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柳传志:未来15年钱将流向衣食教育和医疗行业

钱将花到衣、食和用的方向。首先是食品行业,老百姓需要高品质安全的食物。第二是用。医疗行业可以看为用,教育行业可以看为用,环保行业可以看为用……
2015-02-10 08:09 · 网易财经     
   


柳传志:未来15年钱将流向衣食教育和医疗行业

  柳传志和联想如何“做事”

  您认为2030年,经济与社会格局会发生哪些大变化?

  柳传志:到2030年,15年的时间中,如果世界的政治形势基本平稳,没有发生大规模的军事碰撞,中国的发展还是有很大潜力的。而中国当真能以消费拉动经济发展,无疑将是这个潜力的坚实基础。

  虽然以消费拉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十几年前就提出的口号,但不过是说说而已,没有相应的系统的政策,实际上一直是以政府投资和出口为主要拉动力,几年前就难以为继了。

  实现以消费拉动有两个问题。首先老百姓要有钱。以前中国的税收永远大大超过GDP的发展,而中下层老百姓生活的改善却低于此,这是一,过去政府的浪费极大;第二,某些官员的贪腐;第三,政府从企业要来的社保资金落实不到个人的头上,等等。

  这些问题都不是难解决的问题。此外,中国民间的存款有几十万亿之多,而年轻人的消费观念是和60后、70后已有很大不同,所以加大消费的生活方式会流行起来。

  消费拉动的第二点就是钱花到哪里去?过去重头是买房、房车,现在这两点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但也不尽然。农村人口城市化的趋势必然推进,只不过房地产的发展方式要调整罢了。

  那么,钱将花到衣、食和用的方向。首先是食品行业,老百姓需要高品质安全的食物。这个行业的生态链涉及到方方面面,发展的空间极其巨大。联想的佳沃只是在其中一个小角落里,小试牛刀而已。

  第二是用。医疗行业可以看为用,教育行业可以看为用,环保行业可以看为用,旅游行业、文化、体育,都可归为现代服务,都是用的范围。这些都是大有潜力、大有空间的行业。要发展这些行业,不能闭门造车,*能和国外的先进生活方式结合,和国外的企业结合,通过互相进行财务投资进而发展到战略互补型投资,是发展这些行业的很好的途经。

  基于上述的判断,联想控股如何布局未来?

  柳传志:去年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以9亿英镑全资收购了英国的Pizza Express,并对他们在中国这个最重要的市场上的发展提供了很大助力。这是一个双赢的做法,现在的发展趋势很不错。

  而联想控股投资的神州租车业务,实际上也是国外的一种生活方式。

  以消费拉动经济的发展,不但能大量解决中国的就业人口,也和世界各国减少了矛盾。中国和世界在经济上、商业上融合成一体,世界经济也会受到推动,并且更和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