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单祥双:PE和资本的中科招商 新能源产业三基工程创新

新能源综合服务产业这块,5年内重点城市将实现绿岛落地,建立绿色生产、生态体系,升级生产、生活方式,绿岛运营后可实现形成10万以上平方米的绿色建筑,实现产值3—5亿,税率8千—1个亿,解决当地的就业6千到1万人。
2014-08-07 09:53 · 新浪财经     
   

单祥双:PE和资本的中科招商 新能源产业三基工程创新

  8月2-3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三基工程工作会议在湖南韶山举行。3日上午中科招商集团总裁在会议上讲话。

  以下为发言实录:

  新能源汽车产业确实引爆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如何能够抓住这个大的市场,发展区域经济,如何抓住这个大市场,创造新财富。中科招商集团经过长期投融资实践,我们提出用“三基工程”的理念来解决这个问题。

  三基工程就是“设基金”、“建基地”、“兴基业”,通过“设基金”解决资本支持的问题,刚才清泰主任就问,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问题是如何调动社会资本来参与。“建基地”是解决一个平台支持的问题。“兴基业”是利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业兴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大业。

  所以为了把这个事情给大家报告清楚,我用一次PPT,我以前讲话从来不用PPT,但是这次清泰主任就坐在台下,所以我得严谨点,谢谢。

  我介绍三点,一个是中科招商集团的简介。第二是中科招商集团三基工程简介。第三是中科招商新能源产业三基工程实施方案。

  中科招商集团大家也看了宣传片,我们是一个典型的创新创业企业,从当初6个人60万做到现在管100多只基金,管理的基金规模突破600亿,投资了近400家创新创业企业,有50家左右成功上市。现在中科招商集团还在高速发展中,中科招商集团被业界在PE领域里面成为一个新的领航者。这是PE的中科招商。

  另一点中科招商集团又被业界称为资本的中科招商,我们将会在今年底新三板挂牌上市,市值挂牌的时候超过600亿。明后年转板成功,市值至少翻一到两倍,超过1200亿以上,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千亿美金市值的集团公司。

  中科招商集团经过发展我们发现,光靠投资是远远不够的,光靠资本也是远远不够的,如何把资本、产业和平台三位一体结合起来,所以中科招商提出了“三基工程”的理念,“设基金”、“建基地”、“兴基业”,目的在全国主要城市,设立“三基工程”,构建“三创平台”。中科招商三基工程已经在全国一些城市开始展开了。

  三基工程具体内容是什么?这里有详细的阐述。为什么要通过设基金来形成资本优势,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我觉得尤其是新经济时代,资本支持*的支持应该以股权资本为龙头形成的新型资本支持体系,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财政等金融资本。资本支持有了以后,我们要构建平台支持,载体支持,这就是建基地,目的还是创基业、兴基业,就是完善产业链与价值链,培育高增长产业集群。

  “三基工程”具体讲是三个“三基工程”。*个“三基工程”是政府的三基工程。中科招商集团跟各地政府国家级高新区合作,构建城市“创新、创业、创富”的三方平台,或者叫城市三创的微型硅谷。第二个跟龙头企业合作,中科招商集团有幸和比亚迪集团这个电动汽车领域里面的龙头企业合作,共同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这叫龙头企业的三基工程。第三个三基工程,是大学的三基工程,中科招商与全国2千多所大学中的一些进行合作,构建创新创业的教育体系,培育“创新、创业、创富”的新型人才。三个三基工程构成了中科招商三基工程的主体。

  政府的三基工程我们主要看重政府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组织优势,土地优势结合中科招商的资本优势、产业优势、创新优势和人才优势和资金优势进行融合发展。

  龙头企业的三基工程,主要是基于任何一家龙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不可避免的遇到资金瓶颈、人才瓶颈、技术瓶颈、市场瓶颈、政策瓶颈、资源瓶颈、环境瓶颈。那么中科招商相应形成的品牌优势、产业和网络优势、资源优势跟龙头企业进行对接,来破解龙头企业在创新发展中的问题,通过“设基金”解决资本难题的问题,通过“建基地”解决发展的物理空间的问题,通过“兴基业”支持、协助龙头企业更快、更大的发展。

  中科招商还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三基工程是大学的三基工程,为什么要搞大学的三基工程,我们发现中国2千多所大学,每年毕业生是1千4百万,这些人毕业了以后,不知道怎么去创新,怎么去创业,怎么去创富,很多人在学校里学的知识跟社会不兼容,就是学校里的教育形成的知识与社会市场、企业所需要的知识差这么一个空间。这个空间我觉得是我们中科招商做大学合作的所要形成的一个”创新、创业、创富”的教育体系。

  大学的三基工程中科招商从最基础做起,从专利创新、产品研发、成果孵化、产品上市、应用生产,我们覆盖了大学专利研究产业这块,教育这块我们设立创业学院,创业学院里面毕业生其中20%可以成功创业,我们做了超级孵化器,让他们培育孵化,孵化器里面20%的公司有可能成为一个产业化的公司,我们转送到大学科技园,大学科技园培育的公司快上市了,我们再推到国家级高新区,形成了全产业链的布局。而通过这个布局,中科招商把种子基金、天使基金、微子基金、PE基金、IPO资金市场的证券基金和收购兼并基金产业链全面打通,这个中科招商大学的三基工程。

  今天,政府的三基工程和大学的三基工程都不是我们要讲的重点。今天讲的重点是围绕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如何实施三基工程。这个三基工程,中科招商主要是通过“设基金”、“建基地”、“兴基业”。“设基金”主要设三类基金、母基金、子基金、专项基金。“建基地”,建三大基地,一个是新能源科技产业基地,第二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网络基地,第三新能源综合体,就是我们最近推出的叫“绿岛”。“兴基业”主要兴三大产业事业,一个是新能源科技产业,新能源基础设施产业,第三是新能源综合服务业。

  三基工程的情况,尤其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三基工程的情况,我简单说一下。

  中科招商和比亚迪合作以后,我们实际上是在深圳、香港各设一个母基金,在全国主要城市设子基金,通过子基金和专项基金和创业基金在当地“建基地”、“兴基业”。“设基金”关键设城市子基金,上游延伸的是产业培育基金,就是现在经常做的创业基金,往下游做有绿岛专项基金,产业培育基金,中科招商投资的方式和规模,在当地城市内,对新能源企业进行投资和培育,以城市子基金为引导专项募集约100亿的规模。城市子基金里面,主要是做几块投资,一个是绿岛专项基金的牵引,第二该城市充电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出租车牌照的收购,以深圳母基金作为引导,各个城市专项基金进行募集,88个城市总规模约200亿,一线城市子基金5个亿的规模,二线城市3个亿,三线城市是2个亿。一线4个城市,二线15个城市,三线69个城市,200亿规模是这样形成的。

  绿岛专项基金,这个是在88个城市建设绿岛综合体也就是新能源汽车为主题的新型综合体开发建设,以城市子基金为引导,专项募集约600亿,一线城市绿岛规模开发面积是50万平米,自有投资约25亿,乘4个城市约100亿的投资。二线城市绿岛规模20万平米,自有投资10亿元,15个城市大概是150亿。三线城市绿岛规模10万平米左右,自有投资约5亿元,69个城市展开,投资规模345亿。整个投资绿岛综合体是600亿。

  基地建设这三大基地,新能源科技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网络基地和新能源综合体绿岛。新能源科技产业基地,大家都很熟悉,我不详细讲,主要是结合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和新模式形成的科技产业集群。这方面中科招商确实是有比较丰厚的经验,长期做这方面的工作。那么,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网络,这个基地主要是物理业态以充电网络和储能电站为基础的新能源电力基地,包括居住地住地停车充电装置、城市公共停车场充电设备和充电站,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以及充电需要的配套服务,我们拥有比亚迪全面的系统的先进的储能技术和我们共同合作的城市子基金做支持来建这个网络。

  绿岛,是新业态,主要是急于新型绿色交通方式形成的升级版城市综合体,提供新能源汽车的基本服务和满足车主需求的一系列延伸增殖服务。支持体系有比亚迪新能源技术,每一个绿岛搞一个基金,叫绿岛建设基金,为什么要搞绿岛?我们城市的业态由最早的沃尔玛广场升级到万达广场,沃尔玛解决的是购物的问题,万达广场解决的是购物、服务、文化。而绿岛是急于绿色能源、绿色交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包括储能电联网诸多网络所提供的购物、服务、文化、金融、教育、创新、创业,它是城市的新能源、新经济、新业态、新地标、新生活。我相信绿岛的出现一定会给城市带来新的面貌,新的发展。绿岛的功能我们经过研发,有诸多的功能,光以新能源汽车相结合的功能就很多,比如新能源汽车,我认为到绿岛的时候要免费充电,免费充电2个小时,这个人将来在这2个小时的空间里所形成的消费是巨大的。充电完成后,输送给储能电站,将来有可能实现这一点,通过电交易市场获取新能源交易收益。车主可以通过汽车租赁公司将自己的闲置汽车出租获取收益。车主在汽车充电期间可以参加中科招商在绿岛形成的创新创业教育的培训。充电期间可以在绿岛享受餐饮、享受物联体验、购物、看电影等休闲娱乐活动,同时可以在绿岛提供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消费、汽车金融、就业等等。绿岛的形成可能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交通方式、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创业方式,目标是将来人人有车开,人人有钱赚,人人享受着快乐,生活质量得到了更大的提高。

  免费充电,能源交易是绿岛的另一个特色功能,汽车金融在绿岛里面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功能,还有绿岛的一个功能,个人价值的提升。不光接受培训,还可以消费、娱乐,还可以在绿岛进行创新、创业。同时我认为绿岛最后会把全国的互联网、电商云集到绿岛里面,因为刚才我跟几位领导聊,未来移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难把人聚在一起了,而且是长时间的聚集在一起,越来越难了,绿岛能做到这一点,就会成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企业销售平台和体验平台。

  中科招商新能源产业三基工程实施方案,这里面关于城市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布局,叫形成一岛多站多网,一岛就是绿岛,新能源综合体,多站是多个充电站,多网就是把充电网、互联网、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等集成起来,形成这样的一套全新的布局。

  中科招商新能源汽车产业三基工程实施方案里面,关于“兴基业”,刚才讲的“设基金”、“建基地”,目前是“兴基业”。兴新能源科技产业的基业,兴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基业,又兴了新能源综合服务的产业。科技产业这块依托中科招商创新创业孵化推动平台,以强大技术链和资金链支撑,在每个城市的科技孵化基地进行孵化,培育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孵化投资,我们预计每年有20—50家的创新企业,目标是将来每年能为这个城市培育2—5家的上市公司。

  新能源基础设施产业这块,将会带动城市的发展,从汽车零部件研发、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储能电站、新能源发电电站、新能源发电技术、新能源汽车服务等链接起来。充电网络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初期每个城市建8—10个充电站可提供400—500个充电桩,实现5年内大中城市充电网络的构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新能源综合服务产业这块,5年内重点城市将实现绿岛落地,建立绿色生产、生态体系,升级生产、生活方式,绿岛运营后可实现形成10万以上平方米的绿色建筑,实现产值3—5亿,税率8千—1个亿,解决当地的就业6千到1万人。

  时间关系我就不展开了,中科招商集团将会和在座的主要城市,各家企业进行全面合作,我们在设基金、建基地、兴基业方面都可以进行全面的合作,我们将携手比亚迪联合各地政府、各地企业家共同努力,推动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大发展,共享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大发展,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