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柳传志:把资金切割更少与企业们联合投资 是否追投看公司壮大情况

对于这一点,柳传志的解决办法是:在投资时把资金切割成更少,和更多的企业联合去投,看他壮大的情况,在考虑后继追投。“如果你*轮还要拼命的找,把最早期企业都耽误。”
2014-12-24 14:01 · 凤凰科技     
   

  “别人说我不酷,那我是要70岁去街上跳街舞吗?”

  在前几日的一次采访中,柳传志谈到最近和人讨论企业如何应对移动互联网时代挑战的争论时谈道。

  作为伴随中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批创业者,柳传志带领联想给企业界留下很多管理经验。现在,面对移动互联网大潮,他认为有必要重新审视联想过去的管理经验了。

  他对于裹挟而来的互联网浪潮有着那种经历过大风浪之人特有的审慎:互联网企业中,只有像阿里巴巴这类的公司经历过一圈的长跑,形成了战略和方法论,但互联网的历史还很短,现在跑短跑获得局部胜利的未必能够跑一圈下来。

  但这种审慎正是基于他要带领联想要敞开来拥抱互联网。在这次会上,他对过去的管理经验做了两个否定:

  柳传志的*点自我否定是“联想过去投资讲求事为先,人为重,我们看人希望不光是听他说什么,更希望能够从他过去历史和当时的表现对照来判断这个人,看是否符合他的表述。现在我们做投资是没有办法做到这个人为重了。”

  对于这一点,他的解决办法是:在投资时把资金切割成更少,和更多的企业联合去投,看他壮大的情况,在考虑后继追投。“如果你*轮还要拼命的找,把最早期企业都耽误。”

  柳传志的第二点自我否定是“联想经验管理三要素里,联想新员工老员工都要有一个叫入模子,让大家的核心价值观一致,了解联想的历史,了解我们正确的做法,但是就入模子这个名字本身,他就不符合现代意识,因为现在的年轻人,都还是有点逆反心理,觉得你要好,我就跟着你走,咱一块,不好凭什么叫我入你的模子,这个名字和我们思想本身就需要调整。”

  关于这两点,只要翻看过去他的演讲,就知道这是联想管理文化中最重要的组成要素,推翻它,至少表明柳传志对于如何接纳互联网思想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考虑。

  那么问题在于,既然柳传志和联想都在积极思索互联网,为何无论从内外部来看,还是感到联想缺乏互联网语境下的变化和活力?现场的一些细节获取可以窥见一二:在现场,同时有联想控股的其他高管在做PPT介绍,讲到一段时柳传志打断说,这样介绍大家是听不进去的。

  没错,在联想大多数接触过柳传志的人都爱戴他,但大家都知道他的身份,就是联想的家长,即使他很亲和,仍然是不怒自威。他仍然是联想最重要的发动机,当年将联想一分为二,并且带朱立南等人创立联想控股,发展投资,后来涉及到新农业等领域,这些版图的谋划都是来自于柳传志。

  马化腾在讲到互联网公司的组织时,他说过:在传统机械型组织里,异端的创新很难获得足够的资源和支持,甚至会因为与组织过去的战略、优势相冲突而被排斥,因为企业追求精准、控制和可预期,很多创新难以找到生存空间。构建一个新的组织型态,我倾向于生物型组织。那些真正有活力的生态系统,外界看起来似乎是混乱和失控,其实是组织在自然生长进化,在寻找创新。

  你如果问我,柳传志酷吗?柳传志当然酷,甚至他可能是联想系里最酷的人。但如果一个七十岁的老人是一家公司最酷的人,这也可能是个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