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弘毅投资赵令欢:现代服务业将成新投资热点 创业没捷径必须专注

不管是90后,还是50后,要想创业,要不断的去学习,不断的总结,不断的努力,这件事儿是不断的。我的个人的体会,要有很强的学习意愿,逐渐培养很强的学习能力。另外,特别是现在,要特别刻苦钻研,不要认为自己聪明就有捷径。
2014-12-05 07:36 · 新浪财经     
   

  不能放开国家战略国企

  新浪财经:我觉得公益性国企应该是政府去控制,至于战略性的,之前有学者跟我探讨过,比如美国的军火交易很多都是民间的到竞争性的;比如现在我们放开的民营银行的试点,还有一系列的竞争性的;比如电信号码、虚拟号码的放开,其实从更多角度来考虑竞争性的国企并没有实际上的放开,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赵令欢:每一个国家根据它国家本身的状态,和它国家综合管控的目标,是要因国家而不同的。美国你说的对,的确是很多军工产品都出于很市场化的公众公司,但它不是一步就做到这个,它有很多是经过了二战以后这五六十年不断的摸索。

  好比说波音公司,我们知道它是做民用飞机的,但是它同时又是美国最重要的军工公司,几乎所有的从导弹到军用飞机,波音是占了很大的份额。经过战后这么多年的摸索,他们也有中国以前经历过的军转民,民转军的过程。

  在美国这个社会治理和法制条件下,包括民众公民素质的综合前提下,今天他们仿佛觉得哪怕是军品从一个市场化的公司出来是*的,不会泄露国家机密,同时能够利用规模效应。

  中国现在还没发展到那个阶段,我觉得中国以后到底走什么样的路咱们现在还不知道,但是并不是说美国那么走了中国就一定要那么走。

  大家觉得像为中国国家安全,部队做装备的*还不要太公开,太市场化。我觉得这是原料可以接受的,这个就是所谓国家战略重要性的企业,包括通讯。通讯美国别看它做通讯的公司都很市场化,涉及到国家安全和保护,那是一点都不含糊。这就是为什么华为根本进不去,买一个小的通讯技术公司美国CFC要审查半天。

  新浪财经:回到一个本质问题上来说,并不是说有没有到那一步去放开,可不可以理解为很多老百姓反映通信费用太高,某些方面其实可以放开,比如市场资费?

  赵令欢:你讲的是另外一件事儿,就是国家有很多应该让市场去决定的事情,还处于行政化或者半行政化的管理的阶段,好比说定价。但是这个方向肯定是继续的向放开的地方去走。

  最近混合所有制的一个很重要的实验,就是中石油把它的零售端放开了。这个里面大家有很多的意见,你拿出30%,你控制70%,民资进去了根本没有言语权。我觉得这个说得是对的,但是它是重要的一步,就是它把一个几乎是半垄断的行业现在基本上放开了,这是*步。

  新浪财经:作为投资人,国企改革您参与了很多,包括上海的一些项目,我特别想知道您在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有没有特别深刻的案例,比如制度方面有什么阻碍?

  赵令欢:我们做国企改制,一方面要跟企业的管理者合作,就是企业的员工,企业的高管。另一方面就是要跟当地政府合作。所以,谈不上说政府作为参与的一方面去阻碍我们,政府要做政府应该做的事儿,因为改制之前它是股权的拥有方,它是有基础责任的。

  同时,我们做任何一个改制,如果政府不从方针大略上支持我们是做不了的。所以,总体来讲,我们是顺应国家要把竞争行业的国企变的更有竞争力来做的。所以,政府是跟我们坐在同一个板凳上的,是站在同一边的。

  但是具体过程,就像我们不做国企改制,我要跟买方和卖方达成交易,一定有些条款要谈得拢。政府有政府的角色,我们作为买方,作为市场力量,有市场的认识,这个是个不断磨合和勾兑的过程。这个我觉得谈不上政府阻碍,政府应该尽它的责,最后我们也应该尽我们的责,谈到最后谈不拢做不成,谈拢了就做成了。

  新浪财经:作为投资人,我特别希望你能对目前相对年轻,比如90后创业,能够提一些什么建议?因为很多,特别是年轻人在互联网时代,会有很多互联网新兴的一些机会,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赵令欢:不管是90后,还是50后,要想创业,要不断的去学习,不断的总结,不断的努力,这件事儿是不断的。我的个人的体会,要有很强的学习意愿,逐渐培养很强的学习能力。

  另外,特别是现在,要特别刻苦钻研,不要认为自己聪明就有捷径。还有一个就是要坚持,很多了不起的事儿,大家都会看得到,最后能够把这个机会把握好的人往往是很坚持不放弃的人。

  还有一个从策略的角度来讲就是要专注,包括我们这个企业,我刚才给你描述我们在定我们战略的时候,“focus”,“专注”是个很重要的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