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泰叶卫刚:新能源投资需深入调查 不忘基本经济规律

在今日举行的2011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南湖论坛上,谈及新能源领域的投资话题时,达泰资本创始合伙人叶卫刚提出,投资较新行业有两个要点:一要做深入的调查,如仅限于媒体报道进行投资会犯错误;二不要忘了基本的经济规律。例如前几年太阳能,很多机构仅看到远大前景,没有看到这个靠欧洲市场驱动的太阳能行业主要依靠政府补贴,上下游拼命扩大产能必然有问题,要关注最终的需求。
2011-05-18 16:29 · 投资界     
   

  投资界5月18日消息,在今日举行的2011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南湖论坛上,谈及新能源领域的投资话题时,达泰资本创始合伙人叶卫刚提出,投资较新能源行业有两个要点:一要做深入的调查,如仅限于媒体报道进行投资会犯错误;二不要忘了基本的经济规律。

  叶卫刚举例前几年的太阳能投资,“很多机构仅看到远大前景,没有看到这个靠欧洲市场驱动的太阳能行业主要依靠政府补贴,上下游拼命扩大产能必然有问题,要关注最终的需求。”他说。 

  近几年民营本进大量入投资行业,叶卫刚称这是中国的独有现象,但2000年初在美国也曾发生过。不仅是企业家,很多明星也转型做投资人,从业人员多对行业来说也是好事。

  但叶卫刚同时指出,抱着经济不好等心态转型不是正确的心态,“大家知道这个行业赚钱也是辛苦钱,投资很长,今天运气好5年之后可以获得回报,运气不好就出不来了。”

  叶卫刚称,从转型本身来说,有两点要想清楚,第一、为什么要转型?第二、在这个行业扮演什么角色?第三、是不是具备投资家的素质和条件?叶卫刚举例,国内成名的运动员退役后转型做教练的很多,但成为好教练的很少。原因在于运动员做得不够好时,教练从自己的经验进行主观判断并干预会影响效果。

  “很多投资人认为企业做得不好,会选择自己当总经理最终因不熟悉行业而失败。实业家做全身心投资家风险很高。”叶卫刚表示。
  
  同时他给出建议,企业家进入投资领域的一个好办法是把资金交给专业人士管理,达到双赢的目的。叶卫刚说,“很多时候单打独斗还不如交给经验并购基金,专业PE及并购公司管理可帮助你做一些海外事情,说不定是一个更稳妥,至少起步阶段是很稳妥的方法。  ”

  在机构为企业提供附加值的方面,叶卫刚建议,以三个方面可以参与,一、家族式民营企业,机构投资后需加强财务管理;二、可以通过猎头公司为企业物色职业投资人,进行团队建设。

  叶卫刚介绍,达泰资本目前管理资金为6亿元人民币,2亿左右美元。达泰资本主要关注领域包括环保能源、高端制造业、传统科技、高端消费服务。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8家企业投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5/201105182110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