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资本王岑:GP应拿美国“镜子”微调 反复思考自己是否偏激

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可能对GP来说新三板更落地一些,国内的实际情况应该更多了解。核心还是希望多一面镜子,真正理解中国目前的现状。
2015-06-25 16:20 · 投资界  周小燕   
   

  6月25日,红杉资本董事总经理王岑在“新三板给VC、天使、创业者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上称认为,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可能对GP来说新三板更落地一些,国内的实际情况应该更多了解。核心还是希望多一面镜子,真正理解中国目前的现状。

红杉资本王岑:GP应拿美国“镜子”微调 反复思考自己是否偏激

红杉资本董事总经理 王岑

  以下为王岑观点分享:

  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的基因不一样,美元更严一些,尤其第一次募的,但是对你来说风险更小。人民币机构化越来越多了,集中度小一些,募资难一些,我总体觉得先募美元再募人民币更好一些,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比如跟一些项目聊,前五分钟的对话已经基本决定了它是一个处于拐点的企业,而不是一个粗放型企业,美元、人民币都无所谓,这个时候要冷静下来,这种项目到底含金量怎么样,相对好的企业在拐点爆发力强一点,他们更看重你的投资理念,对我的投资项目有没有了解、你有没有见过它的成长路径非常重要,供需方没有太大的变化。

  红杉资本美元项目要回归的大概是几十家,已经在报或者准备在报。当这个浪潮非常明显的时候,你再拼命做来不及了,还是回到浪潮之前。但是通过这次浪潮,我自己在反思,还是要回到自己的投资理念、你对项目的评判或者整个配置,人民币、美元争论的还是投资理念的问题。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可能对GP来说更落地一些,国内的实际情况应该更多了解。核心还是希望多一面镜子,真正理解中国目前的现状,理解中国表面看起来很土的企业家实际非常实在的,而不是盲目追求忽悠你的,还是多一个角度会好一些。

  评判一个好的公司,好的GP团队,不要说上了50家,还是60家,有的时候是政策红利,甚至有的项目投的时候除了看利润,到底投资理念是什么,有些公司稀里糊涂的投中一个就说我上了,当然有些公司掩盖的很不错。

  投资也分几个阶段,比如A股,A轮的时候看的非常准,敢下重注吗?不敢的。另外能不能变成独角兽也好,投资前也没有考虑好原因到底是什么,现在新三板有些机构评出来了,有一百个企业,有些企业是不错的,创业板出现很多新经济的企业,很多是新兴产业,比如说蓝色光标也好,包括华谊兄弟也好,三板也可能还会出现类似这样的企业,所以说新三板倒逼投资者,GP也反复问自己,是不是太偏激了,总之拿美国镜子来看,可能需要微调一下,核心价值不应该改变。因为我们反复问自己已经是红海了,集中度非常高,其实并不代表没有投资机会,还有三板跟很多中小企业的这个细分领域里边,可能排前五、前六,洗牌的机会有可能弯道超车,在这个过程中对我自己来说更多思考的是投资理念以前是不是有点偏激了,更多时候应该找符合中国国情的项目,借助三板,有可能会创造财富。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6/201506253846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