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权众筹迎来首个拆解VIE案例 ,互动百科强势登陆天使客

就在VIE企业纷纷回归之势,国内股权众筹行业迎来一历史性突破:首个拆解VIE架构案例首发于天使客股权众筹平台,这个VIE公司,正是互联网业内知名企业“互动百科”。巨头拆解VIE,通过股权众筹嫁接新三板,这,仅仅是开始?
2015-06-18 10:10 · 投资界综合     
   

股权众筹迎来首个拆解VIE案例 ,互动百科强势登陆天使客

  中概股狂拆VIE,连360周鸿祎都发起了私有化邀约。券商、律所、投行以及PE机构们忙的不可开交,都在疯狂拆解VIE。国家对创新创业政策开放,“互联网+”被热捧。远赴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在股价和市值遭低估后开始蠢蠢欲动,一些早有意图赴海外上市的公司半路折回,拆解VIE,投入新三板、A股怀抱。

  就在VIE企业纷纷回归之势,国内股权*行业迎来一历史性突破:*拆解VIE架构案例首发于天使客股权*平台,这个VIE公司,正是互联网业内知名企业“互动百科”。巨头拆解VIE,通过股权*嫁接新三板,这,仅仅是开始?

  互联网企业现拆VIE高潮

  互动百科启动拆解VIE,融资上亿元,机构纷纷都来抢了。深圳前海海润国际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拿到额度,作为GP,设立专项投资基金1800万,占4.268%股权,估值4.2亿。天使客股权*平台从中拿到300万的份额,为其平台投资人创造了投资巨头的难得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创建于2005年的互动百科网是全球*中文百科网站,致力于为数亿中文用户免费提供海量、全面、及时的百科信息,并通过全新的维基(wiki)平台改变全球中文用户分享知识的方式。

  互动百科典型的VIE架构使其在过往发展中吸收了海外资源,它由国际*风险投资商支持,具有创新的运营理念、融合国际背景和国内本土经验的高素质创业团队,汇聚来自国际*企业的精英及知名学府的高学历人才。

  由于早期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投资人多为外资,而外商投资模式在国内不能拿到ICP(因特网内容提供商)牌照。为了海外融资的需要,2000年,*个吃“螃蟹”的新浪找到了一条变通的途径:外资投资者通过入股离岸控股公司A来控制设在中国境内的技术服务公司B,B再通过*服务合作协议的方式,把境内电信增值服务公司C和A连接起来,达到A可以合并C公司报表的目的。

  VIE架构几乎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海外上市的*方式,如今随着国内上市门槛的降低,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将目光转向国内资本市场。“暴风科技”在创业板的成功上市也为其他公司提供了拆除VIE的样本。

  互动百科也在这个时候瞅准了机遇,预计分两步完成VIE拆解。首先增资国内注册企业实体,补充现金流;第二步收购WFOE股权,使美元基金退出,收回部分WFOE清算退款。

  业内*拆VIE*案例

  日前,在国信证券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互联网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大会”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形象概括地说:“过去15年创投都在干建VIE这一件事,未来5年会是拆VIE,现在我们回到了一个募资在国内,退出在国内的两头在内的时代。可以预见未来新的BAT公司将在A股市场诞生。”

  A股大盘指数在今年上半年一路飙升,暴风科技的连续涨停也显示出市场对稀缺的互联网公司资源的重视,激发了科技公司拆除VIE结构、回归A股的强烈欲望。此外,“新三板”相比目前A股主板、创业板公司,放松了对上市企业盈利的要求,只要求“主营业务突出,有持续经营的记录”,在A股注册制将落地背景下,业内普遍认为IPO“开闸”指日可待。

  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陈永民表示,新三板制度更灵活包容,现在创新型互联网企业纷纷回归中国资本市场,预示着中国资本市场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三板对VIE企业回归正发挥重要的支持作用。

  互动百科创始人潘海东为美国波士顿大学博士,清华大学硕士。自创建互动百科以来,一直大力推动维基在中国的发展。其2009年成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2010年冬入选美国纽约“杰出创业者计划”,2011年获选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截止2015年4月,互动百科日均PV达到6000万,日均UV500万,新媒体覆盖人群1000余万人,手机APP用户超2000万。公司2014年净利润接近600万,2015年预测净利润近千万。无论从人才配置和企业盈利模式中,其在国内资本市场无疑可以拥有更好的机会。

  据了解,在拆解VIE完成后,互动百科将启动新三板做市,预计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新三板挂牌。在这个过程中,通过股权*的融资方式也为其筹资源、筹人、筹智,对互动百科和天使客股权*平台无疑都是新的突破。

  天使客股权*平台CEO石俊表示,中概股回归热潮中,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力量,互动百科这个VIE项目在天使客的首发,充分说明股权*作为时下的活跃板块,将成为嫁接VIE与新三板市场的有利臂膀。

  背景介绍:

  天使客(www.angelclub.com)是由石俊创立,早期拿到腾讯创始人之一曾李青、经纬创投合伙人张颖天使轮投资的股权*平台。2014年成交额1亿,预计2015年完成10亿目标,目前进入了Pre-A轮,曾李青继续领投,知名投资人吴鸣霄、前海理想金融老板高宁以及机构等跟投。天使客2014年5月上线,总部在深圳,走精品、小而美的路线。*项目腾米跑跑获得君联资本下一轮融资,百味联盟获得险峰华兴下一轮融资。天使客不仅帮助早期项目进行*融资,也开展了新三板*业务,是华南最有影响力的新锐股权*平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