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基石资本秦扬文:互联网思维早就有了 跨界是价值的来源

9月11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四届中国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基石资本的管理合伙人秦扬文表示,跨界是价值的来源。他说,“因为连接已经无处不在了,跨界变得非常有意义。比如说有产品的跨界,软件跟硬件的结合,做电影跟做游戏的跨界,再就是渠道的跨界,交易和展示功能可以分开,还有客户跨界,典型的用户不等于客户,客户比用户更重要。”
2014-09-11 15:52 · 投资界  罗澹   
   

  9月11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四届中国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基石资本的管理合伙人秦扬文表示,跨界是价值的来源。他说,“因为连接已经无处不在了,跨界变得非常有意义。比如说有产品的跨界,软件硬件的结合,做电影跟做游戏的跨界,再就是渠道的跨界,交易和展示功能可以分开,还有客户跨界,典型的用户不等于客户,客户比用户更重要。”

基石资本秦扬文:互联网思维早就有了 跨界是价值的来源

  以下为现场实录:

  我最近也参加了很多互联网的会议,感觉到移动互联网的大会,比时尚和体育这种大会荷尔蒙的指数还要高,很多年轻人都是摩拳擦掌,年纪大的企业家都是焦虑分,抬头看就是风口的猪,低头看都是倒下的传统企业的尸体。最近在中国电视台有两个热门的节目,收视率非常高,一个是关于邓小平的传记,再就是互联网的时代,邓小平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过去30年的发展,互联网是中国未来30年最重要的推手。阿里巴巴要上市,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标志着移动互联网真正进入了起步。移动互联网会变成一个器官,从一个生意会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或者是生态。

  基石也致力于发现通过移动互联网改变移动生活伟大的机会和伟大的企业,关于移动互联网我们根据投资的经验,根据投资的实践,跟创业者跟业界的接触,目前为止关于移动互联网的认识,我们总结了四句话,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句话叫做互联网思维早就有,每个人都在讲互联网思维,最流行的培训是关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培训,我有一个朋友做管理的传统培训,是做心灵鸡汤管理的培训,最近半年也开始给各大企业做移动互联网的培训,生意非常好,从这里可以看出传统企业转型移动互联网的一个迫切心情。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移动互联网思维每个人都在谈,甚至是必备的谈资,移动互联网的思维是不是一种新的现象,不是最近才出现的,移动互联网思维早就有了,互联网思维里面的开放、粉丝、免费、定制、极致,早有了。讲到粉丝,现在移动互联网才有粉丝定义,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小米的成功是建立在粉丝经济的基础上,中国第一个成型粉丝的社区是李宇春歌迷粉丝,世界上最成功粉丝社区摩托车的粉丝,他们是非常忠诚,这些行为和现象都发生在互联网产生之前。

  还有免费,互联网的特点是免费,通过免费来走流量,留住流量,这个是过去早就有了。免费这种方式跟跨界收费的方式,实际上在人类工业社会更早之前早就有了。定制来自于巴黎服装,还有汽车大规模的定制。真正做到极致是奢侈品,没有什么比爱马仕做得极致。互联网思维这种说法,实际上是过去一种优秀实践的一种总结,并不是一个时代才有了,只不过在互联网时代更加凸显出来的,甚至成为一种营销的手段,这是我们对于互联网第一个看法,就是互联网思维早就有了。

  第二个互联网生态刚成熟,互联网确实带来变化,这个思维确实有,那么什么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第一个是移动,第二个是连接,手机已经提供了广泛的,廉价,无处不在的连接,人类的行为从模拟化变成了数字化,带来了人类行为的四个特点,第一个人类行为可存储,可追踪,可预测,可分析,模拟状态下是不可跟踪的,新的数字化的状态下,你的行为可以被跟踪,被分析,最终被预测,传统的门店最大的问题不知道进来的人走出店们会做什么事,人类行为的数字化替代人类行为的模拟化,是带来了新的互联网的声带,这个生态随着智能手机的涌现,就变得更加成熟了。

  第三句话是数据商业的核心,人类的行为既然已经可以数据化,可以被存储,被跟踪,被分析,被预测,实际上带来了一个根本性的商业变化,也就是对数据广度上的占有,我们把所有企业生态做了一种分层,就是在移动互联网人的行为数据基础上,所有的产业我们认为分成了四层,根据用户占有度的强度分成四层,第一层是人类行为的指挥和分派人的生活行为,也就是说人类行为的操作系统,在中国是微信,在美国是谷歌。

  第二层是人类基础行为的一种交易平台,比如说58同城是生活服务的交易平台,QQ是游戏的基础平,阿里巴巴可能是商业、交易行为的基础平台。

  第三层是特定需求满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第四层是硬件制造者,环境提供者。在半年之前有一个非常有名的10亿之赌,参与方有雷军董明珠,谁会赢我们不知道。我们分析一下,每个人处于产业定位是不一样的,董明珠是OEM生产商,是处于硬件和环境的提供者。王健林是环境的提供者,他们是在最外层,雷军是在特定需求方案的提供者,马云是第三层,是基础行为平台的提供者,雷军一定会获得胜利,这是我们的判断,真正的赢家没有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厅,是在深圳的马化腾

  最后一句话,跨界是价值的来源,这是有必然性的,因为连接已经无处不在了,跨界变得非常有意义。第二个是必要性,往往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来源于边缘,而边缘是空气最稀薄的,必须通过跨界来获取盈利,跨界肯定是未来移动互联网价值的来源,比如说有产品的跨界,软件跟硬件的结合,还有上下打通,做电影跟做游戏的打通,再就是渠道的跨界,交易和展示功能可以分开,还有客户跨界,典型的用户不等于客户,客户比用户更重要。再就是收入宽解,未来的跨界是价值的来源。

  这四点是我们对移动互联网企业竞争力的看法,我们致力于发展于伟大的企业,我们希望在座企业能够抓住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打造新的华为和中信,打造新的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罗澹,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9/201409113709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