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鼎晖医疗投资版图:布局连锁医院 打造产业集群

鼎晖对医疗产业的勃勃“野心”,他们不仅仅对连锁医院、医药、医疗器械等项目的策略性投资上,而有意打造一个医疗产业集群,以综合性医院为切入口进行横向和纵向产业链整合。
2014-09-22 09:29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揭秘鼎晖医疗投资版图:布局连锁医院 打造产业集群

  不久前,鼎晖投资完成了对华东地区两家综合性医院的投资。尽管这两家医院的名字外界仍然还不得而知,但对鼎晖而言,这却是其在医疗产业投资中迈出的又一大步。

  与作为中国PE行业最早涉足医疗产业投资、并对医院投资轻车熟路的鼎晖相比,至今很多PE机构还没有摸到对医院投资的门道。

  现实的困境是,对公立医院的直接投资仍然处于探索阶段,政策落实仍待时日,公立医院的改制难度重重;而投资于民营医院则难以避免审批难、投资难、土地成本高、税负压力重、人才不足、医改覆盖少等诸多难题。或者从头新建一个综合医院或专科医院,这是很多产业集团的运作模式,但对PE资本而言几无可能。

  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鼎晖对医疗产业的勃勃“野心”,他们不仅仅对连锁医院、医药、医疗器械等项目的策略性投资上,而有意打造一个医疗产业集群,以综合性医院为切入口进行横向和纵向产业链整合。而如今,尽管这一平台尚未揭开面纱,但鼎晖投资创始合伙人及医疗投资负责人王霖称已经进行得非常“深入”。

  医疗投资版图

  2013年11月29日,*家纯医院概念股凤凰医疗在香港成功上市,随之股价大涨超过70%,让资本对医院的投资爆发出了*的热情。

  医院是我国医疗产业的核心主体,社会资本对医院的兴趣并不是近期才刚刚开始,除了产业集团的关注外,PE基金中也不乏热情高涨者,即便政策门槛在不断降低,但摆在资本面前的,还仍有颇多现实的挑战。

  即便是凤凰医疗享有了“国内*私营医院集团、首只医院股、高倍市盈率、开盘猛涨”等光环,但其背后也伴随着一系列隐忧:私立医院业务平平,靠公立医院托管的“曲线救国”盈利方式存“身份”、政策风险仍有不确定性……这些问题也多多少少折射出了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投资机构在对医院进行投资时面临的诸多困境。

  大致而言,社会资本对医院的投资可以分为三类:投资公立医院(改制、托管)、投资私立医院(投资、新建)。但长久以来,现实的困境是,对公立医院的直接投资仍然处于探索阶段,政策落实仍待时日,公立医院的改制难度重重,托管公立医院则是另一种方式,代表案例正是凤凰医疗;投资于民营医院则难以避免审批难、投资难、土地成本高、税负压力重、人才不足、医改覆盖少等诸多难题。或者从头新建一个综合医院或专科医院,这是很多产业集团的运作模式,比如方正集团在建的北大国际医院、长庚参建的清华长庚医院,但这对PE资本而言几无可能。

  在PE行业里,对医院成功投资的案例更是屈指可数,核心原因在于医院的投资周期较长,往往与PE基金的期限并不匹配;退出方式也尚待摸索等。

  但鼎晖投资则算是一个例外,他们从十年前落子慈铭体检以来已在医疗领域斩获颇多,从私立专科连锁医院,到综合性医院的投资,现在再参与公立医院投资管理的机会,鼎晖在医疗领域的投资路径也在不断“升级”。而鼎晖大平台化的医疗团队架构,也充分发挥了PE 和VC 两个版块的专业投资优势。

  而鼎晖投资名录中已经有众多的医院在列:新世纪儿童医院、安琪儿医院、博生医疗(和美妇产医院)、康宁医院、伊美尔整形医院、白求恩血液净化中心……

  事实上,早在2003年时,鼎晖就已经有机会参与对公立医院安贞医院的改制。“我们当时已经进行尽职调查,也获得了医院的财务报表,正准备进一步深入时,SARS突然出现,而这成为一个转折点,监管层建议安贞医院的改制缓行,对这家医院的投资未能继续。

  王霖坦言,从那开始,鼎晖便已经非常关注医疗产业,未能投资安贞医院,但在2004年时投资了慈铭体检,这成为了鼎晖在医疗产业的*笔投资。

  此后因为当时资本市场上市基本停滞,鼎晖在那几年也放缓了对医疗产业投资的步伐。2008年时,投资了博生医疗,2009年鼎晖开始大规模投资医院,三年时间内相继投资了安琪儿医院、新世纪儿童医院、康宁精神病医院、伊美尔医院等。

  如今,这些医院都已经在各个细分市场上颇有知名度,并一时成为了资本市场热议的焦点,如安琪儿医院刚刚获得红杉资本的新一轮投资。

  尽管在医院方面尚未有一例完全退出的案例,但鼎晖并不发愁:慈铭体检已通过发审会的审核,其他医院在规模持续扩大后也有望踏上独立上市之路。“单家医院很难上市,成规模的医院上市并不会太难。投资医院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沉淀,待企业管理体制成熟,扩张到一定规模,便会带来超额收益。”王霖称。

  事实上,除了在医院的投资中颇有建树以外,鼎晖PE 及鼎晖创投医药、医疗器械领域近几年也都有较为突出的投资。在医药领域,其投资的项目包括绿叶制药、康弘制药、普利制药以及一家法国的疫苗企业,尤其是绿叶制药被鼎晖内部认为是一个经典的操作案例。

  绿叶制药项目的负责人是鼎晖投资董事总经理潘健和副总裁李泉。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信息学专业的李泉对于医药领域颇有研究:“我们跟踪绿叶制药的项目也花了很长时间,这个项目的特别之处是先让它在新加坡摘牌私有化,这有高的技术难度,摘牌完之后再帮助企业发展,第三步再帮助绿叶制药在香港上市”。从2012年联合新天域等机构私有化绿叶制药,再到2014年7月9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仅仅只花了两年时间,而鼎晖则从中获利颇丰。

  在医疗器械领域,鼎晖投资了奥泰医疗、康辉医疗和威高集团。其中康辉医疗已于2010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后被美敦力收购).医院、医药和医疗器械构成了鼎晖投资目前在医疗产业投资的三大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