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基石资本熊进:投影视要混圈子 控制风险最好办法是懂利润分配

巨鲸音乐并不是一个成功案例。我们认为音乐已不是一个独立方式,不可能靠卖唱片,靠卖单碟,或者通过音乐来收费,而且要和其他的行业整合起来,去做一些增值的服务,才能创造它的价值。
2014-12-03 16:22 · 投资界  姚博海   
   

基石资本熊进:投影视要混圈子  控制风险最好办法是懂利润分配

(图为基石资本副总裁熊进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来自基石资本的副总裁熊进在主题演讲中谈到了他对于文化传媒行业的看法。具体内容如下:

  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基石资本是由大鹏证券创投独立出来的公司,成立于2009年9月,资产管理规模150亿,整个管理合伙人七名,整个公司的取名来自于基业常青和稳如磐石。

  从2000年到现在,整个IPO市场起起伏伏,能够从2000年坚持到现在,我们公司也是经历了一些艰辛。我们公司从整个团队组建,从大鹏的创投到现在基石资本,整个14年来从副总裁,董事总经理到合伙人是没有一个人离职的。在八次IPO过程中,我们一直得到企业家的理解,我们投了60多个企业,我们集中在TMT,消费,制造,健康。

  我们对资本运作的增值,还有一个产业运行,我们觉得我们做得比较好的一块,是CEO机制大讲堂,凡是参加这个大讲堂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非常踊跃。从2000年到12年A股IPO的退出情况,前面有两家PE已经在新三板,数据已经出来了。

  我们对外投资的一个宣讲,实际上这里面最重要的一条,我们在被投资企业走向资本市场以后,企业到我们这里投资有20%。我们不光是PE的基金,还有专项的基金,比如我们投电影的,我们现在还有一个定增基金,募资非常快,因为我们有很多投资人很相信我们对于价格判断的能力。

  我们认为投资是一个非常勤奋的工作,所有的工作来自于努力,只要付出你的辛勤,我们能得到一个比较好的回报。

  现在尤其是一些早期的投资基金,过分强调文化传媒行业在互联网行业下的颠覆,我们在做行业研究的同时,更加强调整个做研究框架价值链的体现。给大家看我们研究方法的阐述,希望得到大家的交流。

  这个报告分了四个主题,从音乐、影视、游戏、新媒体,从音乐来看,音乐有30年发展历史,电影是号称百年,从30年的行业和一百年的行业怎么走过来,整个价值链是什么样的发展趋势,可以简单回顾一下。

  比如说是音乐,从80年流行音乐开始,整个中国音乐发展史八十年代开始投资,载体的投资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看一下我们做的产业链的分析,整个核心竞争力来自于音乐内容的产生,甚至来自于唱片公司,是由渠道来决定的,投资重心是渠道。

  我们看演变过程中,从数字音乐变化过来,整个价值开发替代了渠道的发展,消费者买单往往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模式。还有音乐发展现状,从整个版权的买断,既然没有一个传统渠道为载体去付费,去买断,分成,还是点击,分成的比例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实际上现在中国的音乐发展非常艰难,跟影视不一样,国家打击起来很容易,但是如果一个五到十兆的音乐去传播,这个很难去控制。现在的音乐行业,五大变成三大音乐公司,VC投资的音乐公司有很多要倒闭,太和麦田宋柯去做烤鸭去了。滚石移动是非常早的切入移动音乐,做版权分成做一些渠道,包括版权分销,以及整个解决方案。现在85%来自于无限增值,弥补了他的财务危机。

  巨鲸音乐并不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姚明也投了这个项目,整个平台运作和渠道开发模式,这个是没有问题的,可能作为一个先行者牺牲掉了。我们认为音乐已经不是一个独立的方式,不可能靠卖唱片,靠卖单碟,或者通过音乐来收费,而且要和其他的行业整合起来,去做一些增值的服务,才能创造它的价值。

  我们再看一下影视,传统的影视,包括影视制作、发行,以及播放,广义的方面会有很多衍生的地方,基石资本投了黄金时代,制作成本七千万,票房是两千万,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案例来总结自己的心得。影视公司就是一个PE公司,他去做不同的电影,拿着钱去撒胡椒面,肯定不看剧本,也不了解这个公司的背景,你怎么去投?他说万一碰到一个泰囧呢?我们需要理清脉络,如果你有电影的基金,你去投电影,这就是一个VC的项目。

  那么投资人怎么去看这个行业,影视产业链是以导演为主导,发起整个演员的阵容,投资项目的支持实际上更多取决于后端,因为前面的导演已经把这个做完了,后面的衍生是后续发展的问题。

  电视剧和它也是一样的,传统的电视剧是有一些销售分成,或者一些广告的贴片,新媒体的电视剧就不一样了,我们可以看到网上电视剧对用户的黏合度往往比电影大,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右边这个图,整个的票房分成,包括下面的一个结构,实际上是你想像不到一个数据。对特效公司,剧组和广告代理公司进行了关注,院线并不是分帐,而是卖苞米花。

  如果你对电影的剧本,包括电影,或者后续的营销没有足够的掌控力,我建议大家还是比较谨慎。中国的电影对好莱坞大片的冲击下,现在已经扛下来了,实际上在电视剧这一块有很多的问题,本土有接地气的产品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我们对整个影视,你要掌握整个影视产业链的利润分配,你把利润分配的环节抓住了,你的风险是可控的。

  中国人均百人屏幕数比美国少很多,这是我们比较关注的一个地方。游戏公司在这几年投得比较多,包括游戏公司这两年收购,业绩兑现的可能性我们都很置疑。整个游戏发展历史,我们认为现在更多的是从以前的计时道具,到社交工具的发展。

  新媒体行业,整个文化、娱乐、传媒这一块,随着互联网的变化,颠覆了新媒体的发展,新媒体因为形式特别多,最后可能会给大家讲到一点,也是我们最近看得比较多的,实际上我们现在比较关注互联网的一个广告精准投放行业,现在国内也有很多家领先的企业,这个是我们现在关注的一个重点,所以我们觉得这一块有很多的问题,第一个可能移动广告投放的一个效率,或者规模,包括可能在不同屏幕上展示的效果,但是我们认为随着大量的PC用户往移动用户端的发展,这是未来关注的一个重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59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