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榕张震:今年投了30家 50%以上都有一个共同点

我们跟雷军学了很多,他投的公司成功概率很高,他投资这些企业家有什么共同的特点?要么是连续的创业者,要么是在一些大公司里面担任给一些高管的人
2014-12-04 12:01 · 投资界  李梅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4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来自高榕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张震分享了他对于VC市场投资的看法。具体内容如下:

高榕张震:今年投了30家 50%以上都有一个共同点

  我们有美元基金,也有人民币基金。人民币基金看更早期的投资项目,我们有15个人的团队,整个团队的磨合非常顺利。

  今年我们投了30多个项目,项目质量还是很满意的。

  LP有钱有资源

  全球最大的机构投资人占到我们一半的出资,另外一半是中国最著名的,特别是TMT领域的企业家和创始人,比如说腾讯创始人,阿里创始人,小米创始人,360创始人,搜狐、分众,包括美团很多优秀的TMT领域的大佬。

  我们认为他们可以给我们投的企业更多的支持,除了钱,还可以提供行业的资源,这是我们的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

  颠覆性的机会

  出来创业其实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的情况下,大家的一种选择。

  所谓的天时,2014年是中国中概股有史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年,有20家公司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或者即将在纳斯达克上市。第二点是移动互联网和O2O的机会,渗透到各个领域,医疗、教育和物流配送,这些我想可能会产生一些颠覆性的机会。

  地利,我们很多背后一些LP,不一定是大的机构投资者,可能是本土的一些成功创始人,和一些企业家,不管对我们的项目资源,经验和行业资源上,都能够带来很多的帮助,这些人实际上是代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趋势。

  中国的财富阶层正在形成,他们有很大的财富管理的需求,很多人又是在海外上市的阳光富豪,他们的资产转回来受到一定结汇的限制,于是投一些优秀的创业创业团队,成了他们很好的选择,他们有巨大财富管理的需求。

  人和,一方面是我们这些人虽然是新的基金,新瓶装旧酒,但是我们不是投资界的新兵,有的在行业里面待了十多年,有的是在一个基金,有的来自不同的基金,大家彼此了解,跟企业家的关系都非常密切。所以我想这是在天时地利人和都满足的条件下,大家一个自然而然的选择。

  雷军获得的启发

  我们一直认为投资方向绝对不是一个基金的核心竞争力,因为你能看到你的竞争对手,你的同行也一定能看到。最核心,最难的就是说你找到赛道里面最优秀的选手。

  我们跟雷军学了很多,他投的公司成功概率很高,他投资这些企业家有什么共同的特点?要么是连续的创业者,要么是在一些大公司里面担任给一些高管的人,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站在比较高的平台上可以看到很多的东西,他们对管理大的团队是有经验的,草根团队也很优秀,管50人没有问题的,过了200人,这个时候的经验可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再就是这些连续的创业者和高管,他们在行业里面已经有足够的经验和资源,对于他们去创业的时候,都能撬动很多资源。正是因为这个理由,我们就关注这些人,我们投的30多个公司,可能有不少于一半的企业是有这样的特征。

  我们都说O2O,中国现在O2O可能做得最好,就是快的和嘀嘀,快的的创始人出来创业,这样的团队是我们投资的,还有大黄蜂的创始人,他是以前土豆网的CEO,做了一个爱屋及屋,线上和线下结合,成长得很快,这些人有很强的执行力。

  从我们策略来讲,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方向肯定要对,然后在大趋势中找到最优秀的这些创业者。

  能不能做得好不在于跟别的基金PK

  提到竞争的问题,我认为首先有一个前提,就是VC不像企业家一样可以一统江湖,VC这个行业不可能一统江湖,不管你的时间也好,你的资金也好,真正一个基金能不能做得好,不是在于你跟别的基金去PK,而是你自己看到项目的时候,你的判断怎么样,你的项目的选择,你投出之后的顺利退出,这个是我们要修炼内功。特别是作为新的基金来讲,先把自己的内功练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43746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