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人公司刘健:谈私有化暂不考虑A股,曾考虑投资趣分期或分期乐

360准备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巨大动力是中国股市特别火:A股火、创业板火,新三板更火,这种状况下,360到中国来明显比美国有高出很多市盈率和到市值。刘健说,在美国,投资人可能价值取向更保守,更加价值取向,360市盈率增长有限。
2015-07-02 17:14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人人公司COO刘健谈私有化:先不考虑A股

  最近一段时间,人人私有化事件备受关注。有推测称,人人可能会回归A股。对此,人人公司COO刘健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切皆有可能,但人人暂时不考虑A股市场。

  刘健说,人人公司也做股票运作,但人人从来没有玩中国股票,中国的股票实在看不懂。

  刘健此言非虚,人人CEO陈一舟被认为是炒股高手,一度投资艺龙、唯品会,并有很大收益,但陈一舟基本不玩A股,主要是集中在美股市场。

  “中科招商同志说,新三板有价值,他们可能有价值,但我们看大部分新三板公司不太行。”

  刘健说,新三板今年要上四千个企业,哪个国家一年上五千个,还能个个赛神仙,没有这样的事情。新三板是一个登记,它不是一个IPO的概念。“人人不排斥,反正到时候再看。”

  没商量好一起搞私有化

  最近一段时间,包括人人、360、世纪互联、淘米、陌陌等大批企业在私有化,一时间总数量超过20家,形成强烈的中概股回归潮流。有人士称,这些企业是一起商量好要私有化。

  对此,刘健说,“有人问,你们是不是商量好一起搞私有化,我可以明确说,还真没商量过。”

  刘健称,人人宣布私有化的当天晚上,离人人公司只有200米的世纪互联也宣布私有化,过几天,有知名基金人士问,360会不会私有化。“我说肯定会,结果当天晚上宣布了。”

  刘健分析了各家企业私有化原因,主要分为两种:

  一种是类似人人这种,人人公司分为主业和投资两块业务,主业长期亏损,已连续亏损8个季度,营收还在持续萎缩,又受到腾讯新浪微博等竞争压力,本身不被市场看好。

  一种是类似360这种,主业很好,收入在快速增长,还有盈利。

  360准备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巨大动力是中国股市特别火:A股火、创业板火,新三板更火,这种状况下,360到中国来明显比美国有高出很多市盈率和到市值。

  刘健说,在美国,投资人可能价值取向更保守,更加价值取向,360市盈率增长有限。

  如果A股牛市回来,还会有一批公司会私有化,比如,新浪可能都在考虑私有化,毕竟在国外不招人待见,回到国内有用户基础,大家都知道,能有更高的估值。

  不过,当前A股正遭遇震荡,刘健认为,“如果A股熊市提早到来,很多准备下市公司或已宣布下市的公司可能也不下了,因为回来没有什么优势,为何还要大费周折的私有化。”

  曾考虑投资趣分期或分期乐

  最近一段时间,人人公司在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不仅推出旗下人人分期、人人理财等产品,还相继斥资数千万美元投资互联网金融企业票据宝、金斧子等。

  谈及为何会做人人分期、人人理财等产品时,刘健说,主要是因人人网有大量的大学生用户。

  去年夏天开始,无数家创业公司找人人公司,大学生分期网站分期乐找人人公司,其同行趣分期来找人人。

  刘健说,“反正当时各种各样的分期找我们,希望我们投资,或找我们合作,他们说,人人有所有大学生用户,又有大把的资金,为什么不投我,来帮我成长。”

  刘健一度动了投资的念头,但谈到具体投资价格时,人人公司被吓住,最终决定自己做。

  如今,分期乐获得京东和DST投资,估值10亿美元,趣分期也获得昆仑万维5000万美元融资,估值2.5亿美元。反倒是人人公司一直处于观望态度。

  实际上,人人对P2P介入最早、着力最深,2012年就参与美国知名P2P公司Sofi的投资。Sofi计划2015年下半年在纽交所上市,估值达35亿美元。Sofi与分期乐等高度类似。

  人人公司也有自己的考虑,“既然所有的人都看中人人的大学生资源,我们为什么自己不看中自己的资源,可能人人公司除了大公司体制的问题,其他的要素都具备。”

  刘健说,人人开始做大学生分期市场工作,做了1到2个月,很快到几千万的量,很快面临资金压力。其原因是,要做借贷,必须有资金投入,但又不能一直依赖人人账面的资金。

  这是人人投资金斧子的重要原因。投资金斧子前,人人与金斧子旗下理财APP滚雪球合作。

  人人网与金斧子推出的“滚盈贷”项目与人人分期定位于校园分期不同,“滚盈贷”项目更具理财属性,100元起购,产品期限1个月到6个月不等,能解决人人分期贷款来源难题。

  当然,人人公司也是两条腿走路,在投资金斧子的同时,人人也推出了自己的人人理财。

  按刘健的话说,金斧子再好,人人公司也要抱着两条腿走路的思想,否则万一金斧子CEO张开兴“变卦”,把人人“干掉”,人人分期资金流就会断裂。

  “中国也向苏联买武器,但中国自己也要做武器,不是中国自己做武器就是跟苏联不好,现在的俄罗斯和中国处于***的状态。”

  刘健说,人人除自己做人人分期、人人理财外,其他多数都是依靠投资,原因是,只要挑出*秀的团队,这些创业者成功,人人公司也能够跟着沾光,人人也可能能帮创业者成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