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蔡文胜的投资逻辑:扶持“福建帮”,偏爱草根创业者

蔡文胜这个当初以倒卖域名知名的天使投资人,不仅网络了类似姚剑军、陈剑瑜这些80后创业者,其在厦门软件园还网络了一批很成功的互联网创业者。
2014-09-17 09:29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国内手机游戏及网页游戏研发商飞鱼科技今日递交IPO申请,拟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招股书披露,飞鱼科技2014年上半年营收1.29亿元,净利润7687万元,同比增66%。

  不过,很多人估计都没听说过飞鱼科技,实际上,这个品牌成立时间非常短,是今年7月由光环游戏与手游研发商凯罗天下合并而来,其成立这一品牌很大目标是冲刺IPO。

  飞鱼科技CEO姚剑军又称“阿飞”,系知名连续创业者,创办过站长之家、CNZZ数据等网站与企业,其创办的光环游戏开发出《神仙道》,一举奠定在游戏行业地位。

  飞鱼科技总裁陈剑瑜又称“小鱼”,陈剑瑜同时是美图秀秀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其创办的凯罗天下开放的《保卫萝卜2》风靡一时,阿飞和小鱼是老乡,还是10多年好友。

  飞鱼科技上市背后,有一隐性赢家——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光环游戏和凯罗天下不仅有很深渊源,还均为蔡文胜投资,一直到飞鱼科技上市前蔡文胜拥有5.7%的股权。

  实际上,蔡文胜这个当初以倒卖域名知名的天使投资人,不仅网络了类似姚剑军、陈剑瑜这些80后创业者,其在厦门软件园还网络了一批很成功的互联网创业者。

  早在几年前,蔡文胜就在厦门软件园买了一座连体式办公楼,4399、美图秀秀、冷笑话精选以及熊俊的同步网络等公司都集中于此,这些项目有个显著特点是,都是蔡文胜的投资项目。

  如光环游戏与凯罗天下合并后,其总部将位于厦门软件园,由姚剑军主要负责,陈剑瑜之前的团队则仍然在北京工作,聚焦于轻度游戏领域的产品研发。

  蔡文胜的生意经:扶持“福建帮”

  如今的蔡文胜已是科技行业知名的天使投资人,其最为得意的项目并非是投资飞鱼科技,而是美图秀秀,自从美颜手机MeituKiss项目提出后,蔡文胜还出任美图秀秀董事长。

  蔡文胜经历独特,其70后高中辍学混多种行业。2000年入互联网创业,他曾如此描述自己:投资域名创办265网站。现为天使投资人;投资4399、暴风影音、58同城、美图秀秀。

  这位中国著名天使投资人、站长*的投资有很大的特点,即草根性非常强,对创业者学历要求不高,投资尤其偏爱福建80后创业者。

  如“冷笑话精选”创始人伊光旭、同步推创始人熊俊、美图秀秀创始人吴欣鸿及姚剑军、陈剑瑜无一不是福建人,且都是80后,都是福建人,而且很多人学历并不高。

  如熊俊是在福建本地上的一所普通本科,伊光旭大学没毕业就出来创业,吴欣鸿干脆没去读大学。不过,在高中辍学混“多种行业”的蔡文胜面前,他们都算得上“高学历”。

  蔡文胜似乎对福建当地有特殊的“爱”。如确定投资“冷笑话精选”后,蔡文胜强烈建议伊光旭从南京搬到厦门,能够回到福建家乡创业,而这也是伊光旭求之不得的。

  随着美图秀秀、飞鱼科技这样一批互联网企业的快速成长,厦门互联网圈子也在发生变化,按一位福建创业者的说法,门本地不错的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多,已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

  独特投资逻辑:偏爱草根创业者

  或许是自身来自草根,蔡文胜一直“心仪”的年轻人,且还会“不管不顾”地投之。至于欣鸿、姚剑军、陈剑瑜、伊光旭这些草根创业者做得怎么样,蔡文胜基本过问不多。

  《创业邦》曾报道称,在经历两次不成功的创业后,吴欣鸿在2005年正式入伙蔡文胜的公司,但他做的事情与导航网站无关:蔡文胜给他时间、给他钱,就让他做各种产品。

  吴欣鸿回忆说,“我在这里前前后后牵头做过产品有30多个,大部分都失败,但文胜从来没有因为某个产品的失败而骂过我。”而蔡文胜认为,一个产品的成败不能用金钱来衡量。

  最终蔡文胜等待获得回报,吴欣鸿主导了火星文转换器的诞生,这款产品用户量极大,让蔡文胜的儿子这批孩子很兴奋,说“老爸你太牛了,我们很多同学都在玩!”

  火星文转换器这样一款产品从立项到推出只用了3天时间,瞬间引爆整个90后群体,并很快成为一款千万级的产品,吴欣鸿近乎“乱拳打死老师傅”的套路,拿出了自己的投名状。

  微博刚刚火的那段时间,蔡文胜投资了一批类似“冷笑话精选”等账号。伊光旭曾说,当时根本就没想到有大佬会有兴致听一个来自福建小县城的大学辍学生讲他的商业计划书。

  而蔡文胜则主动打电话给窝在南京出租房里呵护“冷笑话精选”的伊光旭,蔡文胜认为,“冷笑话精选”已运营一段时间,且效果不错,伊光旭用实际行动证实其是行动派,不是空想派。

  另一个例子是,蔡文胜投资熊俊,其之所以看上熊俊,是因为他早就做起来:当年还在一家台湾ERP公司工作的熊俊,就利用业余时间开发91助手前身——iPhone PC Suite,是行动派。让熊俊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他自己连做什么还没想清楚,蔡文胜就打来100多万元。

  当然,蔡文胜在一系列投资背后,也存在不足,蔡文胜曾坦言,这些草根创业者在企业发展的后期,可能会面临管理和财务的短板,甚至是最终无法走到IPO的阶段。

  另一个蔡文胜心中之痛是,尽管在互联网行业拥有一席之地,但其一直无法像雷军周鸿祎一样拥有属于自己的市值百亿美元的公司,江湖地位始终存在需要极大提升的空间。

  这或许可解释,为何在互联网江湖沉寂3年之久,称需静下来专心做些事的蔡文胜会在2013年4月高调复出,出任美图秀秀董事长,并高调做了一场类似雷军的美图手机发布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