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徐小平:真格基金没有*不投的领域,投资人其实不看重学历和颜值

谈到跨国合作,徐小平坦言近期投资了以色列的一家无人机技术公司,他说,目前中国一流的VC都是美国公司,为什么是美国一流公司不能是中国公司?真格基金会与全球保持密切联系。
2015-05-10 11:03 · 腾讯科技  徐安娜   
   
真格基金徐小平:除了智商和情商,还要讲“商情”

  今日,由经纬创投、真格基金和K2VC联手举办的“Chuang大会”在北京拉斐特城堡召开。

  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徐小平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投资主要看创始人自身的素质,能否把事情做起来。高学历、高颜值不是最重要的,投资和招人关键是看面相,看这个人的价值观是否与真格相匹配。

  徐小平告诉腾讯科技,真格基金不会特别倾向于投资哪一领域,也没有*不投的领域。

  智能硬件这块,徐小平投资了亿航无人机。他说亿航负责技术的联合创始人是清华毕业的,他们的技术也是一流的。尽管目前市面上还是大疆创新DJI一家独大的现状,但他认为DJI也是近几年才呈现爆发式增长 ,而无人机市场足够大,DJI很难长期保持垄断态势,亿航可能成为另一个独角兽。

  当问及在线教育领域两三年内是否会出现巨头时,徐小平认为,某种程度上讲,一起作业网、51Talk等已经可以算是巨头了,关键看如何定义。他认为,两三年必然会出现50亿美元的公司。

  徐小平说,中国电子商务也是去年完成了洗礼,去年京东上市了,没上市前大家认为它随时会倒闭;阿里上市了,之前大家也是想它到底能撑多久。去年聚美也上市了。加上唯品会 、当当网兰亭集势共六家公司,电商已经发展了20年。

  而在线教育是2013年才开始崛起的,但发展势头很猛。真格基金投资了一起作业网、易题库、Minerva Schools等。徐小平认为Minerva这个项目对大学的颠覆性好比是亚马逊当年对书店的颠覆一样。它的概念是以城市为校园,以网络为课堂,他认为这是最伟大的事业。

  谈到跨国合作,徐小平坦言近期投资了以色列的一家无人机技术公司,他说,目前中国一流的VC都是美国公司,为什么是美国一流公司不能是中国公司?真格基金会与全球保持密切联系。

  最后,徐小平分享了最近刚领悟的道理。一位新加坡人告诉他,在商战中,除了要讲智商和情商,还要讲“商情”。比如拿40的股份给一个人4个点或5个点又怎么样呢,多给一点钱不会吃亏。“天天请客者不穷”就是这个道理。

  “商情”是指在竞争取胜的情况下,要对商业的参与者给予多于法律的东西,不要一味“原则”而忘记了情谊。徐小平讲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