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是什么助推了新三板如此疯狂?挂牌企业、PE、VC、券商中介多方利益博弈推动

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与资本蜂拥而入,大起大落的现象时有发生,整个大陆资本市场一下像被突然激活了。我们也发现,越来越多多新兴创新企业、创业企业在新三板上受到更大的青睐。
2015-05-07 09:10 · 钛媒体  孙骋   
   

是什么助推了新三板如此疯狂?挂牌企业、PE、VC、券商中介多方利益博弈推动

  注:新三板的火爆几乎成了创业市场里激情蓬勃的一个助燃剂,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与资本蜂拥而入,大起大落的现象时有发生,整个大陆资本市场一下像被突然激活了。我们也发现,越来越多多新兴创新企业、创业企业在新三板上受到更大的青睐。我们如何看待新三板,钛媒体记者走访了新三板的大量相关利益者,看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挂牌企业、PE、VC、券商中介,都在这里面如何各取所需。此文试图以围绕新三板的五个最核心问题,解答关于新三板突沐春风的详细逻辑。

  注册制给新三板带来了什么优势?

  做市商为何进场?

  哪些政策红利?

  多方利益在博弈中如何驱动?

  新三板到底有没有泡沫?

  以下是来自钛媒体的详细报道:

  4月22日傍晚,中科招商股价暴跌。

  挂牌新三板后的这一个多月,中科招商最辉煌的一天是4月13日,当天总市值超过千亿,大幅*市值排名第二的九鼎投资,甚至超过了当日创业板市值冠军乐视网。以所有A股公司4月13日的AB股收盘总市值来排名,中科招商也能排在第53位。

  “新三板”即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类似的有美国的场外交易市场OTCBB(公告板市场)。

  中科招商的火爆,只是新三板疯狂群像的缩影。2013年,新三板只有356家挂牌企业、全年成交额8亿元,截至2014年4月,挂牌公司超过2200家,一天的成交额就超过了10亿元,总股本直逼1000亿股。

  中科招商股价的暴跌,显示出新三板游戏规则的局限性。4月22日中科招商收盘暴跌90.98%,盘中最高52元,*跌至1.01元,成交53万元。第二天又暴涨762.96%,盘中最高60元,*40元,成交1135.44万元。过山车似的玩法,让不少人感慨:新三板还是交给专业投资机构才更靠谱,散户们还是避开点吧。

  暴跌被认为是“非正常交易”,并且指向新三板“不设涨跌幅限制”、“协议转让”、“不需要披露股价异常波动原因”的规则。这些规则看起来很宽松,与国际接轨,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新三板的火爆——主板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服务实体经济、工业时代的经济,新三板服务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创业经济,是一种更加自由的市场,必然获得最多的活力和机遇。

  注册制的先发优势?

  “火是一种必然。”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认为,新三板吸引的是机构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上新三板,因为新三板市场化程度最高。

  “主板服务的是成熟的企业,新三板服务的是成长中的企业,想象空间很大,也更能调动投资人对获利的追求,新三板可能5年内诞生目前市值*的公司,可能超过阿里。”

  单祥双很乐观,新三板的投资收益更大,会引领很多机构投资者在这里布局。

  他相信新三板更加符合优胜劣汰的规则:如果挂牌的是业绩差的公司,一定融不到钱,但是在主板,坏公司也能融到钱,这就是主板制度设计的缺陷,新三板的注册制更像是对主板的补充。

  “主板和创业板对投资人要求比较低,要保护投资人,政府监管会严格一些,不过今年实行IPO的注册制,可以看到政府对于企业上市的要求在逐步放宽。”许河斌律师此前就职于锦天城律所,专门负责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法律辅导,他坦言,政府政策的调整力度应该按照国家发展的节奏,逐步调整成注册制,如此一来,企业入门会降低,但是监管会严格,算是宽进严出。

  新三板注册制的优势可以归纳为3点。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金融部总监苏涛介绍:首先,挂牌公司数的大幅增加将带来融资额和并购数的增多,为金融机构创造更多收入。量的积累还可优化制度、产生示范效应,预计挂牌公司数超过5000家时分层管理制度将推出。

  其次是挂牌交易与融资并购相分离。新三板注册制将挂牌交易和融资并购分离,摆脱了沪深交易所“融资市”的困境。挂牌企业的融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交易活跃度,即被市场认可程度,这真正打通了二级市场的定价功能和一级市场的融资功能。

  同时,注册制也鼓励着券商等中介机构转变服务意识。注册制虽然能为券商等中介机构带来更多挂牌推荐服务费,但微乎其微且不可持续,中介机构持续的盈利收入应该来自于存量交易,而非增量挂牌。

  “这意味着中介机构应该精心挑选公司,持续跟踪,创新服务方式。主板市场没有投资者限制且存量股东的利益优先,注册制无论做何设计都难以在数量方面实现大幅跨域,而新三板没有历史包袱,可以轻装前行。”苏涛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