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许泽玮:互联网金融一个是资金端、一个是资产端

这个真是一个钱多的时代,一个创业者在一定程度上占优势。互联网金融一个是资金端、一个是资产端,资金端是找钱,当然钱不是募给我们,是募给了需要资金的机构。
2014-12-06 18:12 · 投资界     
   

  12月6日,第六届全球PE北京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常务副会长衣锡群主持的“互联网金融投资专场”上担任主持人。91金融创始人兼CEO许泽玮认为,互联网金融一个是资金端、一个是资产端,资金端是找钱,当然钱不是募给我们,是募给了需要资金的机构。 

许泽玮:互联网金融一个是资金端、一个是资产端

  以下为具体内容: 

  许泽玮:各位嘉宾好,我叫许泽玮,我们公司叫91金融,每次都解释一下我们的名字,我们是2011年9月1号成立的,为了今年这个日子,就叫91金融。放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做得比较久了,当时我们做的时候也没到这个行业能从2013年8月份之后就变得这么热。我觉得从2012年底的时候开始有一点关注,2013年4月份被大家讨论,有些会上开始讨论这个行业,那个时候质疑居多,2013年8月份就很火热起来了,到今天这个局面有几千家,就是这样一个局面。

  谈到我与互联网,我感受就特别地明显了,至少从我个人来讲,我在2011年就是一个产品经理,公司估值千万规模,后来宽带投我们的是过亿的估值,现在我从产品经理变成一个公司的估值每年十倍增长的创业者。

  另外一个变化,我以前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现在一周好几次在各种场合跟大家分享,就变成一个不断地去分享。我分享之前都想我讲什么故事,听众可能一周听我好几次,这样的一个状况。

  第三个互联网金融热很明显了,我为了挺互联网金融,我今年年初买的都是券商,这几天特别开心,都翻番了,这是比较好的行业,只要你跟这个行业相关,买股票都能赚不少钱。

  但是说到整个行业来讲,现在真是钱多,在座的大家都是赶投资的,先去创业,先拿钱,等行业没那么热大家再去创业,这个真是一个钱多的时代,一个创业者在一定程度上占优势,我第一轮融资,宽带投我的时候我就有了近百轮融资。

  那是2012、2013年的时候,我收的项目就好多,我在从中挑,我过去拿的人民币基金,要看对方的牌子,谁给我们估值高我也欢迎。我们现在到准备材料的阶段了,我觉得这个行业真的是改变了很多,也改变了很多人的发展轨迹。但是回归到生活中,这个行业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讲我觉得团购没有解决生活中的什么问题,一定程度就是一个广告媒介的作用,所以说一部分团购网站活下来了,几个团购网站活下来了,大多数团购网站就死掉了,因为没有VC。

  有一段时间我说团购是美国消费者补贴中国消费者的情况,之后这个行业没有意义了,剩下几家作为服务行业的广告平台,就那么几家大的。互联网金融肯定是解决生活中很多问题的,因为最简单一个作证,这个行业大多数公司是有收入的,如果你做的足够精明,或者你的策略是要求的,你是能够赚钱的,甚至赚不少的钱。

  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站在消费者这头,大家在北京一个从有贷款需求到他拿到贷款,他个人车贷或者是房贷,要用一个一个月的时间见一个人、请三次假,花费一千块钱。有了互联网,时间上、钱上都可以省略了,都不用花了,这对老百姓确实实实在在地创造了价值,这是一个。

  第二个,比如说我们有中小企业抵押的周转型的贷款,中国有无数的人围绕着银行行长这一级做这个生意,一个企业向银行贷款,但是拿不着钱他先给过一下,等他批了再还了,这个怎么规范、保证安全有一套逻辑在里头。

  我们比这些机构的效率好,对中小企业为什么融资成本低?通过我们这种平台,原因非常简单,大家知道传统民间借贷机构和很多VC、PE一样的,是有资金成本的,我先募两亿我最多干两个亿的事,上半年如果没还上去,下半年就得把息涨上来,我是先有借款人再有投资人,这边没有产生收益的时候,我是没有资金成本的。理论来讲这边借款人的息就可以不断地来降,甚至接近于银行。那边如果18天,我们可以收他18天的息,北京的民间借贷机构不可能收18天的息的,我没有成本,通过平台直接还给出资方就可以了。就这一条我们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第二个,因为钱多,像我们这种平台上都是出钱的,充值的到投出的比较多,5:1,钱太多了,这个平台资金就几亿资金他只能干几亿的事,我们理论上可以干无限多的事,这个就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还是赚钱的,有收入的,这个确实解决了这个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资金掮客,或者线下中介市场。部分是从需要钱的人,个人还是中小企业,两头都解决了问题,所以我认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是有存在的合理性的,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严守监管层给你定的规则,不建资金池,不自担,这个行业肯定会有蓬勃的非常大的发展。这个背后的逻辑就是国家往大了说是金融改革,往下了说传统金融机构服务于一般消费者和个人,这个市场一定程度上原来就存在,只不过为了无数人在那个基础上套利的市场被互联网把它阳光化、标准化,所以我觉得互联网金融一定能做好,不一定91金融一定能做到第一,至少我们为此而努力,我相信行业里面一定有人能出来,出来就很大,我们有可能超过平安。

  我们今年做了一百万份车险,我们车险部门就几个人,当然最后买车险是一百万人出的,平安公司50万人,我们服务了两百万人,我要服务八千万人,我们有五千个人了不起了,所以我觉得有可能,这就是为什么我觉得互联网金融企业一定会出来,因为这个行业创造了价值,这个比当年的团购要有意义得多。

  互联网金融企业能解决哪些问题?

  互联网金融企业能解决哪些问题?互联网金融一个是资金端、一个是资产端,资金端是找钱,当然钱不是募给我们,是募给了需要资金的机构。这边是向所有人的,向我们的金融消费者,资产包含风控等等所有流程,我们用一个最简单的解决方法,我把钱交给了专业的金融机构,我们不去做去资产的判断好坏,金融也没有这个能力,不是所有的我们都能做,该给券商给券商,该给基金给基金,该给银行给银行,他们去判断资产,该要兜底的就兜底。

  所以在91金融所有的产业上是这样的,一面是金融消费者,一面对接的是专业的金融机构。我们有个风控委员会,风控委员会都是来自银行和基金公司的人,他们来判断这些机构靠谱不靠谱,或者判断机构的某些产品靠谱不靠谱,具体资金的用途是由专业机构去解决的,不是我们解决的,就是这样的一个解决方案,实操层面上我们就是这样干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63748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