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极客学院2200万美元融资背后 在线教育将成下一个“阿里”?

根据极客学院透露的消息,极客学院已获得 2200 万美元的 B 轮融资,投资方为 SIG(海纳亚洲)和蓝驰创投。该轮融资之前,极客学院还曾获得过来自蓝驰创投的 A 轮融资。
2014-09-22 10:15 · 投资界讯     
   

  极客学院2200万美元融资背后 在线教育将成下一个“阿里”?

  根据极客学院透露的消息,极客学院已获得 2200万 美元的 B 轮融资,投资方为 SIG(海纳亚洲)和蓝驰创投。该轮融资之前,极客学院还曾获得过来自蓝驰创投的 A 轮融资。

  极客学院是一个瞄准 IT 从业者继续学习职业技能需求的 IT 职业在线教育平台,其模式和 Lynda 以及 Pluralsight 类似,所有课程内容都由自己团队聘用的专业老师来进行研发、拍摄、剪辑以及制作,每天保持着 2 到 4 门的上新频率。

  极客学院创始人靳岩告诉我,这轮融资之后,他们会把资金用于两个方面,一是去扩充内容——因为在职业教育里面内容是最关键的,虽然目前极客学院已经自己生产了不少内容,包括从 Android 到 Cocos2d-x 到 iOS,但他们希望将内容扩展到更多的品类上去,未来 IT 常见的 web 开发技术(比如 PHP 等)的课程他们都会去制作。

  靳岩说,他很看重在线教育的内容,他认为教育是很严肃的,所有知识内容的教学都应该以递进式的输出方式来进行(由一个老的知识点带出一个新的知识点来教授给学生,而不是教一个新知识点的同时又带出三个更新的知识点,让学生一头雾水),这也是为什么他们选择所有课程内容都由自己团队内的老师来制作,而不是请外面的讲师,就是为了保证教学内容是经过教育设计的、可以被学生理解和接受。

  融资后的第二个资金用项则是加强团队,引入算法和数据挖掘方面的技术人才。靳岩说,做职业的 IT 在线教育,最关键的是大家怎么去理解在线、理解教育以及理解职业。在在线这一点上,需要想的就是如何通过技术让学习变得更高效,也就是做只有线上做得到而线下教育做不到的事,比如对于学生的用户数据统计,统计到学生的学习情况、学习状态,从而能给学生推荐适合于他扩充知识的课程,让他能接近个性化学习的状态。

  而说到个性化学习这一点,是否能做到个性化其实主要看极客学院整体系统架构中对知识点的颗粒度有多细化以及各个知识点间能建立起多么有效的关联,当他们能更深刻地理解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比如说 Android 的知识和 iOS 的开发知识有什么关联?是学完 Android 可以去学 iOS 的递进式关系,还是并列关系等等),建立足够好的模型时,才有可能实现个性化的学习。这也是他们需要引入算法和技术挖掘方面的技术人员的原因。

  从今年一月份上线至今,数据上极客学院已经有了 12 万用户,300 多门的课程。而其主要的盈利模式来源于会员制的收费模式(30 元 / 月、260 元 / 年等)。在收费模式上,靳岩也提了一句,他不想以单个单个课程来收费而是出售学习的时间期限,就是希望让每个人都可以完整地去学完课程,让开发者可以时刻保持自己职业技能的竞争力。另外,虽然目前极客学院没有涉足更后端的垂直招聘业务,但是已经开始尝试和企业定制课程(之前有过和着迷网的合作),将学习完该门课程的学员定向推送到企业。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