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津创业投资洪雷:全民天使是好事,但投资可能打水漂

中国还在走资产证券化的道路,这个大的趋势是不可能变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愿意抓住市场给我们一些机会,去做一些并购案例,也愿意尝试结构化新的产品。
2014-12-03 16:13 · 投资界     
   

天津创业投资洪雷:全民天使是好事,但投资可能打水漂

图为天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洪雷)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3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天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洪雷在“投资策略:创时代之变”环节表示,全民天使是好事,但Pre-IPO是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项目,天使级可能就打水漂。

  以下为互动实录:

  我是天津创业投资的,我觉得全民VC是这样的,任何事情的发展速度很快,前两年我们论坛讨论的是全民PE,现在又是天使投资人。天使投资比之上一次的全民PE,我个人观点觉得是挺好的一件事。全民PE可能代表着资本结构上有一些问题,投资Pre-IPO有机构性套利的机会。

  全民天使我一直认为,创业者以及企业家是一个国家,或者是一个社会非常珍贵的资源。这个团队得到发展壮大,国家和社会就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创造更多的财富。随着互联网和无线互联网的发展,我们获得信息的成本越来越低,很多有创业背景的,愿意投身于天使级的投资,这个无疑是一件好事。从个人来讲,我希望它发展得越来越大。我个人在近一两年也参加了很多天使活动会议,每次我会说这个成功率应该小于Pre-IPO。Pre-IPO是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项目,天使级可能就打水漂。

  天使投资不像基金,基金都有周期,他们忽略了整个基金的规模,如果持有一个项目,你可以永远等它的收益,直到有收益的那一天吗?实际上这样它的收益是很难计算的,天使投资的风险很大,我愿意用我们的经验来跟天使投资的朋友交流,我的一些基本的原理希望大家都能接受,让天使投资水平变得越来越高,不至于犯一些粗浅的错误,比如说没有什么退出的条款、拿情谊当条款,希望我们的天使投资越来越多。

  我十分赞同聚焦一词,作为从地方发展起来的基金来讲,我们在路上走了三四年,是聚焦带来了很大的变化。给我们基金带来在某个行业的布局,无论是天使的项目,还是大项目,都有足够的判断力去做。总体上要在环保、医药、云计算这几个领域继续聚焦。

  说到这,就说到结构化一个新的情形,我们是这么理解的,愿意去尝试新的事物,我也比较同意李春义总说的它有它的特点,可能流动性跟结构化会有一些矛盾。有两个背景,一、VC跟产业公司不断深入合作,这个期间有一些定增的金融产品,我们是可以尝试一下用别的结构化的方式去做。二是一些并购的案例,我们目前的资本市场,三板在如火如荼地发展,未来和注册制有一定的呼应。中国还在走资产证券化的道路,这个大的趋势是不可能变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愿意抓住市场给我们一些机会,去做一些并购案例,也愿意尝试结构化新的产品。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33745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