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澳电或将转让汽车之家股份 大股东退出谁来接盘?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澳洲电讯(以下简称“澳电”)正准备出售所持的汽车之家股份,这意味着汽车之家的大股东有更换的可能。汽车之家方面对于传闻表示,“要看事态发展”再做回应。
2014-08-13 08:34 · 腾讯科技  陶然 宗秀倩   
   

 汽车之家大股东欲退出?澳电或将转让所持股份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澳洲电讯(以下简称“澳电”)正准备出售所持的汽车之家股份,这意味着汽车之家的大股东有更换的可能。汽车之家方面对于传闻表示,“要看事态发展”再做回应。

  澳电是汽车之家目前是*的股东,在汽车之家IPO后拥有该公司66.2%的股份,而创始人李想目前持股为4.9%、CEO秦致持股3%。

  上述人士称,澳电此举与在中国的投资策略转变有关。澳电从今年起开始逐渐退出互联网公司投资,转到更擅长的电信领域。

  一位澳电亚太区的前高层在听到上述消息后表示,“对于澳电此举我并不惊讶。”

  另一知情人士透露,澳电投资的另一家媒体网站IT168,今年初已经被创始人回购,澳电已经不再持有所持的IT168股份。IT168此前和泡泡网在同一时间被澳电收购,并在一段时间内被澳电“打包”成为盛拓传媒共同运营。

  如果澳电寻求出手汽车之家股份成为现实,那么汽车之家将是继搜房之后,澳电在所投资的公司成功IPO后退出的第二家公司。

  不过,谁来接手澳电所持的汽车之家股份目前并无答案。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和汽车之家之前也有接触,但接盘者是否是阿里尚未有最终答案。

  创始人持股仅个位数 成汽车之家*风险

  外界对于汽车之家股权结构的担忧并不是*次出现。作为一家已经在美上市的公司,汽车之家的创始人李想和CEO秦致持股只有个位数,多数股份都由澳电把持,尽管目前业绩向好,但创始人持股比例过低,已经成为汽车之家发展中*的隐忧。

  2008年,澳电在前总裁特鲁希略(Sol Trujillo)治下,以7600万澳元(7300万美元)的总价收购皓辰传媒泡泡网两家公司各55%股份,并将二者整合成盛拓传媒。2011年盛拓传媒进行重组,按汽车和IT两条业务线拆分成两家独立公司,汽车领域的汽车之家、二手车之家组建成新公司,仍命名为汽车之家。之后,澳电又进行了多次资本运作增持汽车之家股份,包括以3800万美元收购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微博)5%股份。 2012年底,澳电在汽车之家持股比例已经上升至66%。汽车之家在美国上市前夕,澳电进一步将股权比例提升至71.5%。

  IPO之后,澳电持股股数不变,持股比例和投票权均稀释到66.2%。由于投票权超过51%,澳洲电信集团现任总裁及集团董事总经理陈永正(Timothy Chen) 自2012年开始出任汽车之家董事会主席。

  澳电在汽车之家所持股份为B类股,根据SEC文件对相应投票权的解释:当澳电持股比例高于51%时,其所持每一份B类股对应一个投票权;当澳电持股比例高于39.3%低于51%时,其所持全部B股对应51%投票权。也就是说,只要澳电的持股比例高于39.3%,都仍将保持对汽车之家的控制权。

  投资汽车之家 澳电账面回报20倍

  澳电在中国的投资策略无疑是成功的,从搜房开始,澳电通过大股份投资,助推公司上市后套现的资本运作,赚的金盆满钵。

  这使得澳电在中国的策略饱受争议,一种声音认为,澳电不断收购是为了实现在中国的房产、汽车、数码、手机等领域的整合,最终形成全业务布局。更多的是来自其资本运作的质疑:从收购搜房网到分拆上市,再到汽车之家上市,澳电在中国走收购路线不是为了整合业务,而是为了进行短期资本套现。

  过去几年,澳电在中国的投资,十分青睐身处垂直行业的互联网公司,搜房和汽车之家都是典型代表。

  2006年7月,澳洲电讯以2.54亿美元收购搜房网51%的股权。2010年,在搜房筹备IPO期间,澳电引入两家PE机构General Atlantic和Apax Partners,计划将所持股份在搜房IPO之际转手。2011年,搜房网登陆纽交所,搜房的IPO是通过大股东澳电售卖所持股权来完成的。IPO之后,搜房创始人莫天全成为*大股东,而澳电全面退出,回收4.33亿美元,带来的利润高达1.9亿美元。

  2008年,澳洲电讯收购了汽车之家、IT168等网站所属的公司皓辰传媒泡泡网

  2012-2013财年,澳洲电信的国际业务营收达到17.39亿美元,增长幅度为16.2%。该业务部旗下的业务包括香港移动服务CSL New World、全球连网和NAS业务以及包括汽车之家在内的中国数字媒体业务。

  澳洲电信对汽车之家的投资成本总计为1.13亿美元,按照汽车之家周一收盘时42亿美金市值来计算,澳洲电信现在持有的汽车之家股份已经升值为27.8亿美元。六年间,澳洲电信投资汽车之家的账面回报已经达到了20倍。

  政策松动 澳电或回归老本行

  资料显示,澳电在开始与进入中国市场时,是以全业务运营为目标的。但由于政策原因,外资电信运营商无法在中国经营基础电信业务,这些运营商多半以投资、入股电信运营企业或者增值电信业务的方式曲线进入中国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在香港地区,除了CSL,澳电投资近十亿美元在Telstra Global(澳大利亚电信全球业务),运营包括亚洲之间,亚洲到欧洲、亚洲到美国的的海底光缆。在内地,主要是互联网公司以及SP业务, 投资搜房、汽车之家、IT168、泡泡网,车168等,以及闪联互动和迅捷英翔两家中国SP公司。

  2009年11月,澳电的固话业务和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其他业务分拆,全业务的“媒体通信”公司之路遇到波折。2011年,澳洲电讯通过IPO售股的方式退出搜房网,随后澳洲电讯在华投资策略陷入停滞。拥有游戏和娱乐经验的陈晓薇成为澳电中国CEO。

  在任职澳电中国CEO两年后,陈晓薇离职创业众乐公司,主要实现跨屏的游戏娱乐。2014年年初,原摩托罗拉中国区CEO高瑞彬担任澳洲电讯大中华区CEO。

  澳电集团总裁兼集团董事总经理陈永正今年年初表示,未来澳电在中国发展的战略上将聚焦三领域:企业客户服务、新媒体以及信息消费。除此之外,澳电目前正与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展开合作:澳大利亚的宽带建设经验、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是两个主要的合作重点。

  一个理由是,中国目前正在推动宽带和4G建设,这为澳洲电讯与国内电信运营商的合作提供了更多潜在的机会。另一个更利好的理由是,国内电信政策在不断放宽。2014年1月6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将对电信增值业务进一步松绑,在中国对WTO承诺基础上新增加四个对外开放领域,且部分领域外资比例实现突破。

  澳电或许正在回归并押注最擅长的电信行业,试图在电信市场上再扳回一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