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上市拟拣美弃港 市值将超SONY联想总和

消息人士透露,小米内部已开展讨论,在明年启动上市计划。同时,因股权制度不符合香港的条例,加上雷军有到美国上市经验,故目的地将是美国。
2014-11-10 09:11 · 新浪财经     
   

资料图片:消息人士透露,小米内部已开展讨论,明年启动上市计划;但因股权制度不符合香港的条例,加上创办人雷军有到美国上市经验,故目的地将是美国。图片来源 明报财经

  资料图片:消息人士透露,小米内部已开展讨论,明年启动上市计划;但因股权制度不符合香港的条例,加上创办人雷军有到美国上市经验,故目的地将是美国。

  11月10日消息,据明报财经报道,小米开始煮成“熟饭”,市传小米科技内部正在商讨明年上市。虽然创办人雷军之前曾表明,公司5年内不会上市,但有投资银行人士指出,由于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后,深受海外投资者欢迎,小米有机会“有样学样”。据了解,公司是采用多重股权架构,意味上市的目的地只有美国,香港新股市场或要“煲无米粥”。

  消息人士透露,小米内部已开展讨论,在明年启动上市计划。同时,因股权制度不符合香港的条例,加上雷军有到美国上市经验,故目的地将是美国。目前公司仍未决定集资额、上市时间及安排行,小米发言人至截稿前没回应传闻。

  雷军传本月到香港晤机构投资者

  据投行人士透露,之前有份帮助阿里巴巴上市的投行,近期已准备到小米“敲门”,“阿里在美国上市成为各地新闻媒体的重点新闻,股价之后一路炒高,雷军自然想学马云[微博](阿里执行主席)般风光”。他又表示,小米的概念颇为外国投资者受落,美国投资者对科技股的估值多数较高,选择赴美上市相当合理。据了解,雷军今个月会到香港,与本地机构投资者见面。

  小米市值将超SONY联想总和

  实际上,近年1、2线中资科网股,上市地均选美国。例如内地三巨头之中,只得腾讯(122, -1.10, -0.89%, 实时行情)(0700)在香港上市,百度[微博]及阿里均先后在美国挂牌。至于第2梯队如京东、新浪微博、唯品会,甚至是后来者陌陌等,这批继三巨头后,*炒作概念的科网股,均投向美国。一来是估值可望提高,二来他们多用AB股制,自然选择接受这种制度的美国上市。

  此外,据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小米拟以逾400亿美元(折合3120亿港元)估值,融资近15亿美元(折合约117亿港元)。这将是自2011年facebook融资以来金额最高的一次私募融资。报道指出,小米与包括DST在内的潜在投资方的谈判尚未完成。DST曾投资阿里巴巴、facebook和Airbnb。若完成谈判,小米将进入一流科技公司行列,身价超过SONY和联想总和。有对留基金人士指出,小米售手机只为吸纳客户,从而像苹果般建立一套生态系统,分别只是小米攻低价市场,但如估值高达之前传闻的500亿美元,真是太贵不会考虑。

  手机竞争大 估值太高有风险

  市场研究公司IDC上个月称,受米4畅销带动,小米第三季智能手机出货1730万部,按年增211%,高于联想和LG,但小米在全球智慧手机市场上的份额只有5%。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增长快,但鉴于摩托罗拉[微博]和HTC在智慧手机市场上大起大落,以及亚洲其他厂商推出价格更低手机,以如此高的估值投资小米风险极高。

  不修改《公司法》 多重股权难在香港上市

  阿里巴巴曾试图以多重股权结构形式,来港探路谋求上市,一石激起千层浪。港交所(0388)高层更尝试开路给以多重股权结构的企业,但是阿里最后转到美国上市。有消息人士指出,纯以多重股权结构包装的企业若不按监管机构指引行事,加上公司法又未作相应修改,要短期内来港上市几乎不能成事。

  小米传叩门 香港证监会不评论

  证监会发言人对小米拟以多重股权结构方式来港敲门打探上市的传言,表示不评论。另有了解港交所上市运作的消息人士指出,港交所在8月底以概念性问卷了解业界对多重股权结构企业上市的意见,就算到11月底得出结果显示值得跟进,还要进行更多咨询程序,甚至要修改《公司法》配合,估计需耗时数年才完成程序。

  就算以多重股权结构形式的企业最终可以上市,但是若同时采纳可变利益实体方式(VIE)运作,还会引发监管机构对投资者保障的问题之顾虑,需要跟进及处理。因此该消息人士相信,纯以多重股权结构的企业闯关来港上市,又不遵守监管机构的指引,难以短期落实。据了解,港交所未收到小米拟来港上市的申请。

  商业信托类似 不被企业接受

  虽然有说法指,若企业改以商业信托形式进行,便会如多重股权结构般达到掌控管理权及现金流的同一效果,不过碍于信托法对持有人提供的保障,与公司法定义下的股东有差别,不易为一般科网企业主接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