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企改革政策密集发布:将撬动24万亿市值,五大板块成掘金宝地

国企改革大潮席卷等多个行业,五大板块最有戏:军工行业、电力行业、传媒行业、化工行业、港口航运业。投资人士普遍认为,二季度将迎来风格切换,蓝筹股重获资金青睐,对于后市的走势和投资机会,国企改革主题也会持续提供结构性机会。
2015-06-12 09:24 · 网易财经     
   

国企改革政策密集发布:将撬动24万亿市值,五大板块成掘金宝地

  2015年被视为“国企改革元年”。从最新31省(区市)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混合所有制”“兼并重组”“整体上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等,被确立为各地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的主要措施,或将撬动24万亿市值,在投资者眼中,国企改革早已是不容错过的机会。

  目前的情形是,中国大部分的资产都在国有企业,而且我国国有企业体量巨大、分布广泛,在改革进程中将产生众多的跨行业投资机会。因为要拉动经济增长,必须要盘活国有企业的存量资产。而混改、企业兼并重组、整体上市等,势必将成为未来几年内市场的持续性投资主题,引领了市场的投资方向,在此大背景下,国企改革概念将成为持续性的投资热点,目前央企“四项改革”试点方案已经完成编制。

  同时,地方版的国企改革也不断推进,继上海率先推出《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之后,截至目前,已有上海、甘肃、山东、江苏、云南、湖南、贵州、重庆、天津、四川、湖北、江西、山西、北京、青海、广东16个省市出台了国资国企改革方案,目前,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也出台在即,可见,国企改革已被公认为是2015年一大投资机会。

  很多知名基金经理人认为,“国企改革目的是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相应地,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也不会是短期的,它可能会持续三到五年。”

  对于目前股市行情,投资人士也普遍认为,二季度将迎来风格切换,蓝筹股重获资金青睐,对于后市的走势和投资机会,国企改革主题也会持续提供结构性机会。

  大幕拉起:国企改革政策密集发布

  5月下旬开始,国企改革相关文件再度密集出台,政策开始明朗,改革部署进一步明确,“1+N”顶层设计落地正变得越来越近。

  18日国务院批转《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推进国企国资改革”;25日国资委发布《国务院国资委2015 年度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31日广州印发《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6月3日,国资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6月5日,深改组两个国企改革指导性文件出台。

  从地方政府的层面来看,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混改、产业转型升级三个目标比较重要。从上市公司层面来讲,他们最关注的问题是国资委在企业经营管理上的放权,以及员工激励机制的建立。

  “国企改革”的发展路径

  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国企改革方案主要有“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混改、引入战投”,“管理层激励、员工持股”三大方向。这三个领域又是密切相关的,一般是整体上市后开始混改,然后做员工持股。

  从进程看,整体上市、提高资产证券化率这个环节和方向没有什么理论障碍,进展比较顺利。央企里军工行业的中航工业是领军者;地方上的各国有控股集团也都积极上报方案,或正在筹划相关资本运作。混改和员工持股则进展相对较慢,在顶层设计出台之前,地方政府和国资委都在等待中央文件指引,相关上市公司的改革方案也推进缓慢或者被否决。这也是过去几个月一些投资者对国企改革投资主题存有疑虑、持观望态度的原因。

  6月5日中央深改小组出台《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提出“坚持党的领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体现“稳妥改革,保障先行”的意图。通过对前期国企改革案例经验教训的总结,对改革中可能出现的“灰色地带”加强监管,这有利于保证国企改革顺利进行。

  从效果看,自5月18日国务院明确“推进国企国资改革”以来,国企改革指数跑赢大盘和创业板指数,一些前期滞涨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开始强势上涨。

  动作频频 各地国企改革一览

  北京: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北京市深化国资改革推进会,同时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此外,改革方案中围绕京津冀发展以及治理北京市“城市病”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措施,其中重点提及要和央企、中关村企业、区县企业互相参股。

  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市场上受到认可的北京国资概念股包括17只,分别为,中国国贸、大龙地产、有研新材、首旅酒店、北京城建、首开股份、金自天正中电广通京能置业、北京城乡、北辰实业金隅股份中信银行金融街经纬纺机顺鑫农业安泰科技

  上海:上海市国企改革目前工作重心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括:已整体上市的集团引进国际国内著名战略投资者:上汽集团、上港集团、建工集团、交运集团;非整体上市的集团:大光明集团、纺织集团、锦江航运集团等。

  产业结构调整:上海结构转型方向是第三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海已推出一些有影响力的案例,如华东建筑设计院借壳棱光实业、临港投资借壳自仪股份、绿地成功借壳金丰投资

  集团资产注入预期个股:

  包括上海地产集团的中华企业金丰投资;上实集团的上实发展;久事公司的强生控股(前述个股近期已停牌重组);城建集团的隧道股份;交运集团的交运股份;建工集团的上海建工;华虹集团的上海贝岭兰生集团的兰生股份;建材集团的棱光实业等。

  区国资委旗下个股:

  如金山区的金山开发;闸北区的西藏城投、ST二纺;黄浦区的老凤祥、新世界;崇明区的亚通股份;卢湾区的益民商业;静安区的上海九百;浦东新区的上工申贝、浦东建设。

  安徽:安徽国企规模庞大,省领导比较开明,国企改革行动在全国相对来说比较迅速。而省国资委负有国资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责任,所以比较谨慎;加上中央对股权激励的谨慎态度,因此目前省国资改革主要围绕整体上市和强强联合,在股权激励方面进展不大。省级国企改革*轮6 家试点单位:江淮、国元、合力、海螺、省投、铜陵有色,其中国元和铜陵集团层面引入战投,省投寻找或培育上市平台。

  安徽省国资委直属企业集团共计29家,截至2014年6月底,安徽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达10859.2亿元;其中有上市公司平台的有17家。

  广东:广东省国资委规划对于2015年底资产证券化的目标是突破60%,目前只有20%左右,资产证券化空间巨大。目前广东省国资委旗下国有企业共有21家:

  广新、广晟、广业、广弘:旗下上市公司资源相对丰富,资产注入和资源整合的空间较大。

  机场集团、交通集团、粤海集团、航运集团、水电集团、粤电集团:公共事业和基建类集团,集团和上市公司业务较为一致,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的预期较高。

  旅游控股集团、建工集团等11家:目前尚未拥有上市平台,需要寻找或培育上市公司主体。

  浙江:浙江国企改革主题涉及股票众多,因此追踪“风在哪里”对于参与国企改革主题的投资者来说至关重要。短期而言,浙江区域股票可能会吸引更多关注。

  从国企改革角度出发,浙江板块一直是不少分析人士关注的重点。广发证券相关报告中曾经指出,关注浙江省国企改革的原因有二:其一,浙江省经济发达,市场化程度高,国有资产总量庞大。浙江国有资产总量在全国各省市排名第五,拥有32家国有上市公司,总市值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七。其二,浙江国企混合所有制水平较高。目前,浙江省属企业各级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已经高达70%左右,但资产证券化率较低,过去十年仅提高了20个百分点,目前省属资产证券化率37.4%,而且仍以商贸产业与基础产业为主,企业规模较小,主业优势不明显,盈利水平较低。

  在具体投资逻辑上,广发证券分析师建议沿着两条主线关注浙江省国企改革机会:一方面,关注省属企业的资产注入,集团拥有优质资产的标的股值得重点关注;另一方面,关注潜在的壳资源,自身实力有限的国有上市公司平台未来不排除会出现国资退出的情况。

  山东:山东的国有资产规模名列前茅,但省内上市国企的资产证券化水平在全国排名靠后,后续资产注入与集团整体上市空间大。

  近期,山东省出台了《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计26条。意见指出,将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到2020年省属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全面完成,基本建立“国资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出资企业”管理架构。

  截至去年底,山东共有省属企业23家,资产总额12906亿元。其中涉及上市公司的有:山东钢铁集团(下辖上市公司山东钢铁)、山东黄金集团(山东黄金)、山东商业集团(鲁商置业银座股份)、山东高速集团(山东高速、山东路桥)、山东航空集团(山航B)、山东重工集团(潍柴动力、山东重机)、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浪潮信息浪潮软件)、鲁银投资新华制药鲁抗医药等。

  江西:在江西省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后,江西省又将举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动员大会,以调动全省力量推动改革。

  江西省国企改革方案主要有三方面的内容:

  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鼓励非公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力争经过5 年左右努力,省属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提高到60%。调整优化国资布局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向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中;改组或组建4 家左右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大力推进开放性市场化战略重组:支持江铜集团、新钢集团、江铃集团和昌河汽车等企业,加大改制重组力度,加快国际化经营步伐;支持江钨控股、赣州稀土、煤炭集团、建工集团、建材集团等企业发展成为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在资源整合方面,积极推进民爆企业重组整合,组建江西民爆集团;组建省报业、广电传媒集团,做大做强省出版集团等大型文化企业集团;重组整合省属房地产资源,组建省房地产集团;整合全省绿色生态资源,组建生态产业发展集团;整合全省交通、铁路、航空等国有资源,打造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组建江西航空集团和物流集团等。

  在江西省国资改革的大潮下,*ST昌九、凤凰光学、安源煤业、华意压缩、赣能股份、中江地产、黑猫股份、江中药业江西铜业江西长运等诸多江西省国资委旗下的上市公司有望受到江西国资改革的影响出现新的变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