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8同城向O2O发起猛烈进攻:布局提速,锁定细分领域

在全资收购驾校一点通、2.67亿美元“吃下”安居客后,58同城日前再下一棋,宣布以3400万美元的价格入股家装O2O公司土巴兔。这一系列投资并购背后释放着同一个信息:58同城正在向更为庞大的O2O服务领域发起猛烈进攻。
2015-03-11 16:48 · Donews     
   

  3月10日消息 在全资收购驾校一点通、2.67亿美元“吃下”安居客后,58同城日前再下一棋,宣布以3400万美元的价格入股家装O2O公司土巴兔。

  这一系列激进投资并购背后,都向外界释放着同一个信息:58同城正在逐渐由过去单纯的分类信息平台,向更为庞大的O2O服务领域发起猛烈进攻。

  加速O2O布局

  早在去年5月,58同城CEO姚劲波曾表示,公司将在未来几年内完成10亿美元以上的投资。随后,58同城的投资并购大网也全面展开:

  10月17日宣布斥资2000万美金投资移动互联网代驾服务平台e代驾;11月18日宣布收购垂直行业招聘网站魅力91;2月26日宣布全资收购驾考平台驾校一点通;3月2日宣布共斥资2.67亿美元收购安居客。

  截止至刚刚公布的“3400万美元价格入股土巴兔”这宗交易,粗略计算后可以得知,58同城的总体投资金额至少已经超过了3亿美金。

  在通过投资并购方式加大O2O领域布局的同时,58同城对于旗下全新品牌“58到家”也投入重资和人力,一方面委派58同城创始元老陈小华出任58到家CEO一职,一方面高调宣布未来3年投入3亿美金推进58到家业务。

  而经过频繁收购和投资之后,58同城也对内部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调整后,58同城成立了5大创新事业群和事业部,分别为分类信息事业群、房产事业群、二手车事业群、金融事业部和渠道及兼职事业部。

  瞄准细分领域

  从目前被投资并购的企业类型及刚刚划分的事业群来看,58同城这一阶段将目标重点锁定在了汽车、房产等垂直细分领域。

  在已经完成的5个收购投资案例中,e代驾和驾校一点通属于58同城在汽车领域的布局,安居客和土巴兔则属于58同城在房产领域的布局。

  其中,对e代驾和驾校一点通的投资,是58同城希望实现在汽车O2O全链条的进一步完善。这一业务的具体思路是:通过58同城此前战略投资的二三线城市二手车网络“273二手车”、汽车拍卖平台卓杰行、代驾行业e代驾、O2O租车企业宝驾租车、内部孵化的58陪练和即将孵化的58违章查询,加上驾校一点通,打通从报名、学车、拿本、陪练、服务、拍卖、销售等在内的全链条业务。

  另外,对安居客和土巴兔的投资,则是58同城在房产领域进一步深化其O2O布局的重要举措,通过收购安居客,整合58同城及安居客双方的房产业务,并构建面向新房、二手房、租房等全领域业务;通过投资土巴兔,借助土巴兔在该行业的*地位,弥补58同城在房产装修服务的空缺。

  以此,58同城的自建生态圈和整个服务链条也得到进一步完善,未来甚至可能实现用户在58房产平台买房租房,到土巴兔寻找合适的装修解决方案,装修完成后使用58到家的家政保洁服务。

  接下来的数月,58同城的收购投资潮仍将持续。因为就在安居客被58同城收购的媒体沟通会上,姚劲波也再次强调,58同城还讲逐步公布一系列投资,而这些将大多数围绕汽车、房产、招聘和本地服务等板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