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景林蒋锦志:今年是TMT融资最好的时候 估值甚至比2013翻5倍

我们的架构可能跟高瓴资本不完全一样,我们是PE和二级市场是完全独立两个公司。二级市场团队大概50个人左右,投资团队将近30个人,PE有20个人。
2014-12-04 11:06 · 投资界  李梅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4日“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景林董事长蒋锦志在影响力对话:PE风云中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景林蒋锦志:今年是TMT融资最好的时候 估值甚至比2013翻5倍

  全球全产业链投资

  景林管理公司主要业务分成两块,一块是PE,一块是二级市场。无论是PE还是二级市场,我们又都分成两块,美元基金的二级市场和人民币基金的二级市场;美元的PE和人民币的PE。我们是从美元二级市场起家的,04年7月1日成立,开始的时候资金就是一千万美元。

  目前,我们总共管理的资产规模大概在50亿美金左右, 50亿美元里面大概有40亿美元是做股票,但是我们海外股票基金里面有一个class是可以投PE的。

  市场上有两类投资者,一类是挣差价的钱,本来这个公司值20倍,10倍投进去了,挣差价的钱。还有更多是挣企业成长的钱,你要投一个优秀的企业,跟着优秀的企业去成长,这个也是所有做PE和VC的人核心的一个理念,就是投资的核心是企业的成长,你要有一个差价,可能安全系数会更高。PE和VC的理念,要投优秀企业,在成长过程中能够自己把自己的壁垒加强。

  我觉得VC和PE可能确实在决策上需要有一点不一样,但是都是一个企业,只不过早期阶段,中期阶段,后期阶段,他需要的根本因素还是一样的,你要有很好的团队,很好的商业模式。只是到了中后期以后,管理要求,组织框架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我们也好,包括高瓴资本也好,这两年我们公司内部反复强调我们要有一个主题逻辑,叫全球全产业链,这样才能把整个行业看得更清楚。我看一个PE的企业,马上就会去看VC阶段有哪些企业将来会有可能去逆袭到这些企业,或者变革,这对我们投PE也很有帮助。

  我们从PE去看VC企业,会观察这个VC企业将来成长过程中会碰到投PE很多企业成长路径的障碍在哪,问题在哪,哪些企业可以合作,哪些企业可以帮助他,反而有时候我们会看得更清楚。

  所以说在这个架构的基础上,你一定要有一批优秀的团队。

  我们的架构可能跟高瓴资本不完全一样,我们是PE和二级市场是完全独立两个公司。二级市场团队大概50个人左右,去掉中后台,投资团队将近30个人,PE有20个人。但是投资上,重大行业的趋势研究上,有一些个案,经常是一起讨论。

  今年是TMT创业者拿钱最好的时候

  比较坦白的说,我觉得现在TMT的VC,包括互联网金融是拿钱最好的时候,我觉得企业要抓住这个机会,美国的互联网企业回调了很多,上完市5、6亿美元的公司一大堆。我看很多的VC企业,规模不怎么样,就2、3亿美金,但是我看到的泡沫成分比较大,不乏有一些优秀的企业。

  从我们公司的投资人来说,我们有增长,但没有说大规模的增长,我刚才讲的是一个融资的好时候,13年投的公司,TMT的VC企业,14年第二轮融资的时候,两倍、三倍、五倍的增长都有,我们以前看过的估值增长很快,我们觉得有很多估值是有一定的泡沫在里面,所以我讲的这个时候是融资的好时候,并不是说我们自己投资大幅度的增加,可能社会上投到这上面,尤其是TMT行业,投到这个行业上的资金在大幅度的增长。

  一二级市场前后贯通来看你会看得非常清楚,二级市场投资人对趋势性的东西研究的更远,在估值上往往会领先于VC。但是做VC的人,从产业趋势来说,他可能看得更早期一点,对估值看得比较清楚。

  我觉得其实从学术角度来看,无论是VC和PE的估值方法,只有一个体系,最核心的体系就是现金流贴现,什么壁垒和成长,最后反映到这个模型上来,所以理论上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估值是一个模式。

  二级市场也会有高估的时候,也会有低估的时候,你看多了二级市场的估值,你在整个估值体系会有一个比较深刻的理解,并不是说VC和PE一定要参照二级市场的估值去考虑,因为二级市场也有高估的时候,也有低估的时候。

  我觉得在敌友方面,好象过去几年,竞争的比较少。我们更多是同行,因为这个市场非常非常大,我们碰到同行的时候,有时候比如说我们融资的时候,可能有竞争。

  佛教、高尔夫与投资

  我现在在读一类投资没有关系的书,关于文化和佛教这一方面,就是你的思维模式。

  佛教不是让你完全放下,我觉得佛教就是让你每天重新审视很多的东西,我觉得其实更多的是思考方式,是思考问题和看问题的哲学。这是对我们投资人特别有用,对做企业也特别有帮助,你每天看到太阳都是新的,投资你要克服的,就是要克服你的偏见,你的不可观。

  我觉得还是有很多相关性的,第一,高尔夫球你打球的时候要心态特别平静,没有杂念的时候打得是最好的,做投资也是一样的,做投资尤其是不管是做一级市场,如果心里事先有很多杂念,非得把事情做成,有情绪性的影响,二级市场的投资不够冷静就会出错。

  第二,高尔夫球要打得好,就是要稳定,其实投资也是一样,如果不一定,今天好,明天差,结果还是不行。其实很多事情还是蛮相通的,包括高尔夫球,长杆打得再好,短杆打得不好,你还是不行。有时候很多企业投得很好,退出的时候退得不好,前面一半的功劳就没有了。

  我觉得其实生意本质都是一样的,就是要持续的挣钱,挣钱的基础就是你要给别人创造价值,你才能持续。其实一个生意模式要在简短的时间把它说清楚,我们内部要求所有创业者有一个要求,必须在三五分钟把公司讲清楚,要么是事先没有表达好,要么是事先没有想得特别彻底,技术不一定先进,但是你的商业模式比较容易讲得清楚的,我不是这一行,但是技术好坏,这个方向我判断不清楚,但是你为什么要做这个生意,这个生意的本质其实我觉得跟所有东西有通用性的。

  我觉得投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第一你要有很强的逻辑研判能力,就是判断一个产业未来的趋势。第二个是判断人,判断人是需要有社会阅历的,最重要的是判断能力,其次就是其他的能力,比如说你去抓项目的能力,如果丧失了判断能力,你抓得越多,反而可能死得越快。

  进入投资行业智商、情商都重要

  蒋锦志:加入整个基金业,从我们现在招聘年轻人的角度,第一我觉得你学什么不是第一位的,第一你要有悟性,悟性就是你的智商要高。第二,很重要的是你的情商要磨炼,因为PE和VC跟二级市场还不一样,二级市场跟社会打交道少一点,PE和VC要更多跟去人打交道,就是情商和智商这两块的培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43746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