,“如今差不多是30个亿了”。上述信息,并未得到IDG的确认。据公开资料,和谐成长基金成立于2010年8月,是IDG团队在国内发起的人民币基金,基金规模36亿元,其中全国社保投资了12亿元。

  暴风或许看做是IDG的试金石。此前有消息称,海淘电商企业达令将会是IDG推动回归的第二个范本。截止发稿,IDG资本未对此做明确回复。

  然而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认为,“我们没有考虑要为此募集人民币基金。”贝塔斯曼投资基金合伙人龙宇就说,这不仅因为每个币种的投资都会有自己退出的突进刚和机会,而且“拆架构、用人民币替换美元”实际上也存在很多技术性问题。

  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定价”,人民币基金接盘美元是否存在一个公允价格?“现实是美元基金都盯着暴风的估值”,而人民币基金是否愿意出这个价钱? 而同时管理双币基金的,“我们也不会主动去推动拆架构、私有化。”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家庆表示,除非企业主动有意愿、或者有人民币基金找上来。

  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指出,实际上公司也不见得用人民币基金来替换美元基金,“我们已经投了七八年了,再找一帮短期投资人进来,他们也不愿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