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估值10亿到1500万 闪购电商Fab或被贱卖

消息称,Fab.com的售价仅为1500万美元。但知情人士称,交易价格可能稍高,为2500万美元。收购交易最早于今年底完成。
2014-11-22 09:43 · 腾讯科技  熠辉   
   

  国外媒体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电子商务公司Fab正在与电子产品代工制造商PCH International商谈收购事宜。但收购交易尚未达成,谈判仍然可能无果而终。

  消息称,Fab.com的售价仅为1500万美元。但知情人士称,交易价格可能稍高,为2500万美元。收购交易最早于今年底完成。

  在网络零售市场,Fab曾红极一时,风投人士的估值一度高达10亿美元。在收购谈判的背后,Fab则历经了一年的动荡。Andreessen Horowitz、First Round Capital、Menlo Ventures等风投机构已经向Fab投资3亿多美元。去年6月,Fab融资1.5亿美元,此轮投资由腾讯领投。

  但就在这轮融资之后,由于成本失去控制,Fab撤回雄心勃勃的海外扩张计划。在接下来几个月,Fab裁减数百个岗位,数名高管相继离职。9月份,通过收购两家家具公司,Fab CEO詹森·高德博格(Jason Goldberg)创立网络家具商店Hem,而Fab.com的未来却让人顿生疑问。

  知情人士透露,高德博格将继续管理Hem,该公司不在PCH International的收购范围之内。某些资产将由Fab转移到Hem,但这些计划尚未确定。在纽约和印度两地,Fab共拥有大约50名员工。

  PCH拥有苹果、谷歌、小米等企业客户。对于PCH而言,Fab可以帮助公司为硬件产品创业者打造一站式购物体验。通过与PCH的合作,硬件初创能够以低廉的成本在中国设计和制造产品。PCH还能为这些产品提供物流和分销服务。目前,PCH通过自主网站Shoplocket销售这些产品,而Fab将为硬件初创带来更多的客户。

  借助自主零售网站,PCH可以帮助硬件初创减少库存成本。如果通过传统零售商销售产品,初创必须承担这项成本。这项交易还可以为 Fab提供特有产品,而其他网站无法提供这类产品。

  Fab兴起于2011年。当时,CEO兼联合创始人高德博格决定将Fab由同性恋社交网络转型为电子商务网站。Fab便开始销售时尚创意物品。为了吸引客户,Fab在招募和广告宣传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

  一段时间内,Fab的营收迅速攀升。2012年,Fab销售额达1.2亿美元,而且依然保持增长。随后,Fab由闪购商业模式转型为传统的电子商务网站。2013年6月,Fab成功完成一轮融资,估值接近10亿美元。高德博格当时表示,2013年Fab销售额将达2.5亿美元。

  但麻烦接踵而至。去年7月,数名Fab高管离职,其中包括首席运营官Beth Ferreira和首席设计师兼联合创始人Bradford Shellhammer。今年2月,Fab首席财务官David Lapter和首席人才官Allison Rutledge离职。今年年中,Fab开始大幅裁员。高德博格也开始关注网络家具商店Hem。

  但在今年9月,高德博格曾流露出一种乐观的态度。“14个月前,Fab每月花掉1200万美元现金。经过一年的重组,我们现在每月只花100万美元。”他说道。

  “我们曾涉险渡过难关,但我们也因此渐入佳境。”高德博格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