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觅食”获红杉资本1500万美元B轮投资

“觅食就是想做美食版的Airbnb,用共享经济的理念去搭建一个私厨聚集的平台。”除了理念的契合外,沈南鹏也非常看重觅食的核心团队,他们均来自于阿里系阿里巴巴、淘宝、天猫、支付宝等平台的资深专家和管理层。
2015-06-02 12:46 · 投资界综合     
   

“觅食”获红杉资本1500万美元B轮投资

  近日,专注于民间手工美食交易平台的“觅食”向投资界透露,公司已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的1500万美元B轮投资,而曾在天使轮投资觅食的晨兴资本也进一步参与了本轮投资。觅食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私厨营销推广服务,区域拓展以及食品安全方面。

  觅食于今年3月底正式上线发布,目前已拥有40多万日常用户,注册私厨近1.5万家,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在刚刚结束的由觅食主办的“中国首届民间美食节”中,三天活动时间共产生在线交易订单近9万单,主流消费者为80后、90后用户,覆盖全国298个城市。其中,活动开场仅一小时,订单量就超过了1.8万单。

  大众对民间手工美食的热情爆棚,再次印证了私房美味、网络私厨的走俏不仅仅只是一时的风潮,人们对“吃”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不只要吃“饱”更想吃“好”。觅食联合创始人兼CEO冯晓表示,“觅食的定位不是解决用户吃饭问题,而是解馋,这就自然而然地包含了人们的美食情结,如对于传统、正宗的追求。”

  也正是出于对这种理念的认同,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将投资眼光望向了觅食,他说:“觅食就是想做美食版的Airbnb,用共享经济的理念去搭建一个私厨聚集的平台。”除了理念的契合外,沈南鹏也非常看重觅食的核心团队,他们均来自于阿里系阿里巴巴、淘宝、天猫、支付宝等平台的资深专家和管理层。

  而天使轮就看好觅食,本轮又继续追投的晨兴资本合伙人程宇对觅食团队的赞许更直接:“冯晓和他的团队凭借强大的领导力、决心、执行力和对marketplace的深刻理解,在之后短短大半年就从零开始高速发展到现在的业务规模,完全超越我们的期望值,所以追投的决定和去年做出A轮投资决定时一样——毫不犹豫。”

  同时,程宇认为觅食要打造中国最美味、最有特色的民间手工美食交易平台是有机会的,因为美食的需求是非常长尾的,供应和需求都很充分且分散,天生适合用共享经济的方式解决供给,用marketplace的业态完成闭环交易;觅食在做一个有温度的美食交易平台,强调人和人关系和食物背后的故事;另外,美食是非常高频的应用,未来有机会从高频往低频走。

  同样,项目负责人红衫资本董事总经理王岑也谈到:“消费升级的本质是提升人们的‘吃喝玩乐,衣食住行’,而觅食切的就是‘吃’这个大品类,其创新之处是激发出了新的供给方来满足现代消费者对吃的新需求-个性化产品与及时性服务;在我们团队深入尽职调查过程中,发现平台两端的‘美食手艺人,私厨以及在美食上有一技之长的家庭主妇’等卖方及‘喜欢个性化美食的全国个人及家庭’等买方都非常喜欢觅食这个平台,而且交易逐渐非常活跃,这不但显示了新模式创新的魅力,也展示了觅食团队对‘吃’的深层次理解和高效的执行力。”

  觅食最新上线的版本开发出用户搜索功能,并进一步细分类目,完善了70多个二级类目,将食物的消费场景进一步细化;同时还内置了便于用户和私厨沟通的聊天工具。

  作为美食类的应用,食品安全也是核心价值的组成部分。冯晓告诉投资界记者:“建立安全、完善的食品安全保障机制会成为觅食最主要的一项业务。而好的管理方法和机制也会为觅食带来新的门槛价值和平台优势。”为此,觅食制定了一套完善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一、凡是在“觅食”注册的私厨美食提供者都需要提供健康证并出示有效体检证明和身份信息;

  二、 “觅食”已与专门从事食品农产品安全质量标准研究的国际一线质量管理机构合作,对私厨工作者进行培训和检查,以抽检、实验室化验配合结果公示、卖家处罚的相应机制;

  三、 “觅食”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PICC)联合推出私厨行业*食品安全保险——“美食保”。消费者在觅食平台上订了拥有“美食保”赔付资质的私厨的美食,若在用餐过程中发生任何食品安全问题,根据具体情况,消费者可获得最高1000元补偿。

  事实上,入驻觅食的私厨们更倾向于在长尾市场中保持独立、个性的匠人精神。觅食通过移动互联网释放了民间私厨的潜在市场需求,如何不丢失这种个性美才是它需要考虑的,正如冯晓表示,能够标准化的是平台背后为用户双方提供的服务,而不是商品和私厨本身,更重要的是觅食希望通过这样的尝试,将*吃,最有特色的美食本身价值真正做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