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宁波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唐先达:战略新兴产业,宁波风景独好

宁波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唐先达表示,宁波的民营经济发达,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完全可以借助股权投资这个渠道来加快战略新兴的发展。
2014-06-27 13:37 · 投资界     
   

  2014年6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在宁波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宁波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唐先达表示,宁波的民营经济发达,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完全可以借助股权投资这个渠道来加快战略新兴的发展。

 宁波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唐先达:战略新兴产业,宁波风景独好 

图为宁波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唐先达

  战略新兴产业,包括新材料新能源、生命健康、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是中央到宁波地方政府一直在扶持的。民营经济发达的宁波主要特色,民营经济贡献了宁波市GDP的80%,税收也贡献了70%多,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这也是今后宁波的优势和活力所在,潜力所在。

  宁波的企业家包括国内大部分企业家,以前他们首先想到的是间接融资,找银行去。通过这几年创投产业的发展,加上政府的扶持,企业家借助资本有非常大的改变。原来他们不接受股权融资,因为活的很好,赚点钱过过日子很舒服;现在则接受了股权投资,解决企业当前在生产过程中资金紧张的问题。

  借力VC/PE机构,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首先,要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眼前经济形势处于下行阶段,可能基于风险的考虑融资上有一点压力和瓶颈,但是现在的企业,特别是宁波的战略新兴产业还是缺很多增值服务,也迫切需要增值服务。战略新兴产业某种意义上风险比较大,投资周期比较长。在企业成长的过程中,不仅仅是技术本身,包括它的产业链和企业的管理,包括法人治理结构和运作,这块股权投资机构有很多的经验和成功经历。

  第二,股权投资也要转移。原来PE热,这个钱很好赚,特别是现在这两年,整个行业,不光是实体经济在转型升级,创投行业也是在转型升级,从原来主要专注在PE阶段慢慢往前端,包括VC和天使,这个现象很明显。

  第三,要让民间资本信服。宁波民间资本很富裕,很充足,包括很多外地机构,宁波的企业、老板不在少数。

  投资战略新兴产业,宁波这边风景独好

  从宁波鼓励创业创新的氛围、平台、载体来看,宁波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态势非常好。首先,宁波这些年的发展,企业也好,VC也好,都是投有一定含量的企业或者是项目。宁波的民营经济创新力很明显,目前宁波市有1100多家的高新企业,这么大的一个项目库,只要投资机构能够沉下心到宁波来找项目,还是有很多的项目可以找得到。

  其次,宁波的专利授权量和申请量,连续几年位列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的首位,从这个角度也能够支撑民营企业,不能说非常高大上,但至少有一点技术含量。

  再有,宁波市里很多载体或者平台,把战略新兴产业都集聚到一起,包括去年宁波市政府在规划55平方公里建宁波新材料科技城,重点突出战略新兴产业新材料这个板块。宁波市去年战略新兴产业产生有3500个亿,其中新材料这块有1000多亿,国内排名第一位,作为区域来讲是1000多亿的产值非常高。基于宁波有这么好的产业基础和先发优势,所以才有城市的核心区、高新区这么大的手笔,要把新材料行业聚集起来来,同时把各个县市区相应的战略新兴产业分一区多园。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6/201406273678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