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tar VC创始人任泉:明星跨界创投圈 年底前拟投15家互联网公司

作为曾经名气不小的明星、演员,任泉今年在娱乐圈之外的创投圈也火了一把。今年7月,任泉、李冰冰、黄晓明通过罗辑思维官方微博正式宣布涉足互联网创投圈创办“Star VC”投资基金。
2014-12-08 11:43 · Donews  周勤燕   
   

Star VC创始人任泉:明星跨界创投圈 年底前拟投15家互联网公司

  格子衬衫配一条牛仔裤、一双棕色切尔西皮靴,许久没有出现在荧屏上的任泉以一身休闲装扮出现。摇身一变成为投资人之后,任泉变得更加忙碌。

  作为曾经名气不小的明星、演员,任泉今年在娱乐圈之外的创投圈也火了一把。今年7月,任泉、李冰冰、黄晓明通过罗辑思维官方微博正式宣布涉足互联网创投圈创办“Star VC”投资基金。

  基于明星的强大号召力,Star VC在短时间内赚足了眼球。很多人表示看好,也有不少人认为明星做互联网投资不够专业。按照任泉的说法,经过长时间的筹备以及近5个月的正式运作,Star VC目前成果颇丰:在其所投资的12个项目中,最终成功了10个。

  在接受DoNews专访时任泉表示,自己是个聪明人,在投资这件事儿上,除了确立投资靠谱的模式和方向之外,也很相信缘分。

  为什么投身创投领域?

  与其他埋头拍戏的明星不同,任泉颇有商业嗅觉。从1997年开始,任泉做起了投资。在十几年间,他投资了餐饮、美容、股票、电视剧等项目,均有盈利。

  去年夏天,任泉观看了《中国合伙人》这部电影,很受启发和感动,他认为,未来将是合伙的时代。于是,他找到好友李冰冰和黄晓明,希望三个人能够一起来做投资。

  最开始,他们开了一个名叫“热辣壹号”的火锅店,并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开设连锁店。任泉透露,之所以能合伙成立Star VC,主要源于“热辣壹号”的合作。

  任泉称,热辣壹号算是三个人*次合伙投资,这次合作给他们带来了比想象中更大的关注,同时他们也发现,把三个人的资源聚集起来可以产生意想不到的效应。

  最终,三个人一共拿出8000万元,推出了酝酿已久的投资基金,正式开始互联网科技领域的投资,并计划在今年底前投资10到15家公司。

  Star VC喜欢投什么?

  Star VC首批关注的目标将聚焦在互联网领域。

  这与任泉长期网购有关。2006年左右,任泉开始接触到互联网。他称自己是互联网的受益者,家里有98%的日用品都是从网上购买。互联网极大地提高了他的生活效率,改变了他的生活方式。

  对于Star VC投资什么?怎么投资?任泉表示,自己不是专业投资人,投资的一个基本理念是,要投跟生活有关系,跟自己有关系的产品。

  “我们拍戏的时候,都在农村荒郊野外,*能跟家人、朋友互动的是手机。我基本上一天在外面工作15个小时,我只能用手机跟我的朋友交流,四年前我就跟我的团队讲,他们问我哪个方向,我说移动互联网。”

  任泉表示,在生活中,会经常思考,哪些产品跟自己有关系,跟普通消费者有关系,以此启发新的观念。“所以Star VC成立那一天,我们就说愿意跟新观念、新认识的企业一起探讨新观念带来的新的机会。”

  在与创业者接触时,任泉称,对其最重要的是双方是否投缘。“我觉得项目很重要,但缘份也很重要。有的时候真的就是靠缘份来决定。”

  Star VC的下一步

  任泉透露,目前,Star VC的投资团队一共有5、6个人,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过去任泉的天使投资团队,另外一部分是黄晓明的投资团队。这个团队将项目经过初步筛选后,然后将项目汇报给他们三个人,最终经过三个人的表决,决定投资与否。

  他表示,Star VC成立几个月以来,已经收到超过3000份商业计划书,大大超过此前的预期。目前项目团队已经没有太多精力筛选项目,下一步将考虑与更多的机构合作,将项目与其他平台一起分享。“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能让年轻人,让他们有机会更快速地拿到投资。”

  在采访最后,任泉称,“希望今后有更多能有想象力,能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企业有更多的合作,我们也希望有更多一线*明星加入我们团队,也希望Star VC以后会成为投资界的品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