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浙商创投刘冬秋:每个细分领域都有大企业诞生

9月11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在京召开。图为浙商创投执行总裁刘冬秋。
2014-09-11 14:08 · 投资界     
   

  浙商创投刘冬秋:每个细分领域都有大企业诞生

  投资界消息  9月11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在京召开。浙商创投执行总裁刘冬秋表示,不管是不是医疗,你是卖情趣用品,还有卖红酒,每个细分领域都有好的企业。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我来自浙商创投,我们基金成立于07年,管13个基金,资产差不多在100个亿左右,早期我们投资是比较偏创意的行业,投资互联网是我们最近两年做的尝试,包括成立国内第一个人民币基金里面的天使投资基金,还有今年上半年投资的O2O消费主题基金,这都是我们在互联网领域做得比较多的布局,今年我们比较激进一点,到7月底大概投了17个项目。我们投资的重点是和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相结合的消费O2O,娱乐、影视和游戏,还有医疗健康等。

  刚才徐新总也提到了细分的点,不管是不是医疗,你是卖情趣用品,还有卖红酒,每个细分领域都有好的企业。再就是提供第三方支付的公司,比如投了微信盒子。还有一些细分品类里面,可能有一些重要企业出来。在这个细分市场上面,我们关注一些平台级的,有可能做一些社区平台的项目,我个人的观点是说O2O想落地,其实还是挺难的事,我们看了那么多的O2O的项目,包括做移动互联网来改造细分行业,有多大的业务能够开展起来,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上个月我们投了一个项目,是为所谓的社区便利店提供配送、批发和其他的增值服务的公司,这个项目我之所以比较看好,就是他符合了比较大的趋势,除了我们讲电商化之外,便利店这个模式是非常有意思的,我们知道日本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在最近十年里面,成长最快在整个零售业态里面就是便利店,排在日本前十大的零售企业有五家都是属于便利店的业态,所以在中国未来五年便利店有非常好的发展。

  还有承载O2O落地的功能,还有我们投的这个项目,是从北京开始来做的,第一个虽然做的生意是2B,但是毛利可以做到京东的水平。还有物流成本,京东上市以前披露出来做到5%和6%的销售额里面,这是物流成本,这个项目是属于社区配送,成本不到2%,物流成本会比远距离的运输会有很大的优势。这是第一个数字。

  第二个数字就讲增长,有没有客户来持续的买单,这家公司今年可以做到6-8个亿的流水,市场的天花板非常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9/201409113709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