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凯雷杨向东:PE进入“黄金时代” 退出多元化成最大利好

前面讲到,投资很大的挑战就是退出。对于基金来讲,要真正具有判断能力,非常确定有退出机会,而不是在头脑中想象,这非常重要。否则很可能基金的一半以上投资都卖不出去。
2015-03-31 14:12 · 投资界     
   

  下面再分享一下我们怎么看投资的问题,看私募基金如何才能为被投企业创造价值。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是,要不要按行业组织你的队伍?作为一个全球性基金,凯雷有很多优势,尤其在美国,我们的同事做了十几年,都是按行业做的,大的基金很难想象,不按照行业分就可以做好。在亚洲,大家谈到分行业不是很好做,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基金规模还没有到,队伍不好按行业分。另外,太早地分行业,可能会在队伍之间造成一些矛盾。但是在两者择一的情况下,大的基金,不管本土基金还是全球基金,一定要走专业化的方向。PE投资不是所有的行业都需要特别有专长的人,有一些行业,比如消费领域,很难找到一个什么都懂的人。但是一些其他行业,如医疗、能源、金融、互联网、电商等方面,如果没有专长,很难真正做好项目。做一两个项目也许是可以的,但是长期下来,要想做成基金的主要组合,没有三五个对行业真正清楚的人,就很难在这个行业获得比较可信的竞争能力、可以持续的行业地位。我们花很多时间在调整我们的队伍,在往这个方向努力。

  私募基金在区域市场或海外市场的资源是非常重要的。在凯雷,一方面,我们充分利用我们全球平台的优势,另一方面,也非常注重本地化。我们所投的企业中,有一部分扩展愿望很强。对一些中小企业而言,可能东南亚市场对他们更合适,也有企业想去欧洲,去买一些小的企业,买技术、品牌,带到中国来。从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来看,最近有不少企业收购、并购发生,我觉得这会越来越多。我们作为PE如何与被投企业合作,进行区域和海外市场拓展,是非常重要的。

  再有一个方面,就是队伍方面的建设。一方面是专业的队伍,另一方面是投后管理。以前做少数股权的增长型投资,可能不是需要非常多的投后管理,大家都是专注于带这些企业上市,然后退出。现在,投资持有期加长,投后管理变得非常重要。培养一支队伍的经验需要很长时间。你让他做一个项目,知道怎么投资,怎么做投后管理,需要做几个项目积累了经验,才知道如何和管理层合作,变成比较有效、有力的管理层的合作伙伴,把企业的价值提高。另外,我们最近几年雇了一些有管理经验的人,作为我们的运营合伙人,使整个队伍的能力有更好的匹配,这肯定也是一个大方向。

  中国经济发展到了一个新常态,也就是经济增长比较缓慢的时候,怎么样实现投资回报?投资回报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个是增长,一个是买入卖出的价差,再有就是杠杆。杠杆的作用对某个具体项目可能是比较重要,但对基金整体来讲是小的。现在,在高度竞争的情况下,买卖价差对整个基金的影响也越来越小,虽然对一些具体的项目有一定影响。这样,最后的价值回报主要取决于增长。增长以前靠总体经济的增长,现在要靠企业增长。企业增长有两种,一种是自身的增长,一种是M&A(并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作为投资人要深入参与被投企业的管理。例如,帮助企业进行管理人才的引进。这听起来很容易,实际上很难做,你想雇一个CFO,在北京、上海一线城市可以,到二三线城市可能半年都找不到人。CEO就更难了。如果没有这个网络,没有这个能力,长期下来肯定达不到企业对我们的需求和要求。还有在企业并购、海外业务发展等方面,如何帮助被投企业。前五年我们对海外收购不是很认可,觉得很难做,但是未来几年会越来越关注,因为中国企业越来越大,好的企业越来越好,海外投资的需求越来越多。从我们投资的企业来看,真正好的企业,其管理层是非常有魄力的,无论是自身的增长,还是并购的增长,都做得非常出色,行业可以一年增长2%,他们可以增长20%。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找到这些企业并跟他们合作,就变得非常重要。

  前面讲到,投资很大的挑战就是退出。对于基金来讲,要真正具有判断能力,非常确定有退出机会,而不是在头脑中想象,这非常重要。否则很可能基金的一半以上投资都卖不出去。最后一点,有了退出机会也是很难操作的,是需要判断的。我们经常碰到这种情况,项目合伙人不愿退出,觉得再等一年可能更好,这种情况在亚洲经常发生,但往往六个月或一年后就错过了一个机会。怎么样提高整体团队退出的判断能力、执行能力,也是未来几年大家要做好中国投资的必备因素。 

  我相信,在中国新常态的状态下,只要我们努力,还是可以达到超常态的状态,获得超常的回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3/201503313806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