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概股回归潮:百日内8家互联网企业获私有化邀约,条条大路通A股

在不到80天里,已经有8家在美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收到了私有化邀约,包括中国手游、易居中国、淘米、久邦数码、学大教育、世纪佳缘等。另外,盛大游戏、*世界等公司已经签署最终私有化协议,即将退市。
2015-06-14 09:33 · 经济观察报  杨阳 张楠 赵嫦   
   

中概股回归潮:百日内8家互联网企业获私有化邀约,条条大路通A股

  6月11日,华领医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力来到杭州西溪喜来登酒店,这里华兴资本正在给创业者和投资机构举办一场专门讲解如何拆解VIE架构及回归A股的交流会“互联网+双城记”,杭州只是第二站,此前一天在深圳举办的会议更加火爆,一些嘉宾从深圳跟到了杭州。

  面对业界风风火火的回归潮,陈力很好奇,他很想知道,回来的成本如何,以及是福是祸。

  两天前,曾经公开表示不会私有化的人人网创始人陈一舟终于也耐不住国内资本市场高估值的诱惑,宣布即将回归A股。同一天宣布准备退市的还有世纪互联

  在不到80天里,已经有8家在美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收到了私有化邀约,包括中国手游、易居中国、淘米、久邦数码、学大教育、世纪佳缘等。另外,盛大游戏、*世界等公司已经签署最终私有化协议,即将退市。

  而那些拿了美元基金还没上市的中国创业公司更是心痒难耐,很多都想着拆解掉VIE架构,折回A股上市。

  暴风这个“馅饼”

  财富效应是这场回归潮的表面诱因。

  一段时间以来,暴风科技从发行时的7.14元暴涨到截至发稿前的307元,几乎跌光了所有互联网公司的眼镜。当然,拿到了钱就可以干一切事……现在的A股叫良性泡沫刺激创新,泡沫不要紧,主要是拿到钱后要把它填实。

  可也有人指出,政府是希望即便股市有泡沫却能带动实体经济。然而究竟有多少中国上市公司会把钱投入实体经济中,花钱请工程师团队、研发团队?他们大多都是拿着钱去买公司,宁愿花几十亿买公司,不愿意做产品、做研发技术服务——这其实偏离了政府的本意。

  一位机构的投资经理则认为,暴风的高估值是吸引大家回来的一个次要因素,对于那些没有上市的公司来讲,国内资本市场降低上市门槛才是吸引他们的真正原因——以前对盈利有很高要求,他们根本没有机会在国内上市。

  而注册制的产生本身就体现了国家的意志。事实上,国家为了吸引互联网公司在国内上市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那么快见到效果。而注册制将成为一个引导高科技互联网公司回归的破冰点。

  当然,华兴资本创始人兼CEO包凡也指出,其实并非啥公司都适合回归A股:

  *,如果你的生意在美国有*的参照系,例如搜索,百度是中国的谷歌,投资人看得懂,估值又高;第二是规模要大,二三十亿美金是个坎;第三是要有这个概念的板块,那么你*留在美国上市。

  但如果你的生意是特别适合中国国情的商业模式,老外看不懂;第二是规模比较小的公司——那么你就应该考虑回来了。而经纬中国人民币基金负责人曹国熊则认为,有些企业是一定要回来的:敏感性的行业企业,比如说互联网金融、隐含中国消费大数据的公司们;明显的、美国市场不再看好这个行业的公司,比如说游戏、传媒、电影,估值都很低,那就回来,还可能获得一个好估值。

  但如果在美国上市已经有标杆性的企业,估值也很高,就不需要回来。还有一些在国内的竞争优势还没有确立,还在打仗的阶段,还在争细分行业*的时候,那就属于根本没有时间想回来不回来的问题,可能美金更适合。所以这时候他们根本不用考虑回来不回来的问题,而是要先让自己生存下来,把自己的细分行业*的仗打下来——所以前两种是肯定要回来的,后两种是不用考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