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时代伯乐蒋国云:一大波牛市正在来临 并购将长期火热

“这是一个牛市的来临,这个牛市很有可能会持续三年,甚至更长时间。这个市场如果持续,我想并购还有很好的前景,牛市为并购创造更大的范围。” 时代伯乐总裁、首席执行官蒋国云表示。
2014-12-03 18:58 · 投资界  李梅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时代伯乐总裁、首席执行官蒋国云在“并购风云:资本角力并购市场”环节发言中分享了他对当前并购市场的观点,蒋国云对于二级市场非常看好,一大波牛市正在来临,并且并购将长期火热。

时代伯乐蒋国云:一大波牛市正在来临 并购将长期火热

时代伯乐总裁、首席执行官蒋国云

  以下为蒋国云发言实录:

  我们公司总部在深圳,主要投资的领域是TMT和大健康。刚才主持人提的这个问题,从去年开始到今年也是一直关注这个主题,我想讲三个问题,首先是大方向的问题,在未来三年,甚至不排除包括十年都有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行情演绎,整个资本市场尤其是二级市场,这是为并购市场创造一个非常好的氛围。

  牛市正在来临

  我的观点这是一个牛市的来临,这个牛市很有可能会持续三年,甚至更长时间。为什么做这个判断,我们可能注意到了,从整个中国居民大类资产配置来看,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居民基本上60、70%是配置在房地产,还有20%是银行理财产品,只有10%不到类似于权益类的资产。但是这种情况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发生了一个非常裂变,尤其是房地产价格的下跌,这个大类资产配置明显朝着有利于权益类的资产,主要包括股权和股票,也包括并购。

  这个市场如果持续,我想并购还有很好的前景,牛市为并购创造更大的范围。牛市可能有多大的高度,牛市的顶我们也不知道,今天深沪两市又创整个中国股市历史新高,这还不会是一个终点,还是前进当中的一个中继站而已。我看到昨天为止,沪深两市市值只有4.8万亿美元,美国是30万亿美元左右,我们GDP接近美国的60%,但是市值只有他们的10%,差距非常大。中国GDP会是10.4万亿美元的GDP,日本是4.8万亿,但是市值差不多,所以我想还有相当大的空间。

  并购市场如火如荼

  第二个问题我讲一下并购,这一波并购发生,包括牛市的演绎,与上一次非常大的基础,06、07年中国股市演绎的一个基础,就是10送3的股权,这一次也是一种并购权利。已经上市的公司拥有对没有上市公司一种并购的权利,那么这种权利是引发整个行情,包括未来并购持续的根本要素所在。在一年前中国的股市可能发生的裂变,尤其是并购如火如荼进行之后,只要这种并购的权利存在,拥有对非上市公司并购权利的存在,那么这个并购行为一直会持续下去。

  并购会长期火热

  第三个问题,也就是说上市公司会有并购的行为,或者动机是不是合理,大家要清楚一级和二级的差价的存在,现在很多做股权投资,也就是10倍的差距,大概是二级市场的五分之一。既使中国实行注册制改革,我想不会有太多的公司上市,我们可以夸大了注册制改革所带来膨胀的可能性,现在的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也是几千家公司,上市仍然是很少的一部分,中国也是一样。这种情况意味着并购仍然会持续下去,上市公司只要有套利的空间,他们仍然有可能。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上市公司,包括北京的光线传媒,市盈率有70、80倍,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收购,把市盈率降到20、30倍,这种情况会一直持续下去,只要一级和二级差价的存在,会导致这种行为不断的发生。所有的东西都是刀耕火种,到精耕细作的过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6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