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泰合伙人李泉生:PE全民化是不可能的 跟房地产没法比

8月11日, 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在广东佛山召开。达泰投资创始人管理合伙人李泉生分享了自己对PE的过去、现状以及未来的思考。
2014-08-11 15:21 · 投资界  李梅   
   

  8月11日, 2014中国股权投资佛山论坛在广东佛山召开。达泰投资创始人管理合伙人李泉生分享了自己对PE的过去、现状以及未来的思考。


  以下为李泉生的发言实录:

达泰合伙人李泉生:PE全民化是不可能的 跟房地产没法比

达泰投资创始人管理合伙人李泉生


  目前的PE是怎么样的格局?大家还记得我们创业板刚开的时候, 2009年10月30号,从这一天开始到2011年,我记得那两年行情非常火爆。当时刚刚经历金融危机,没想到那么快就恢复了。早上大家提到了4万亿投资,这个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影响。引发了全民PE化,去哪里做股权投资都能赚到钱,甚至税务主管部门都说PE是一个暴富的行业,这是4、5年前的境况。

  2012年10月份开始新股上市停了,一直停到今年的1月份,因为这次停摆,很快又把VC、PE的行业带进了冬天,所以大家可以看过去3、5年当中这个格局变化非常快。

  坏处大家都看到了,退出难,融资难。那么好处在哪里?洗了一次牌,虽然这次洗牌不够彻底,但还是起到了洗牌的效果,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个人认为是非常有帮助的。

  今年1月份恢复新股上市,不过,到了5月份只上市了100家,这些现象很明显体现了我们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水平。

  这样的背景下,每一家基金管理公司都在思考,应该怎么来布局我们下一步的运作,今天我们这个讨论的重点其实是希望根据过去这么多年大家的总结和目前面临的大背景,讨论我们下一步怎么走,这是我们讨论的重点。

  我们坐在台上这些人经历挺丰富的,至少我看了看他们4位当中有2位是一级二级市场都通吃过。那么其实大家可以看到PE不是那么好做的,若不是阅历比较全,经历比较丰富,要做好这一行不是那么容易,所以全民PE化这个东西不用讨论了,是不可能的。

  中国那段时间两个时间点,第一是股权分制改革,第二个就是创业板上市以后带动的投资热,这是一个暂时现象,所以这个热跟房地产相比远远不能比,所以不能把短暂的过热看成PE的本质。

  我们达泰资本是2010年5月份成立,到现在4年多,我们同时做了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投资领域没有太局限,大消费,节能,还有TMT,当前主要做移动互联网的投资。

  接下来我们也是面临这样的一个问题,在这种格局下怎么来布局今后基金的架构、投资的组合。过去几年,我们累计投资了近40个项目,接下来可能在大数据、云计算方面做一个大的投资,所以接下来的基金方面会做一个偏行业应用的基金。

  另外,我们也做了医疗服务的布局,医疗服务它的周期相对长一点,但是也不算太长,所以我们下一步可以做一个偏后期的,或者并购方面的基金。美元可能还是在这两个领域:消费和技术领域。这期美元技术我们投了几个偏技术领域的项目,效果都很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8/201408113696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