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外卖O2O平台又少一家!外卖超人全资收购开吃吧

近日,亿欧网曾爆料订餐平台开吃吧获得数百万美金融资,其实,事实是外卖O2O平台外卖超人全资收购开吃吧,金额为500万美金。该消息已得到开吃吧CEO熊建国和外卖超人相关负责人双方的确认。
2014-11-10 11:24 · 亿欧网  李双   
   

  近日,亿欧网曾爆料订餐平台开吃吧获得数百万美金融资,其实,事实是外卖O2O平台外卖超人全资收购开吃吧,金额为500万美金。该消息已得到开吃吧CEO熊建国和外卖超人相关负责人双方的确认。

  外界不知的是,今年10月,外卖超人已获得1000万美金融资。2014年9月4日,亿欧网曾报道DeliveryHero获得3.5亿美金融资,而德国送餐公司DeliveryHero的身份不只是国际O2O外卖订餐巨头,更是国内外卖超人的母公司。此次外卖超人对开吃吧的并购,是国际外卖企业对国内外卖公司并购的首次事件;也是国内外卖O2O行业进入并购潮的开始。

  资讯丨开吃吧被外卖超人以500万美金全资收购

  继饭是钢在国内外卖O2O行业陨落之后,开吃吧是第二家陨落的外卖之星。

  据亿欧网了解,今年8月,外卖超人以500万美元收购开吃吧,且双方已交割完成包括现金和股权在内的此次收购事件的所有事项。外卖超人的相关负责人对亿欧网表示,在收购开吃吧之后将继续专注白领市场,不会参与到与其他外卖平台的烧钱补贴战中;开吃吧原团队会安排融入外卖超人团队,目前已安排妥当。

  外卖超人相关负责人称,外卖超人选择收购开吃吧的原因有四点:

  1)业务方面,开吃吧的业务能够补充外卖超人部分高校市场的用户覆盖,地域上,南北方可以形成互补,使超人外卖快速发展;

  2)团队方面,开吃吧的团队运营经验丰富,3年做一件事情,其坚持的精神是外卖超人所需;

  3)产品方面,开吃吧的硬件设备(开吃吧无线订餐机)终端产品支撑起其业务发展。

  开吃吧选择外卖超人的原因也有四点:

  1)自身资金不足,国内外卖O2O市场未来长期不会盈利或只能持平,开吃吧选择被收购;

  2)外卖超人有DeliverHero强大的背景支持,且DeliverHero在欧洲市场已经盈利;

  3)外卖超人在白领市场有较成熟的产品及打法;

  4)外卖超人的客单价为50元,而开始吧以高校为主,人均15元,双方可在人群覆盖方面形成互补。

  甲方丨外卖超人是德国送餐公司DeliverHero研发运营的中国外卖品牌

  外卖超人前身为aimifan订餐网,是上海爱餐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研发运营的O2O外卖订餐平台,由刘凯(LucasEnglehardt)创立于2012年8月,其研发和管理总部位于上海。经过2013年在上海的试运营阶段,到2014年外卖超人进入市场快速扩张阶段。收购开吃吧之后,截至目前,外卖超人团队有212人,其业务进驻的城市由原来的南京、宁波、福州、重庆、苏州、广州、杭州、青岛等12个城市扩张到17个城市,其中开吃吧原有业务多在北方,如北京、天津、济南、武汉、郑州。这也是外卖超人选择收购开吃吧的一种重要原因,借其布局全国外卖市场,便于对北京等市场业务的继续扩展。今年年底,外卖超人计划将城市扩张到20个,届时团队需扩张到300人左右。

  外卖超人的发展离不开其母公司国际O2O外卖订餐巨头DeliveryHero。在2012年8月成立之初,外卖超人获得DeliveryHero300万美金的资金注入,并利用这笔资金一直发展到现在;今年10月,外卖超人再次获得DeliveryHero的1000万美元投资,此次融资是外卖超人获得的A轮融资。目前,外卖超人已作为中国品牌在独立运营。

  DeliveryHero成立于2010年10月,总部在德国柏林,是一家在线订餐服务平台。目前,DeliveryHero拥有员工人数约800人,分公司覆盖欧洲、亚洲等14个国家,旗下品牌有Liferheld、HungryHouse及中国品牌外卖超人。现阶段,DeliveryHero不缺钱,其核心的欧洲市场已经盈利,且据亿欧网此前报道,DeliveryHero于今年9月4日已获得G轮3.5亿美金融资,该次融资是其在2014年获得的第三笔融资。据业内人士估计,该公司目前估值超过20亿美金。

  乙方丨开吃吧靠100万元支撑三年,终于寻得主家

  外卖超人相关负责人对亿欧网表示,开吃吧是一家让人敬佩的公司,很务实,仅30人团队、100万人民币的天使做到现在很不容易,其主要收益是每月向餐馆收取不足10万广告费,团队部分人一年多无薪上岗,超人团队缺少这种创业精神。

  开吃吧成立于2011年3月,创始人熊建国,总部在北京,主要为在校师生、城市白领、小区住户提供线上订餐服务。截至被收购前,开吃吧线上订餐业务曾一度覆盖国内17个主要城市,竞争对手以饿了么为首,还有美团外卖、百度外卖、易淘食、淘点点及外卖超人。据熊建国称,开吃吧存在的3年间,就做一件事情两个重点,持续做好系统优化和做好商家服务。于2012年4月,开吃吧推出其自主研发的无线订餐机,商户可通过无线订餐机接受订单,省去中间PC端或APP端环节;2013年11月,开吃吧发布商家CRM微信版,商户可通过微信接受订单及实现一系列店铺管理。

  其实,开吃吧从创业初期至被收购前资金方面都较紧张。据业内人士称,其一直在寻找被收购机会,且与多家物流团队谈过,多因定位不同而最终未达成合作。据亿欧网了解,开吃吧的融资路一直很坎坷:

  2012年,开吃吧顺利获得由汽车之家CEO秦致投资的1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2013年10月,汽车之家忙于上市,开吃吧联系不到其天使投资人,导致未完成A轮融资;

  2014年1月,开吃吧找到美团创始人王兴,6顿饭8页纸无果,原因是美团当时忙于融资忘了外卖的事情;

  2014年3年,开吃吧找到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点评的TS是500万美金,而后汽车之家为开吃吧介绍了百度且团队可以继续留在北京,遂开吃吧拒绝了点评选择百度,当时百度给出的TS800万+300万美金,2014年4月,百度因某些原因解散投资,导致交易不能继续;

  2014年6月,开吃吧接触外卖超人,7月份,外卖超人对开吃吧进行业务、财务、法律三个层面的DD,8月份,双方对其现金和股权交割完毕,交易金额500万美金。

  最终,开吃吧被外卖超人全资收购,其团队原有人马已安排在外卖超人就职。

  分析丨国际外卖O2O企业进驻中国,国内外卖O2O市场进入并购期

  开吃吧通过自身努力选择了一个对其发展有益的方式,即被收购。但此次收购事件的意义不只局限在商业收购本身,更有外卖O2O市场分水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国际外卖O2O企业进驻中国。虽然外卖超人早在2012年8月已在中国被创立,但其一直低调行事,不与国内外卖市场上的O2O企业竞争。据外卖超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外卖超人将继续在北京等城市发展外卖事业,且继续不与各外卖O2O公司打价格补贴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底,外卖超人的扩张目标是覆盖全国20个城市,如此下去,外卖超人势必将与国内外卖企业争夺外卖市场份额。DeliveryHero称,未来将大力发展中国市场,并会持续在资金上支持外卖超人,而外卖超人方面更希望可以获得国内有实力伙伴的投资,从而获得更多本地资源。

  二是国内外卖O2O市场进入并购期。如亿欧网联合创始人黄渊普预言,外卖O2O市场进入2.0时代,行业兼并整合将时有发生,竞合关系会更加激烈。未来,外卖O2O市场还将更突出移动端;在资本助推下,各外卖O2O领域的玩家将继续进行大规模的地域扩张和品类探索。国际上,DeliveryHero的竞争对手有GrubHub、Seamless、Caviar、Munchery等,且未来不排除某家外卖企业进驻中国的可能;在国内,随着外卖O2O行业的快速发展,外卖超人也会考虑做配送和团餐业务,届时其竞争对手除了有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到家美食会、生活半径、点我吧等外将还会与锦食送、新味等较垂直细分领域的外卖O2O公司形成一定程度上的竞争。所以,国内外卖O2O市场的并购潮才刚刚开始。

  投胎式的并购后再发展对于乙方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同时对于甲方也同等重要,否则就是收购了一个空壳。所以,在扩张、探索、并购过程中,各外卖O2O玩家需注意认清自身定位,是信息化整合平台、软硬件B端服务商、仅服务于垂直细分领域的一站式2B、2C端服务商还是C2C模式的纯服务平台等。因为只有认清自身定位才可能找到合适的合作商(收购或被收购),便于合并后团队、业务等方面的融合,更有利于自身企业未来的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