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一届创业戈壁行回顾:空旷中的紧密连接

上回我们讲了大家出发时的兴奋,被疼痛虐后的清醒,意识到常识尽管总在身边,却未必在心里。脚上疼了,身上累了,速度慢下来,大家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处境:戈壁虽大,却不寂寞。
2014-09-18 11:20 · 投资界     
   

  "人们如果不能对己身的不凡之处,复又感到渺小,多半也就无法察觉他人平凡之中的伟大。"

  上回我们讲了大家出发时的兴奋,被疼痛虐后的清醒,意识到常识尽管总在身边,却未必在心里。脚上疼了,身上累了,速度慢下来,大家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处境:戈壁虽大,却不寂寞。

  队友、对手,这些身边近在咫尺的人,对大家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此前我们发过一篇联想之星创业讲师郭志强,记录去年创业戈壁行的一篇文章《"草台班子"在戈壁上的蜕变》,这一次还是得从他开始讲起,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查阅订阅号的"历史记录",来看那篇文章。

  作为凤凰队的观察员,联想之星创业顾问郭志强第一天有点郁闷,队里两位实力最强的队友一路绝尘而去,很快就不见踪影,一开始还偶尔发来指路信息,后来也没有了声息,中午刚刚过去,就传来他们分别获得个人第一、第二的消息。

  这是一个好消息,大家继续往前走,已经精疲力竭的郭志强突然想起一个问题:自己作为观察员的成绩,是否计入队内的总成绩呢?

  他用对讲机呼叫已经到达终点的队员,请他们帮忙问一下组委会,队友的回复也很干脆:你自己问吧!

  在第一天晚上的分享会上,凤凰队队长张有成神色凝重地说:"今天我们的队友胡海峰在半路遇险,最让我难过的是,当时在他的身边,居然没有一个自己的队友!"

  凤凰队两位最快的队员有着无可辩驳的道理:来到戈壁上,就是要争冠军,挑战自己的。一位队员毫不客气地说,我觉得咱们一些队员未战先恐惧,不敢争金牌。

  这种强者立场的表达激起了队友的不满:我们没有恐惧,而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走出自己的节奏。

  争夺冠军是一个无可厚非的目标,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梦想和愿望,也应该为之努力,但问题的另一面是,在一支队伍里,个人的梦想和他人有没有可能、又如何产生关系?

  郭志强的郁闷在别的队里,也程度不同地发生过。有人体力好、经验丰富,想拿好成绩,有人没有经验、从不锻炼身体,连走到终点都是个问题,奖项的诱惑和压力就在前方,10多个人的队伍,该如何作出选择?

  第三天,沙漠之狐队的观察员崔晓琪,发现她所在的队伍,开始拥有了免于"郭式郁闷"的自由。这支有15个人的队伍,目标之一是最佳队形奖--必须要有8个人,在每一个补给站合影,而且在终点共同冲刺才行。

  第三天一出发,伤兵满营的队伍就有5位远远落在后面,最终用了13个小时才走完全程,夜深了,还有两位没有到达终点。

  去掉5个人,他们还有10位队友可以参与"最佳队形",半路又有一位膝盖严重受伤,这下只剩9个。一位成绩一直不错的队员最先到达补给点,他觉得自己发挥很好,希望能冲击更好的名次,便提出希望先出发的要求。

  沙漠之狐队似乎在慢慢陷入绝境--如果支持这位队员冲击成绩,他们就没有备选方案,剩下的8个人必须集体行动,才有可能完成"最佳队形"的任务,万一再有意外发生呢,谁来承担风险?

  一时间,对讲机里讨论的全是同一个话题:让不让他先走?

  最终他们决定,让最快的队员先走,冲击个人成绩,走在前面的3位队员放慢脚步,等待其他人集体行动,保证"最佳队形奖"。

  在这次创业戈壁行里,每一个人都在为自己战斗,也都在某一支队伍里,为团队的成绩努力,这听起来是不错的道理,但不一定让每个人都愉快地接受。

  当我们走在路上,耳畔只听得到风声和心中信念的回响,有没有可能会想到这样一个问题:那些走在我们身边的人,在想些什么?他们是围困我们的"拖累",还是可以汲取的力量?

  也许是拿到冠军的狂喜没那么持久,也许是没有队友的营地过于空旷,凤凰队走得最快的两位队员,在第二天都发生了变化,一位站在终点炽热的阳光下向队友挥手鼓励,另一位抢下后来者的背包、登山杖拿回帐篷,与前一天都判若两人。

  一开始分工明确的梦想队,用戈壁上的合作,为团队建设提供了更为合理的注解,他们事先安排训练,出发前按照既定目标进行明确分工,有人前方冲击金牌,有人居中策应,也有人专门照顾伤病,至于三位拒绝训练、出现问题、极易放弃的年轻人,队长尹育航一直在旁边鼓励。最终他们不仅获得了金牌团队,也获得了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沙克尔顿奖"。

  冈仓天心在《茶之书》里说:"人们如果不能对己身的不凡之处,复又感到渺小,多半也就无法察觉他人平凡之中的伟大。"当我们在谈论团队精神时,不能只看到那些弱小的同伴需要我们帮助,也要让那些优秀的同伴,用业绩来激发团队的冲劲。当两者合二为一,在同一个队伍里出现,它便有了突破"他人"的围困,获取更大自由的权利。

  每个人对别人来说,都是一个秘密,对于他人灵魂的神秘,不能像看书那样去阅读和认识,我们只能顺应这个事实,不必奢望探视别人的心灵,而是并肩行走,探寻自己内心的光明。当一群人的目标出现时,大家互相感受这种努力、互相鼓励、互相给予爱和信任,却要比一个人战斗更有意义。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9/201409183712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