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泰李泉生:没有技术进步的制造业才是夕阳产业

清科集团第12届中国VC/PE中期论坛在上海举行,图为达泰资本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李泉生。
2012-07-12 15:26 · 投资界     
   

达泰李泉生:没有技术进步的制造业才是夕阳产业

    投资界7月12日消息,清科集团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在上海举行,图为达泰资本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李泉生。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记得去年在杭州也是我主持,就是中期论坛的传统产业当中的制造业,当时我印象当中在台下跟很多嘉宾讨论很长时间,因为在一般的概念当中传统产业应该是夕阳产业,尤其是制造业,虽然中国是制造大国,但是在改革开放以后的二十年当中中国的制造往往在西方国家就是一个低质量和价格便宜的代名词,其实在过去十几年我认为发生很多变化。刚才主持人介绍我从事这个行业有十多年,到底有哪些变化,接下来有哪些机会,包括刚才晓鸽谈到并购重组是个趋势,并购重组在制造领域会是什么样的趋势,我们有请各位嘉宾给大家一一作答。我说一分钟,介绍一下达泰资本,达泰资本是两年前创办的一个新平台,我们在行业里做了十来年,2010年成立达泰资本,不求最大,但求最好之一,所以我们两年来完成的第一期人民币基金募集和投资,第一期6亿投了18个项目,第二期人民币基金和第一期美元基金在这个月宣布首轮封闭,重点是消费服务、高端制造、节能环保这三大领域。其实TMT是我们这个领域过去最擅长的,我们做了适当的转型,18个里面有两个是TMT,我们是看细分领域的机会,今天这个主题制造业也是我们的重点之一,只不过我们投的非常窄,不是很宽,也希望今后跟在座的各位有合作的机会。

  我概括一下,第一点制造业是基础产业,我们这个论坛看了一下其实有消费类,还有讲农业的,还有讲其他的,其实很多当中都跟制造业相关,比如农业是传统产业,农业到农产品深加工的时候也有关系。因为制造业是一个基础产业,所以相关的行业他的客户需求的变化和产业升级都会带来制造业的发展。

  第二个,消费者的需求,最终用户的需求和政策环境的变化也会造成制造业当中带来产业升级,比如刚才很多嘉宾举例了环保,我自己去年也投了一个。过去环保法不严,环保法一严,他不用环保型的生产线就不能继续生产,所以我们企业有环保级生产线替代进口,只是二分之一的进口价格。

  第三个,因为新技术、新材料的进步和出现带来了我们传统制造业的投资机会,因为新技术、新材料应用的出现带来了在制造方面的提升,这样的话对我们做投资自然就有了增长点,所以这些几方面概括下来其实大家可以感觉出来制造业不能一概而论是夕阳产业,没有技术进步和新应用的制造业是夕阳产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7/201207103301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