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PPP实施路线图确认 APEC财长会助推经济发展

2014年11月5日至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将于北京召开,今年APEC会议的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期间,11月5日至6日举行最后一次高官会、11月7日至8日举行APEC第2
2014-11-04 05:58 · 投资界综合     
   

  2014年11月5日至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将于北京召开,今年APEC会议的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期间,11月5日至6日举行最后一次高官会、11月7日至8日举行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11月10日至11日举行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议期间还将举行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APEC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等工商界活动和领导人配偶活动。

  多年来,APEC已就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等重点议题达成了广泛而深入的共识,各方对今年APEC会议充满期待。

  不久之前,21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在京闭幕,作为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预热,有21个成员经济体的财政部长、国际机构负责人和私人部门高级代表参加。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率中国代表团参会并主持此次会议。会议发表了《2014亚太经合组织财长联合声明》及附件《APEC区域基础设施PPP实施路线图》。

  所谓PPP,是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缩写,中文译为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如新的电信系统、机场和电厂)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表示:APEC将目光聚焦到了PPP模式,可以说,未来,城投市场的空间将被打开,城投公司将获得地方政府注入更多市场化的城市经营性资产和项目,例如税务、燃气、公交等等传统市政公用类资产,甚至是棚改项目、加油站等封闭运行的项目等,将没有收益的公益性事业改造为能获取稳定经营性现金流的项目。通过企业和政府的合作,达到更为有利的结果,也就是说,在不排除并适当满足私人部门投资营利目标的同时,为社会更有效率地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在摆脱政府行政的诸多干预和限制的同时,又充分发挥了民营资本在资源整合与经营上的优势,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

  另外,PPP模式强调的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承担风险和建设的责任,也就是说,合作各方参与某个项目时,政府并不是把项目的责任全部转移给私营企业,双方首先通过协议的方式明确共同承担的责任和风险,其次明确各方在项目各个流程环节的权利和义务。

  实际上,从今年年初开始,安徽、江苏等地的一些城投公司已经开始尝试向“市场化”转型,实现自我造血。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城投公司政府融资职能的剥离,城投公司今后以市场化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的渠道就是PPP模式,而且,未来会成为投资主体,可以说,城投市场的发展空间广阔。

  总体来说,APEC区域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很大,但是,公共财政资源又有着不同程度的制约。PPP应当算是当前环境下新的、有别于传统政府采购模式发展基础设施的可行模式。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