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湖南卫视旗下芒果TV完成A轮5亿融资:估值超70亿,拟登陆新三板

湖南卫视旗下网络视频平台芒果TV目前已完成A轮超5亿融资,投资方包括上海国和、联新资本、厦门建发、中国文投等,公司估值超过70亿,今年芒果TV拟登陆新三板。
2015-06-10 07:37 · 腾讯科技  范晓东   
   

湖南卫视旗下芒果TV完成A轮5亿融资:估值超70亿,拟登陆新三板

  6月9日,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聂玫今日向腾讯科技确认,湖南卫视旗下网络视频平台芒果TV目前已完成A轮超5亿融资,投资方包括上海国和、联新资本、厦门建发、中国文投等,公司估值超过70亿,今年芒果TV拟登陆新三板。

  此前,曾有投资方向腾讯科技表示,芒果TV自我估值接近100亿左右,按照70多亿融资结果来看,出现一定缩水。

  早在去年10月,芒果TV就开始寻求外部融资,当时该公司估值为60多亿。

  为了扶持芒果TV等网络业务的发展,湖南卫视去年开始推行独播策略,一些热门节极大拉动了网络点击量和客户端下载量,元旦假期,热播的《我是歌手》第三季一度把芒果TV客户端推上了App Store免费排行榜首位。

  面对新媒体发展带来的全面冲击,作为国内最知名地方电视台,湖南卫视近两年在持续加大对互联网业务的投入。

  去年底,湖南卫视曾宣布投资10亿元人民币用于扶持芒果TV的周播剧业务,在部分晚会直播中,湖南卫视还引入源自视频网站的弹幕直播。

  当然,更重要的是,传统媒体在转型中必须突破很多固有的体制,在传统行业盈利模式很成熟的情况下,放弃眼前利益做更长远的规划。

  去年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聂玫曾向腾讯科技表示,湖南卫视的背景和视频网站不一样,进入较晚,而且国企在竞争机制上天生存在一些缺陷,除了要在用户思维、发展技术基础能力和研发能力、善于利用资本等方面革新,更需要进行突破的是体制机制上的问题。

  “对芒果TV和互联网业务的投入会坚持到我们不能坚持为止。这个决心是我们通过多年探索后做出的决定,电视台不做新媒体迟早陷入绝境。”聂玫认为,湖南卫视相比互联网具有的优势,则是内容的创意、生产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体系,具备持续不断的内容创新能力,能以此建立兼有互联网技术和娱乐内容基因的公司。

  除了芒果TV的独立融资发展,在大的集团层面,湖南广播电视台也进行了引资改制,已经改制成立湖南广播影视集团。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董事长吕焕斌去年曾向腾讯科技表示,必须警惕传统媒体的空心化,媒体最核心的资源就是内容IP,没有其他可以取代,湖南卫视所有节目都是自制的节目,全IP版权都在自己手上,这是打造全媒体一云多屏平台最核心的东西,然后围绕核心内容开发新媒体业务,把传统的观众变为用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