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趣分期获蓝驰创投A轮融资 购物+P2P能产生化学反应吗?

趣分期创始人罗敏近日向TechWeb透露,公司已经完成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蓝驰创投。“上线三个月,趣分期的用户已经过万,月交易额过千万。”
2014-07-18 16:33 · TechWeb  肖芳   
   

  趣分期

  趣分期创始人罗敏近日向TechWeb透露,公司已经完成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蓝驰创投。“上线三个月,趣分期的用户已经过万,月交易额过千万。”

  被罗敏形容为最“苦逼”创业的趣分期能够发展如此迅速也出乎了他的预料。罗敏曾任好乐买副总裁,也是创业老兵,这一次创业他瞄准了想象空间很大的大学生群体。趣分期今年3月上线,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群体提供一个分期购物的渠道,分期购物的资金来源于P2P融资。通俗地讲,趣分期将电商和P2P结合在一起,目前通过与P2P平台合作融资为大学生提供购物资金,与电商网站合作提供商品。

  趣分期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线下地推团队,仅仅上线三个月,就已经形成了上百人的地推团队,罗敏表示,A轮融到的资金也将用在建设地推团队上。地推团队将对每一个注册用户进行线下面对面审核,确保其为在校大学生,并收集齐学习成绩、消费行为等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授予其一定的信用额度。

  大学市场潜力大 5位大咖同时投天使

  罗敏告诉TechWeb,自己在2013年底关注到P2P行业,并想在这个领域创业。但是,2013年底P2P平台已经“泛滥”,再做一个P2P投资理财模式,就完全没有差异性了。看是他注意到,很多P2P平台不缺投资人,而是缺借款人,也就是业内所说的“标”,如果不特意等待放标,很难抢到。

  在罗敏看来,如果能寻找到优质的借款人,肯定能为P2P行业带来改变。以前在好乐买负责校园渠道开拓的罗敏认为在校大学生是比较优质的借款人,同时这个群体有消费需求,但是对价格敏感,在一定时间段内可能因为资金不足不能支持购买,有分期购物的需求。但同时,这个群体并不受银行待见,无法使用信用卡分期。

  罗敏觉得大学生分期购物是个空白市场,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但由于这个人群的特殊性,前期的信息审核需要花费很大的成本,但罗敏表示,愿意做这样的“苦活、脏活、累活”。

  有意思的是,趣分期在天使轮获得了陈华、吴世春、鲍岳桥、李想、李树斌五位互联网大咖的天使投资。李树斌透露,听说罗敏做趣分期之后,非常赞同。原因是在校大学生分期购物的需求确实存在,市场上又没有人去做。吴世春表示,当时把自己看到的机会,像金融、教育、二手车都跟罗敏分析过一遍,他让罗敏根据自己的优势进行选择。尝试了一些方向之后,罗敏推出了趣分期。

  分期购物+P2P 能否产生化学反应?

  目前,趣分期相当于一个信息中介,无论是购物平台还是P2P平台,都选择和第三方合作,而趣分期的核心在自己的线下渠道以及通过线下地推团队构建的大学生数据库。罗敏的预期,当然不仅仅是将分期购物和P2P的简单叠加,而是通过这两个模式的融合产生更多的想象空间。

  首先,这种结合可以从3C扩展至更多的消费品,比如旅游、教育,来吸引更多的大学生重复购买。同时,这个群体极其容易进行口碑传播,如果用户体验好,将会聚集更多的在校学生,形成一个在线校园社区。

  如果平台拥有足够多的用户,可以考虑自己搭建电商平台和P2P平台,实现多渠道营收。目前,趣分期的营收主要来源于收取借款人的佣金,但也开始尝试搭建自己的P2P平台,只有前期能够获得足够用户,电商平台和P2P平台会是良性循环,在发展上相互促进。

  不过,从目前来看,趣分期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最重要的是,模式过重。整个体系完全依靠线下团队,如果获得相当规模的用户,必然要有一个相当规模的地推团队做支撑,但是电子产品的客单价并不会太高,基本在四五千左右,营收和付出的成本不成比例,需要面临长期亏损的局面。不过,罗敏并不担心这一点,他认为模式越重,大平台越不容易学,而创业团队靠极强的执行力却能出色完成。

  其次,京东、天猫等大电商平台也推出了分期的服务,比如京东白条、天猫的分期购,这些产品会不会对趣分期造成冲击,现在还不好说。

  如何提升重复购买率也是问题。一位大学生用户在一年内能够购买几次电子产品,以其消费能力恐怕不会太多,推出旅游、教育等产品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在前期,只靠电子产品如何迎来回头客还是个待解问题,如果解决了这个问题,成本的问题也同时迎刃而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