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融资7亿美元 新业务梯队:陆续的布局会让巨头很警惕

王兴把美团定位在吃喝玩乐的生活服务交易平台,尽管在这里面平台的价值会超过任何一个垂直领域,但在垂直服务打造上,美团早已走出一步。猫眼电影、外卖、酒店等垂直工具业绩增长迅速。
2015-01-19 09:02 · 猎云网  姚洪喜   
   

美团融资7亿美元 新业务梯队:陆续的布局会让巨头很警惕

  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等待后,美团网今日正式公布D轮融资7亿美元,估值70亿美元,这也印证了猎云率先报道的融资额完全正确。但至于该轮的投资方,CEO王兴仍是闭口不谈,称要等过段时间才公布。

  此时未公布投资方也是个有意思的话题,至于美团或投资方目前有哪些顾虑,只能改天再去细究。

  按照目前估值,美团已是国内第四大电商交易平台,排在阿里、京东、唯品会之后,具备了相当大体量。此时融资*的考量应该还是储备“弹药”,在各大互联网巨头以及外部资本加大O2O投入的时候,在巩固现有市场和开拓新业务的同时,需要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烧钱大战。

  该次沟通会上,王兴等高管一如既往地采取间接直入的方式,简单介绍公司2014年大致情况之后便是问题交流环节,从中谈及美团业绩规划、新业务以及上市等话题。

  一两年内不考虑上市

  先通过一组大致数据看下美团业绩:

  ■2014年交易额突破460亿元(较上年增长180%),90%交易是在手机上。
  ■美团网是国内*的电影O2O平台、第二大酒店分销平台和*的在线外卖平台;其中,电影业务50亿(全国票房近300亿),年比年增长达到233%;
  ■服务覆盖了全国1000个城市,团购前100城市中美团有93个位居*;
  ■合作商户超过80万家,在团购市场占据了超过60%的份额。

  即便有这样好的业绩,但王兴依然还是有些遗憾,这主要是来自对市场发展速度的低估,其中便有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众所周知,2013年初,王兴曾制定了三年规划,其中,2013年交易目标为188亿,2015年交易1000亿。

  如今,王兴对2015年的目标依然是这个数字。他自称按照2014年460亿的交易额,即便是增速稍有放缓,达成目标问题不大。

  即便如此,王兴在回答有关上市问题时表态,上市不是最近一两年最关注的事情。在去年底,他在接受尹生采访时曾表态,“如果明年有谁先上市了,就基本意味着它放弃了,投降了。”

  这样表态背后透露着眼下生活服务交易市场的巨大变动性。一方面,王兴认为互联网对生活服务领域的改造商机远远超过互联网电商对传统零售,格局并未确定,美团未来价值远远超过目前的70亿美元;另一方面,他要先完成3年制定目标,提升平台更大交易能力,然后再谋求更好的估值,也不希望过早上市后每个季度都要忍受着资本方的财报拷问;

  在此之前,美团曾在2013年略微盈利,2014年由于开拓新业务投入使得发生亏损。对于2015年,王兴已经做好了美团2015年继续亏损的准备,并加大新业务投入力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