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平台连曝风险:历经数年的野蛮生长、资本追捧 P2P去泡沫化?

目前,可以简单的将国内的P2P平台的担保模式分成两类,一是由第三方担保机构进行担保或者通过回购承诺函的名义进行担保;二是平台自身或关联方进行担保。
2015-03-29 10:39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胡群   
   

大平台连曝风险:历经数年的野蛮生长、资本追捧 P2P去泡沫化?

  走过野蛮生长期的P2P行业正步入去泡沫化季节;初期被高速增长所掩盖的问题也逐步显露。

  不只是每月数十起小平台的倒闭,行业标杆的大平台也开始“涉险”。监管层也不淡定了。

  知情人士透露,有关P2P监管办法近期将会征求意见,涵盖“准入门槛,资金使用透明度,强化托管质资、信息披露,外部担保如何设置,平台不能自担保”等内容。

  一份名为《个体网络借款业务监管管理暂行办法(草案)》正在内部讨论。该草案需要平衡各种关系,会有一个征求意见的过程。监管层可能的大致监管思路是,实施备案监管,拟设立行业自律组织;但目前尚无定论。

  央行等监管层亦明确表示,监管政策即将出台,可以预见,利率定价将逐步理性化,投资人资金安全性进一步提高,数目众多的网贷平台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优胜劣汰后的行业将逐步走向规范化、良性化发展。

  大平台接连触险

  3月11日,一则“陆金所旗下平安国际商业保理被爆2.5亿坏账”出现在网上,并迅速在市场上发酵。而就在当晚,评级机构大公国际称,陆金所目前存在平台实缴出资额发生较大变更,平台债项信息严重不对称以及涉嫌关联担保的问题,将其列入“黑名单”。

  上述坏账的借款方是陕西金紫阳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而陆金所控制的平安国际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是2.5亿元坏账的贷款方。平安国际商业保理受让了金紫阳集团2.5亿的应收账款,由于金紫阳公司无法按期偿付,平安国际商业保理借出的钱出现了风险。

  3月12日,陆金所仅仅只是在网站上发布了一则简短的公告,称“该项目由第三方提供担保,投资者权益完全不受影响,该项目与陆金所P2P业务无关”,但“详情不便透露”。正是这一语焉不详的回应并未平息外界议论,甚至使更多投资者对平安商业保理与陆金所P2P的关联关系及业务模式产生疑问。

  网贷之家创始人朱明春表示,虽然陆金所否认了与平安国际商业保理的资金关联,但是此事件再次引发了大家对P2P行业信息披露上的监管思考,如果不能保证透明的信息披露,投资人的利益仍无法得到合理的保证。

  据经济观察报了解,上述陆金所项目出现坏账的消息最早是从另一家P2P平台处所释放出的,并不排除陆金所受到了同行有针对性的爆料。但大公国际对其纳入“黑名单”的评级则让陆金所看到了事态并不如预期一般轻松。

  直到3月16日,陆金所紧急召开媒体见面会应对。“这两件事的发生让陆金所承受一定压力,很多投资者给客服打电话询问情况,但大多数投资者还是相信陆金所的安全与可靠。”陆金所副总经理郑锡贵公开表示。

  “陆金所代表着目前网贷平台的最高水准,陆金所若失去公信力,网贷行业将痛失领头羊。”一位北京的网贷平台负责人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当初大公国际将陆金所放于预警观察名单中,引发了行业从业者集体嘲笑,而如今却一点也笑不出来。

  其实,陆金所也并非最近*承压的大型P2P平台。

  深圳融资平台融资城是已运营六年、成交金额超百亿元的P2P平台,其目前待收规模高达15亿元,此前曾对外表示正在筹备赴美上市。融资城新闻发言人柯立新3月16日对外坦承,受累于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其平台上有个别房地产信托项目融资包到期暂时无法收回贷款。

  对于坏账的起因,融资城方面表示,因合作的聚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无力收购问题资产,致使融资城平台上的P2P业务“融资包”无法偿还到期项目的本息。“无论从业务结构,还是风险控制模式来看,现在大多筹备上市的网贷平台都暂难达到上市条件。”一位已投资数家互联网金融机构的PE人士说道。

  铜板街、金马甲、红岭创投等平台也纷纷被曝“涉险”。3月11日,社交网站友秘传出铜板街背后的小贷公司美达小贷失联,涉及资金1个多亿。铜板街当天发布公告称,美达小贷当前于铜板街发售产品余额为5000万元,文中提及的“一个多亿”严重夸大,美达小贷并未发生传言所述失联情况,双方仍旧保持联系。

  北金所旗下的金马甲也在此时曝出违约事件,其平台高端商品交易中的“张弓度酒”回购项目在3月6日已经到期的情况下,迟迟不能偿付,涉及金额3200余万元,投资者近百人。

  红岭创投同样身陷“坏账”风波,也接连爆出两个巨额坏账,相继出现广州纸业1亿逾期借款、方森海园林7000万元借款风险。不过,红岭创投选择由平台来兜底的方式解决。

  据网贷之家融360为经济观察报整理的近半年内交易量排名的企业中,红岭创投和陆金所分别居于首位和第二位,而居于前20位的盛融在线已经提现困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