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P租车谋三年上市:已占据中国P2P租车领域95%的份额

按照所有成功的创业公司范例来看,PP租车的故事似乎正在接近高潮。11月5日,PP租车宣布获得6000万美元B轮融资,该轮投资由IDG、晨兴资本领投,源码资本、明势资本、红杉资本、清流资本跟投完成。
2014-11-07 13:21 · 经济观察报  刘晓林   
   

PP租车谋三年上市:已占据中国P2P租车领域95%的份额

  按照所有成功的创业公司范例来看,PP租车的故事似乎正在接近高潮。11月5日,PP租车正式宣布获得6000万美元B轮融资,该轮投资由IDG、晨兴资本领投,源码资本、明势资本以及公司A轮投资人红杉资本、清流资本跟投完成。此时距离PP租车在国内上线刚过去一年。

  11月4日,在PP租车公司楼下的一家小咖啡厅里,PP租车举行了获得6000万美元B轮融资的发布会。PP租车方面说,公司还在创业阶段,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但就在三个多月前,PP租车可没有这么低调。

  7月份的发布会上,PP租车三大创始人之一兼CMO(首席营销官)王嘉明公开叫板神州租车,称明年年底前交易额将超越神州租车。后者是传统租车领域的领头羊。PP租车创始人之一CEO张丙军表示,PP租车已经占据中国P2P(即个人对个人)租车领域95%的份额,是当之无愧的领军者。

  为了强调这一结论,当天发布会的易拉宝上写满了数据,包括注册车辆已经达到18万辆、业务已经覆盖了12座一线城市、月均交易额增幅达到50%。按照交易额,PP租车已经占到P2P租车行业95%的份额。

  PP租车创办于新加坡,2013年10月落地北京。今年6月,PP租车获得1000万美元A轮融资,同时,其在上海和广州的服务正式上线运营。

  用张丙军的话说,上线一年来,PP租车在市场份额、用户体验、团队建设三方面已不断完善。实际上,仅18万辆这一个数字就足已让投资者们心潮澎湃,这是神州租车规模的三倍。也正因为此,PP租车不到半年就有了B轮融资,而且在B融资中,红杉、清流等天使投资者继续跟投。

  据悉,这18万辆注册车辆的活跃率为60%左右,每位车主的月均收入为3000元左右。“我强烈的感觉到,我的邻居很享受做一个小老板的快感”,IDG资本投资经理王辛称。作为在第二轮投资的领头人,王辛对于*轮没能进入仍耿耿于怀。无奈抢得先机的是张丙军的清华同学——原红杉资本副总裁曹毅。几个月前,曹毅辞职成立源码资本,与IDG一起成为PP租车B轮投资的领投者。

  和王辛一样,所有PP租车的投资者都被这种共享经济的理念所打动。一辆闲置车辆放到平台上,不仅为车主带来额外收入,为租客解决出行需求。更重要的是这是一种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在中国,尤其是北京这样汽车保有量大,但又限行、摇号的城市,共享模式显然有足够的土壤来助其蓬勃生长。

  而像王辛的邻居一样的车主是这种模式的另一块土壤。

  王辛的邻居,一位谨慎的审计师,在尝试着以3000元左右将家里闲置的第二辆车租出去后,便对这事上了瘾,由于PP租车对车主和租户都有评分制度,所以他现在非常积极的维护自己作为“小老板”的声誉。有业内人士称,某种意义上,PP租车通过这样一个平台,组建了一个新的生态圈。这个生态圈的经济和社会价值都有足够的成长性。

  “中国目前有几百亿规模的租赁市场,未来5到十年会发展到几千亿……我们认为未来两到三年,可能会出现个人买7、8辆车放到平台上,专门每天往外租的情况。初期可能是个人行为,未来会产生一些商业行为。目前已经有会有一些中小型租车公司,把车放到PP租车的平台上来做生意。

  而PP租车已经设计好的未来的目标听上去更有吸引力:刚获得的6000万美元的资金将用于完成PP租车在中国二线城市的全线覆盖;明年年底交易额超过神州租车;3到5年内将中国5%的私家车都通过PP租车来共享;3到5年内实现资本市场上市。“按照500万辆来计算也即25万辆,可能不需要3到5年就能达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