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解码2014互联网金融十大事件:蚂蚁金服强势搅局

蚂蚁金服的成立是2014年的互联网金融业的大事件,它集成了阿里在金融领域的强大势力,普遍被看做金融行业的*搅局者。
2014-12-11 09:45 · 钛媒体  五道口闲人   
   

解码2014互联网金融十大事件:蚂蚁金服强势搅局

  2014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这是互联网金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金融,也因此成为自诞生以来最快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经济新词汇之一。

  无疑2014年是互联网金融全面渗透金融业的一年,从移动支付技术升级,到场景建设,到金融产品创新,它的成长正改变着未来金融的形态。其中,*影响力的十大事件包括:

  1、阿里、腾讯首轮打车大战,点燃移动支付年度大战

  事件回放:2014年1月3日,继去年12月快的打车与支付宝合作之后,嘀嘀打车和微信支付宣布合作,打车软件两巨头抱团BAT大战的局面形成。一月首度交锋,嘀嘀打车补贴使用微信支付的乘客与司机各10元,快的打车则给予乘客车费返现10元,司机奖励15元。二月补贴升级,嘀嘀三次调整力度,补贴最高时新乘客每单15元、新司机每单50元,快的则同步小幅度上调补贴力度,最高补贴达到每单13元。三月大战降温,嘀嘀五次下调补贴,一线城市降至5元,二三线城市降至3元,快的补贴也两次下调,与嘀嘀保持基本一致,并打起温情牌,在北京试点老年人免费打车的公益活动。这打车大战并未就此停止,陆续持续燃烧了2014年。

  入选理由:打车软件使用移动支付是移动支付典型O2O场景应用,打车“烧钱”大战,是*场真正的移动支付大战,教育了国内O2O市场,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次移动互联网金融大科普。

  2、百度钱包整体品牌上线,互联网金融添创新大军

  事件回放:百度钱包于2014年4月15日正式推出,这是百度2014年度最重量级的战略之一。百度钱包上线后,在移动支付场景布局、支付技术革命,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创新上给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一方面,与百胜集团、中国联通中粮集团、中信出版等巨头合作,构建移动支付生态,并推出创新的“拍照付”与“刷脸支付”,抢占市场;另一方面则以创新颠覆姿态,在互联网金融开疆拓土,推出了人气理财产品“百赚利滚利”、话费理财“沃百富”,消费金融“百发有戏”,国内*互联网数据指数“百发100指数”——该指数后被机构联合运用于基金设计,成为2014年度*的互联网理财产品“百发100指数基金”,发行30亿份,截止目前,已经突破1万点。该指数同时被誉为首次真正打破互联网公司与金融机构分工界限,互联网参与内核产品设计的标志事件。

  入选理由:可以说,百度钱包给2014年的互联网金融创新贡献良多,其中百发100指数、百发有戏、沃百富等,是真正的将互联网因子与金融深度结合的产品,引领了互联网金融的升级发展。百度钱包的品牌升级,也使得BAT又再次聚首在移动支付及互联网金融领域。

  3、五大民营银行获批

  事件回放:2014年7月,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获批筹建,9月底,上海华瑞银行、浙江网商银行获批,至此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全部出炉。其中,阿里任大股东的浙江网商银行与腾讯任大股东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备受瞩目,两家银行都将以互联网为主要经营平台,面对小微企业和个人用户。

  入选理由:5家民营银行的获批,是自国家允许民间资本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以来的重大突破,打开了我国银行业对民营资本有行业准入的限制,可以预见,民营银行的诞生将对当前金融体制带来巨大挑战;而互联网金融基因的引入将真正倒逼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个人金融消费也将产生连锁突变。

  4、小米投资积木盒子进军互联网金融

  事件回放:9月10日,在北京乐融多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即“积木盒子”)B轮融资发布会上,小米科技投资P2P的消息被证实。此次积木盒子共完成3719万美元的融资,小米科技与顺为资本为领投企业。

  入选理由:小米科技是备受关注的科技公司,投资积木盒子是小米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重要布局,在P2P出现一片跑路潮之时反而高调进军,小米的投资举动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5、京东发布消费金融战略

  事件回放:2014年9月24日,京东金融高调对外发布消费金融战略。提出未来三年白条用户数将与京东用户体量匹配。同时,还公布了今年2月推出的“京东白条”上线半年的相关数据,第二款“白条”产品“校园白条”也正式亮相。

  入选理由:京东首度将消费金融提升至战略高度,京东白条的推出,成为互联网金融向传统金融信用引入新模式、改变了传统的授信姿态的标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