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童士豪:投资者真正功力在于找到靠谱创业团队, 赌对风口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最近授课,从战术、风格和技战术上讲解了他眼中的VC格局,夹带了他在VC行业从业多年以来的个人经验。他说:“投资者者真正功力在于找到靠谱创业团队, 能赌对风口。”
2014-10-23 07:52 · 创事记  童士豪   
   

童士豪:投资者真正功力在于找到靠谱创业团队, 赌对风口


        注: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Hans Tung)最近授课,从战术、风格和技战术上讲解了他眼中的VC格局,夹带了他在VC行业从业多年以来的个人经验。他说:“投资者真正功力在于找到靠谱创业团队, 能赌对风口。”

  小米的融资,从A轮我就开始参与。小米没有天使轮,*轮就是A轮。到B轮时,80%的员工都拿了家里的钱甚至是借钱参与公司投资。如大家所知,雷军当时的名气已经很大,如果二次创业失败,或许会被大家笑得很惨,所以项目启动后的前18个月,外界基本上是没有他或小米的声音的,他和团队在默默无闻地招兵买马做MIUI。雷军和团队这几年一路走来,我都看在眼里。我每周五或周六去找雷军,林斌聊天,他们有时已是晚上十一点了,90%以上的团队和员工都还在公司加班。为什么有些创业能够成功而有些不能,运气和努力当然都是很重要,但参与过小米成长的几乎都会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能否抓住风口。

投资战术各异

  我先简单介绍GGV,再来谈谈为什么不同投资者会有不同风格,最后在分享我自己的投资风格、以及判断项目的思路。

  GGV(即纪源资本),2000年成立于美国,2005年在中国上海设立办事处,中间在2003年投了阿里巴巴,之后投了土豆的B轮,土豆现在叫优酷土豆。GGV还投过去哪儿、UCWEB、YY、美丽说,触控,世纪互联等优秀企业。在美国我们也是Square, Pandora 音乐, Houzz, Nimble, Zendesk的投资者。也都是非常好的行业领头羊。最近在我加入后,我代表GGV在美国投资了一家跨境电商公司,叫Wish。现在,Wish每日成交总额为与我2013年年底投资B轮相比,涨了20多倍,用时只有8个多月。GGV是WISH*个了解中国互联网模式的投资者, 在支持团队在A轮后大胆转型并与中国资源结合中发挥了特殊的作用。到底我在国内住了8年,我的参与让其他大部分是美国白人的董事会员对新的打法更有信心。

  14年来,GGV共管理过5个基金,总计超过22亿美元。我们认为,中美两大互联网市场还有很多投资机会,而且这些被投资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将不只限于中美两国,因为全世界未来互联网成长的空间在开发中国家,而中国以屌丝用户为主的互联网模式会更适合这些国家用户的需求。这也是我们判断未来十年将比过去十年更精彩的主要原因。

        以下四个发展趋势,是GGV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目前全世界都以移动互联网为主了,不做移动你就落后了,目前很多传统行业从业者还未认识到或不知如何面对这一新情况,而这对创业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机会;

  第二,未来将有很多投资机会是软件硬件、服务相结合的;

  第三,分享经济,以美国Uber、Airbnb为代表,这里面潜藏着很多创业机会,或将颠覆目前传统行业;

  第四,我们也在做一些云端、2B项目的投资。

  在我们已投的150多家公司中,退出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的有18家。我们的portfolio中有很多公司,从我们投它开始,可能是从B轮或更早,之后估值逐步涨至10亿美元以上。所以一路看下来,我们深知这些公司是如何才走到今天的。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

  不同投资者对投资回报的期待各不相同。每种投资者后面,都有LP需要面对。LP希望你能在8~10年内给他们两倍的回报,可以让他很稳定地、几乎没有风险地拿到这一回报。在不同阶段,LP会给出不同资金额度来支持不同基金。

  最早期是风险投资,基本每个成功项目都需要有十倍以上回报。如果离上市时间还远,比如还有4~6年,假设命中率为五选一,即20%,10乘以20%就是两倍。当然,他希望得到的回报是超过这个标准,到底投早期基金风险更大,但这样成绩他们已经会很满意。

  第二种是成长型投资基金,多投B轮、C轮。他们希望投到发展得快的公司,能有6,7倍左右回报,在命中率三选一的情况下,也能达到两倍的基金回报目标。

  第三种是IPO之前的投资。公司离上市还有一,两年左右时间,这时要求的命中率非常高,三选二,平均回报为三倍左右,两项一乘,也为两倍左右。这三种基金对风险的评估标准不同,早期基金会看项目的亮点是否够亮、成长型基金会做较多的数据分析评估市场规模,业务指标,和用户调查。

  到PE时,他们会非常谨慎,需要更多的数据,用来降低投资风险,因为他们输不起。好的项目不过3倍回报,如果不好的项目太多,比如一半以上项目不理想,那它就出问题。所以说不同投资者,心态不同。一般而言,被投资公司上市后,如果每年能保持有7个点的回报,这个基金就已算做得非常不错的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