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MT投资人童玮亮:文青是技术男的另一面

童玮亮拥有20年的TMT行业经验,擅长战略规划、业务拓展、整合营销及资本运作;就业务拓展的市场经验,可谓久经战场。据童玮亮说:曾做过销售,但自己认为并不理想,而后期BD的转型算是一次成功的实践。
2015-05-05 09:20 · 投资界综合  创投梦工场   
   

  TMT投资人童玮亮:文青是技术男的另一面

  Camera 360、大姨吗、粉粉日记、秀美甲等APP应用在女性用户中其留存率全球达到亿计,尤其是摄影软件Camera 360的全球用户数远超2.5亿,在同类应用下载排行榜居高不下,短时间内迅速打下如此量级用户基础,除了项目精准的用户定位,投资人的后期扶持也有着毋庸置疑推力,而这往往鲜为人知。

  严格来说,投资是种幕后工作。项目初期,投资人是前线无坚不摧的战士;项目中期,投资人是战场上攻坚克难的军师;项目后期,投资人又成为资源补给的发展主力。今天见到上述企业的投资者童玮亮本人,不仅重新定义了不止一面的技术男,对投资人的视界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2011年,童玮亮进入戈壁投资。该公司总部位于上海,专注科技项目投资。加盟戈壁投资后,童玮亮负责北京办公室,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开始了他的早期投资之路。在互联网浪潮大势所趋当时,凭借行业洞察紧抓时局,以数十个成绩斐然的项目投资,作为TMT*代表性的一支对创投圈影响甚广。如今,他是梧桐树资本合伙人,中国TMT商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年天使会常务理事。

  童玮亮拥有20年的TMT行业经验,擅长战略规划、业务拓展、整合营销及资本运作;就业务拓展的市场经验,可谓久经战场。据童玮亮说:曾做过销售,但自己认为并不理想,而后期BD的转型算是一次成功的实践。

  童玮亮是名副其实的技术男,而销售的目的性就在于商业价值的直接变现。因此,他觉得销售并不是自己擅长的领域。直到后期转型BD,基于双向资源等价交换的原则,开展起外联业务更得心应手。

  有报道曾指出,童玮亮在天使投资理念上,个人更感性、率性一些,而戈壁资本作为一家机构,更强调对风险的规避。这是他最终选择离开的一个原因。而在探讨投资项目时的风控态度时,童玮亮表示,不同的投资机构都有自己的风格,戈壁是一家非常优秀,有自己特色的投资机构,自己从戈壁学到了很多。有时候,决定都基于理性之上的感性。谈不上对错,也无需深挖个中原因。

  童玮亮的文青真相,除了感性的价值体系,主要表现在热爱阅读的生活态度与随性创作的行为习惯上。你能想象,一个技术出身身长八尺的男儿安静地赋诗的样子么?素未谋面之前,简直难以置信。但后续的畅谈中不难发现,他亲和的外貌下,原本闪烁着温柔的光辉。

  长期关注创投圈子,一直深谙投资人的舟车劳顿,尤其寻找项目过程中周而复始地活动在各种交通工具上。但童玮亮在工作和生活之间能够明确区分开来。所以说,在常人眼中他除了是个眼光独到的投资人,还是一位运筹帷幄的生活参与者。这一点,在其个人天使的投资项目上得以想见。

  2013年和朋友一起创立梧桐树资本,偏向于成长期投资,重点关注TMT,投资对象是已经具备一定规模和利润的企业。据童玮亮称,目前的主要方向是站在投资机构的角度,精力分配在TMT行业观察与项目对接层面,而业余时间,会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兼顾做些天使投资。”天使投资是以个人名义在做,所以并不会有过多时间、资金投入,而基金的成长期投资,就目前来看,时间周期也比较长,差不多一年两三个项目这样。“

  据童玮亮介绍,并购可能是梧桐树很重要的退出方式之一。在前期投资方面,和老牌VC相比,梧桐树的退出渠道和解决方案更丰富,主要表现就在并购和杠杆这些方面。童玮亮表示,自己在北京时常活跃于中关村一带。那里是中国的“硅谷”,白天看项目,到家还要回复各种邮件。曾跟不少投资人聊到看项目的频率,大家都表示分身乏术。”以前是一个月飞一次安排好行程一个一个聊,现如今,每周一次,几乎所有时间和经历都花在了路上。“一方面,可见中国剩余资本活跃度随着互联网大潮的势头愈发高涨,另外,也验证了移动互联网创业局势的激情正处于持续升温阶段。

  “我们很清楚企业应该招聘什么样的人,在哪些发展节点上会有市场推广和PR的需要”身为投资者的童玮亮非常笃定。他说,做投资,尤其是天使项目投资,前期不仅需要资本支持,包括在后续的发展中,还需要人力资本、平台资源的对接,一方面,加速公司业务增长的人才储备需求,再者助力企业形象的品牌打造,而这两大块,起决定性作用的主要是市场推广和PR。诚然,这要考量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从而确定引入哪方面资本。

  “更深入的服务正是梧桐树的核心竞争力。”童玮亮如是说。作为一家投资机构,并非是资金进入过后就放任自流,尽管梧桐树在TMT领域,投资对象是已经具备一定规模和利润的企业。但后期的支持力度相较行业屈指可数。

  而在天使投资上,童玮亮的感性态度又占了上风。一般投资人看项目,除了对项目本身有所了解,很大程度上都是熟人对接。为控制风险成本,大多数投资人都选择朋友推荐式的信用担保模式,但童玮亮称,深入聊天就能对其品格做出大致判断。尽管天使投资的成功率不高,几面之缘的畅谈并不能够达到很大程度上的精准,但至少心里首先会对项目有一个轮廓预估,而这在很多时候,可以说是对自身经验的把握。

  对创业者而言,童玮亮更看重核心团队的构成。决定一个项目投资,首要就是了解清楚该企业的股权结构,团队的契约精神,业务的行业专注度。这是一个企业强大的根本,投资人最看重的就是这几方面,如果不能满足上述条件,那么企业的成长空间便会很快触碰到行业天花板。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