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时代伯乐蒋国云:房地产财富的溢出将利好创业投资

房地产到过去有一个统计,大概堆积了80%、90%的财富,这部分财富的溢出必然导致寻找新的出路,这个对于创业是非常大的利好。
2014-08-11 16:35 · 投资界     
   

时代伯乐蒋国云:房地产财富的溢出将利好创业投资

  2014年8月11日,由清科集团、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在广东省佛山市隆重召开。

  以下为时代伯乐创始人兼董事长蒋国云的分享:

  首先特别感谢清科集团给我们提供这个机会。我叫蒋国云,我们公司成立不到5年的时间,但是我们的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的,我们投资的方向,其实各个机构大同小异,大消费。尤其是这种渗透率不高的大消费。第二个就是互联网,我对互联网的观点是大机会已经没了,小机会已经敲碎了。我本人是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都做过,多少都了解一下,所以带着这种风格我们今天伯乐对一级二级市场也比较熟悉。

  那么讲一下对整个PE格局基本的看法,相对来说我这个人天生比较乐观。对于未来的空间问题,就是我们整个股权投资,从空间上来讲我认为下来只是刚刚开始,为什么做这个判断呢?我们今天中国最大的股权投资的机构与美国相比,我们还只是到六七十分之一,我们跟国外有比较大的差距。你看我们二级市场的市值,中国的万科是全国最大的地产公司,中国的宝钢也是中国最大的钢铁公司,但是你看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只有美国的六十分之一,所以还有非常大的空间。

  由于房地产发展已经到了阶段性的高点,至少过去将房地产作为投资的人到今天发生的怀疑,房地产到过去有一个统计,大概堆积了80%、90%的财富,这部分财富的溢出必然导致寻找新的出路,这个对于创业是非常大的利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利好就是信托资产是一个刚性的兑付,这个相当大的资金会逐渐流向股票投资等等。我觉得对我们股权投资是好的情况。

  第三个我看到一个情况,我在十多年前接触中国的项目充其量不过就是进口替代,到今天随着中国创业环境的改变,尤其是大量海外学成归来的人,我们有可能在中国投一批优秀的企业。这种机会其实对于PE和股权投资来说也是一个很大范围的选择,过去只能做纺织或者是进口替代。大家经过这几年的洗礼之后,尤其是全民PE的热潮之后,至少很多机构是不靠谱的,或者是鱼目混珠,接下来大家看到哪些是靠谱呢?这个我想对于真正有核心竞争力,或者这一块有优势的股权投资机构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事情。

  在整个股权投资的银铃模式当中,你的产业链当中我们做的一件事就是怎么增加确定性。我们很清楚在整个管理当我们的盈利就等于一级和二级的差价,我们就围绕这么一个简单的东西时代伯乐在做一些东西。怎么掌握资金在手上,就是所谓一级市场跟二级市场的联动,这是我们目前做的比较多,刚好我们时代伯乐有这个优势。我们做的第二件事就是培养自己的董事会秘书和财务总监。第三个事情就是加强投资管理,三分耕耘七分管理。就是这三件事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8/201408113697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