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梁国忠:专注互联网金融 从“高大上”变成“屌丝”

互联网金融最大的风险在于基础设施非常不完善,比如说征信的问题,现在我们征信的系统、征信的体系、基础设施还是非常不利于通过互联网金融来做信贷的业务的。
2014-12-06 17:27 · 投资界     
   

  12月6日,第六届全球PE北京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常务副会长衣锡群主持的“互联网金融投资专场”上担任主持人。中金甲子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梁国忠认为,互联网金融“最大的风险在于基础设施非常不完善,比如说征信的问题,现在我们征信的系统、征信的体系、基础设施还是非常不利于通过互联网金融来做信贷的业务的。”

梁国忠:专注互联网金融 从“高大上”变成“屌丝”

  梁国忠:大家下午好,我叫梁国忠,我是中金公司的一名老员工,读完大学就加入中金,我在中金的职业生涯这15年来基本上可以分成三段,前面7年我是主要参与一些大型国企的重组上市,包括他们的境内境外的上市,还有一些并购的投资银行的业务。2007年在证券公司允许开展PE业务,直投业务,筹备过程中我就参与筹备组,直到现在也是从事PE的业务。

  在我从事PE这段时间,跟之前做投行的工作,除了工作性质本身不太一样之外,接触的也由大国企转向很多的中小民营企业。从去年开始,我又有了一个新的任务,就是筹备一个专注于互联网的基金,所以最近这一年多接触的都是年轻人偏多,85后、90后偏多,基本上我这十几年从高大上变成一个屌丝。

  我现在工作的单位中金甲子是中金直投的一个对外开放的合作平台,目前管理着一支20亿的产业基金,这个产业基金叫中关村互联网及金融创新股权投资基金,这支基金主要的投资方向我们会专注于互联网和金融创新领域。到目前我们这个基金应该是全国唯一大规模地专注于互联网和金融创新的这么一支产业基金。

  我们这支基金也得到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政策、服务、资金方面都有大力的支持,我们注册在中关村,也是依托既发挥中金品牌、专业和网络的优势,同时也是依托中关村在科技金融,在创业资源方面丰富的智库和创业资源的优势。立足在北京,覆盖全国,我们宗旨是希望借助这么一支基金能够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做一点小的贡献,在这个过程中也实现这支基金的良好的表现。

  之所以我们要做这么一支基金,来专注这个领域,我们认为目前中国面临着一个很好的机遇,这个机遇有两个主要的背景,一个是中国的金融改革正在进入一个全面推进、深入开展的历史的机遇。

  第二个背景,就是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浪潮正在掀起一次新的被业界称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技术浪潮。

  这两个因素组合在一起,我们相信会出现非常大的一些变化,中国经济过去三十年基本上每一次重大的改革都会带动经济产生一轮很大的增长,产生政策的红利,改革的红利。

  在过去十几年大家所感受到的房地产的黄金十年,是开始于90年代末商品房市场的建设,以及货币化分房的改革。这一轮金融改革,大家应该在过去的一年多已经感受到利率市场化,最近又征求意见稿,关于存款保险制度等等,在此之前其实已经试点了有几家民营银行,在保险、在证券领域也在不断地推出一些深化改革的措施。这些因素都会有很多的改革红利逐步地显现。但是由于我们这一轮金融改革正好是碰上技术浪潮,移动互联网,大家一边听一边在分享会场的信息,实际上在几年前是根本不可想象的,这种变化它一定会带来非常多的创新的业态,包括在金融这个领域。

  这样的话,它会对整个金融的格局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如果我们回顾过去七八年在商业流通领域,在零售领域所产生的行业格局的变化的话,我们就可以想象在未来五到十年,在金融行业同样会产生类似的行业格局的变化,那么我们相信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资本的推动力,资本在这个领域也能够找到非常好的机会,我就先说这么多。

  互联网金融最大的风险在于基础设施不完善

  梁国忠:谈到风险的话,我想风险还是蛮大的,因为这个行业非常不成熟,刚刚开始,但是它为什么有机会呢?主要是因为整个现在所有的生意都跟人打交道,做人的生意,人现在都跑网上来了,你不跑网上做生意你跑哪儿做生意?这是一个很自然的,所谓的大家说的产业互联网,其实金融它也是一个产业,所以它必然有一个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做金融服务的过程。

  另外一个,金融还有一个特性,它跟产业是结合得很紧密的,它是经济的血液,互联网金融经济也已经发展了有好多年了,在经济里面的占比也逐渐地在提高,很多生意是已经在互联网上做了,而我们的金融服务是还没有跟上的。这样的话,所以我们看到很多比如说电子商务公司,他们开始要提供金融服务,这个是很自然的一个事情,因为现有的传统的金融机构,他没办法跟它很好地结合。

  当然最大的风险在于基础设施非常不完善,比如说征信的问题,现在我们征信的系统、征信的体系、基础设施还是非常不利于通过互联网金融来做信贷的业务的。但是我们依然看到有几千家P2P的公司上线,他们非常活跃在全国的各个地方、各个领域,他们实际上是通过刚才倪总提的O2O来解决这个问题,刚才许泽玮谈的方法也是,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线下,现有的金融机构、专业队伍来完成其中的很大一部分的功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也不能把互联网金融视为是一个好像纯粹是天上的魔鬼或者天仙,就具有一个跟人间没有任何关系的风险,也不是。最终一个互联网企业要成功,要实实在在地解决现有金融体系、金融市场还没有解决或者解决不好的问题,它才有前途。

  我认为互联网金融大的发展还有赖于优秀的人才,从传统的金融机构向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转移或者说大规模的迁徙,因为毕竟我们觉得金融很神奇,很虚无缥渺,其实金融机构最大的资产是什么?就是人。金融机构和金融机构之间优和劣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人才,所以我觉得对于产业互联网来说,或者互联网金融它依赖于人才的转移比其他任何的专业都来得更大,这个依赖更大,所以我觉得这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风向标。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637480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