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黄宇:互联网可以实现快速医疗服务

医院这一块从个体角度发展未来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因为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其他的体系做得越来越大,品牌做得越来越好,医生的流动就会越来越大,就会受到明显的捶击。
2014-12-06 19:02 · 投资界     
   

  12月6日,第六届全球PE北京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君盛投资高级合伙人黄宇认为,互联网可以实现快速医疗服务。

黄宇:互联网可以实现快速医疗服务

  以下为具体内容: 

  黄宇:大家好,我是黄宇,来自君盛投资,我们君盛投资也是专业做股权投资的一个管理公司,我们目前为止已经设立了十支基金,中间还有一支基金并购基金正在设立当中,我们非常关注医疗健康行业,因为医疗健康是未来最大的一个需求的方向。这个医疗健康对我们来说我们主要侧重于两块,一种是和联网跟医疗的结合,一个是医疗自身。

  黄宇:刚才于总也讲了,医疗行业是很专业的行业,我主要是看重两块,一种是服务,医疗服务,中国这么多年来医疗服务的投入远远不够,远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水平。但是这个又不是简单从医院来看,医疗是一个服务的诊断,还是其他提供给客户的健康,是一种服务。

  大家炒得很热的有一个新东方的讲座,关于医疗行业当中的黑幕,这里面实际上人为地把药品价值抬高了,降低了医生服务的价格,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十几二十年前我们做信息产业时一样的,你要买软件不值钱,一样的,现在服务也是这样,大家说服务我看不见,你给我诊断一下值那么多钱,这个药我一吃就好,这个药就值钱,变成医药当中有很大的价格倒挂,所以我认为医疗行业医跟药会有一个很大的变化,药是一个供过于求的行业,服务行业,特别是高端医疗、专业医生的服务能力是非常非常缺乏的,这个是我很关注的服务行业的变化。

  第二个我很关注的就是渠道的变化。渠道的变化是有两块,是我们现在外面很热门的叫做O2O,第一个O就是指在线的服务,因为我们是一个投资公司,所以我们也很关注信息产业对于所有行业的冲击,我前一阵子跟别人讲课的时候在讲一个事,我们可以预料到未来所有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对任何服务来说,他都可以很个性化的方式去服务这个个人,原因是什么?因为互联网,包括跟移动的医疗,人最大的需求,吃喝住行,都是为了保证健康。健康是很关键的,原来的网络的服务、移动的服务,这个是未来在医疗行业必须要面对的。第二个是线下版服务,于总有讲了,我们现在很关注医院这一块的实体,但医院实体看了很多家医院,应该说整个医院规模都不会太大,一个医院收入几个亿,利润几千万到一个亿也就差不多了,再成长你会受到什么制约呢?你医院本身容量,以及医院周边的辐射范围,像北京这个地方有的很好的医院会辐射到全国,你也会受到本身医疗服务能力所限,它的空间就有限了。但是实际上这里面还是涉及到一个整个医疗行业线下要去发展,实际上就要脱离本身依赖于医药的发展。我又回到服务业,医院本身是一个服务业,服务业的拓展性就非常强,不像药品,不是靠卖药品赚钱的,他靠服务赚钱,他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去拓展,就有无限的可能。医疗行业O2O会比其他行业做得更好,至少不逊色。

  互联网可以实现快速医疗服务

  既然讲到医药分开,我讲的时候也分开,不知道谁用过好大夫?我用得比较多,包括互联网技术、包括摄影技术等等技术的发展,医生在网上可以做一个初步诊断,很多人跑到医院去,我看到很多医院他排了半天号,排一个上午的号去了之后医生告诉你这个没事,这个是小问题,实际上占了很多医疗资源,这些事情可以用互联网来做,你把你自己拍的片传上去,未来发展学习更真实,你给自己照张相,照照舌苔等等。包括医疗健康的产品,比如说手环、手链,你把数据一传医生一看怎么回事,没事你就不用来医院了。 

  这个在互联网上面其实可以很快实现医疗服务,这种医疗服务也可以节省很多医院实际上的推出的东西,他去排队只是为了让你确诊一下,确认一下,或者说就闹一下,这种情况其实医生没有有效用起来,或者没有有效地对真正需要的人用起来,这是一块。

  第二块呢,实际上就是线下的一些医院,线下来讲的话,对于医生来说,它实际上是这种资源刚才于总也讲了,这种服务要有效地提升。但是他看到名医非常重要,我也觉得名医很重要,其实我跟朋友聊的时候,中国是最容易产生名医的沃土,为什么?你看手术室医生,我跟外科医生交流,他一天做的手术可能比国外有名医生一个月做的手术都多,甚至比他一年做得都多,中国这种情况下给医生充分的成长空间会成长出很多名医来,很多医生第一个比较浮躁,病人排得比较多,我看到一个上午排几百个号,每个病人一分钟、两分钟就要做诊断,他会采取快速诊断,如果不希望有失败,很普通的药,该用抗生素用抗生素,该用什么特效药用特效药,往严重了来,对他来说也没什么提高,医生花了时间在这个案例上面太少了。

  未来的医生会更专业化,把零零碎碎的东西都放互联网上去,以其他形式快速解决,真正面对病人,他面对的有效案例,中国真的能成长出很多名医来,这种医疗体系改革,在互联网的冲击之下,在医药分开这一体系改革中很大的空间,这是我讲医的部分。

  药来讲的话,传统的药我也不太懂,我只讲一个像谷歌的CEO提过,如果每个人把他的病历放在网上,未来大数据对医药体系推动会非常巨大,因为我们所有的药从临床医生检测上来,是要花很多时间,你整个时间只能诊断一种药,以后大数据的诊断可以搜集各种各样的病历,各种各样的药的成分进行分析,最大的冲击可能对中药产业真的是产业化了,我们一直在讲,以前我记得还有一个网上评论的,方舟子说中药是不是科学化。中药其实是一种经验论,经验论又没有总结到很高的高度,变成每一个个体差别特别大,大家会觉得中药到底是不是医学?中药这么多年我自己经常在用中药,中药既然能够重复地使用,能够解决问题就是一种科学,科学的规律我们到底总结好没有,可能不完全,未来有了这种互联网的数据,各种个体的差异化我们都非常清晰地搜集上来,各种情况都比较精确,只要有了更的医疗医药从事人员去参与,未来药品的改革,对中药的改革、对西药的改革都有很大的冲击和变革作用。

  在医药分家的体系下两个产业都会有巨大的变化。第三个要讲的我们君盛有两个新基金,一个是做信息产业基金,做TMT的,一个是并购基金,这两块我们会专著于互联网跟别的产业的结合,包括跟金融的结合,跟普通产业的结合,跟医药产业的结合,这个很关键。

  医院这一块从个体角度发展未来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因为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其他的体系做得越来越大,品牌做得越来越好,医生的流动就会越来越大,这种情况下你怎么把自己做得更好,就会受到明显的捶击,我们并购基金也会针对传统的医疗服务,我希望把它做成一个规范的有很好的集群效益的企业,如果有这方面的需求呢,我们以后可以多多沟通、多多交流。

  黄宇:对我来说也是成长为主,刚才姚总和耿总都讲过了,实际上对我来说其实现在的医疗器械的市场跟未来医疗器械市场我个人认为会有一点差别,差别在于现在医药没有完全分开,其实渠道为王。如果医药真的能分开的话,未来的医疗器械真的看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比如说耿总讲的那个东西替代国外的好多东西,第一个性能不差,第二个成本比较低,这是你的优势。

  黄宇:我以前不太考虑这个,看来比较匆忙,我刚才讲的未来移动医疗是每个人作为个体都能够享受实时的医疗,医疗分成两块,一块是监控,你随时有什么问题,你心跳过快了,你头晕了等等,任何一个时间点都可以受到监控。

  第二个是治疗,你遇到什么问题,特别是像旅游的时候,因为我自己家里有时候是老人,有时候有个小孩太小了,都不愿意出去旅游,就怕出一些意外你就很难处理,你当场送医院很难送,等等这些事情其实我们可能会有很多去解决的。比如说第一个是诊断,你可能实时防治,老人有一些心脏不舒服的,我们去爬珠峰,或者爬西藏中间有什么情况都已经有征兆出来的,这些征兆你通过移动医疗,包括手环、链子、别的医疗监控的东西,你有相关对应的措施去做。第二个是治,包括有时候也会有一些监控的东西,比个人带的东西更大型一点的东西,甚至有一些药,或者有一些相关的服务,这一块就会让更多人会走出去,让很多人原来对旅游、远途都会有疑虑的人都会去用。医疗在方方面面都可以应用,因为本身任何人都有和防和治,我碰到一个人在做养老地产的时候,做养老地产有一个特点,这家医院可能是一个二甲,他做了大概15年的医院,他说我做养老地产有个好处,就是老人在这块我通过各种移动医疗,包括我本身的医疗服务,我保证他在这里生活很舒服,不只是说只有泡澡、抗生素,对特殊的人医疗服务跟上是很重要的,医疗服务跟上从监控来说实时的监控是最恰当的,这些用移动的方式做更好,这是我想的一点点,可能也没有想清楚,请大家多多批评。

  黄宇:我觉得项目很大,我比较泛泛地回答,对我们来说,投资项目方如果要引进投资,实际上他要做的事情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因为我们投资他是因为他能够做好他想做的事情,而不是说他对于投资者有什么特别的东西。我们认为说他自己能做好,未来他做的事情非常有前景,非常有价值,那市场就投了,所以在引进投资方的时候应该做的准备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对于项目方如果你们自己对于投资方有投资需求这个就不好说了,很多项目方会认为自己有一些短版,可能是资金的短版,可能是管理的短版,可能是人才的短版,可能是市场的短版等等,他说我能解决其中的一部分,其他部分如果有投资方愿意做,像于总这样的,如果有其他的资源合作,这就属于特殊要求,比如说对我们资本运营角度来说,因为我们也投了一些相关的产业,我们只是说我们做增值服务,要么就在规范性、要么在资本市场上来做,要么可能会把我们所投资的企业跟项目之间进行对接、看看互相有没有互补的东西,有没有互相促进的东西,这是我们在做的事情,需求是项目方自己非常清楚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63748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