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oogle Venture领投新型音乐版权服务商Kobalt,战略还是情怀?

Kobalt目前的覆盖范围更多延伸到如Spotify、Pandora这样的流媒体。拿Google自己的业务YouTube来说,Kobalt会帮助艺人追踪MV的播放情况,从而帮他们保护版权。
2015-03-01 09:40 · 投资界综合     
   

  3月1日消息,新型音乐版权服务商Kobalt刚刚完成6000万美元C轮融资,此轮由Google Venture领投,Michael Dell及其家族的私人投资公司MSD Capital和MSDC Management, L.P跟投。

  媒体盛行时,小额版权交易频发,因此市场上需要有人提供更加灵活透明的版权管理服务。起初Kobalt主要帮音乐人追踪作品在网上被消费的记录,从而保护其版权,它们开发了一款软件,登陆后可以直接看到这些消费记录。相较传统的方法,Kobalt还是比较有优势的,尤其针对独立音乐人。具体来说,传统的唱片发行公司会在合同中持有部分版权(因为承担一部分制作过程),发行后由于渠道丰富售卖期长,版税到达作者很慢;但是Kobalt只提供相关的代理服务,收取10%以下的佣金,不分割版权,由于在网络上传播,数据收集直接来自消费音乐的人,整个过程都被透明化了,版税周期也会缩短。

  Kobalt目前的覆盖范围更多延伸到如Spotify、Pandora这样的流媒体。拿Google自己的业务YouTube来说,Kobalt会帮助艺人追踪MV的播放情况,从而帮他们保护版权。Kobalt的CEO Willard Ahdritz 认为Google此举一定有助于YouTube音乐业务的拓展。不过Google Venture的管理合伙人Bill Maris说这项投资与Google自身的战略关系不大,更多是为了提高Kobalt的知名度,因为它这种运作方式一定会让很多人觉得兴奋。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