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解构中科招商“超速”之谜:神奇的PE 最终想做平台

事实上,近几年来,中科招商让外界看不懂的还不仅仅于此。在单祥双的构想中,中科招商并不仅仅是一个投资机构,一个网络机构,而是一个集成了多种要素、系统支持的平台机构。
2014-07-03 09:57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何健   
   

解构中科招商“超速”之谜:神奇的PE 最终想做平台

  单祥双与王传福在6月10日的握手,催生了一个掘金图——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进而共建充电网络和服务基地,并以此向全国有条件的城市设立若干子基金,周而复始,圈进更多的社会资本和资源到这个蓝图中。

  与龙头企业合作、与高校合作、与地方政府等合作,中科招商最近的动作就如其总裁单祥双的行程安排一般,非常密集。而跨领域、跨行业、跨地区的各种举措,使得中科招商显得另类无比,甚至让外界有些摸不着头脑。

  事实上,近几年来,中科招商让外界看不懂的还不仅仅于此。遍布全国的渠道网络,甚至其中不少已经深入到乡、镇一级,投资的项目中如广东有线、大连机床这样被认为另类者频频出现,百亿级别天使基金投早期项目,600余人的团队已是当前行业*的PE机构,在市场转变时的2011年投资百个项目……这些诸多举措留给外界一个谜一样的中科招商。

  但单祥双对外界的疑虑并不在意,这也并未影响到他对中科招商长期以来的特立独行和精心布局。在单祥双的构想中,中科招商并不仅仅是一个投资机构,一个网络机构,而是一个集成了多种要素、系统支持的平台机构。

  神奇的PE

  仅仅用了10余年,中科招商就从10个人管理60万的资金,成长为600人管理600亿的特大型管理机构。这样的成长速度堪称业内少见,让诸多专业人士直呼难以理解,而其成长的路径也颇具中国特色。

  PE的中科招商并没有按照国际管理运行,而是创造出了很多土办法。中科招商人士称,这些土办法和模式恰恰赢得了数千家LP的认可。中科招商的这些LP不仅遍布北京上海等特大型城市,甚至遍布到二三线城市的乡、镇,其范围之广、规模之大*。事实上,很多本土PE机构都开始渐渐将大型机构作为主要的拓展对象,一些在发展初期依靠个人LP贡献了较大资金量的PE机构,由于个人LP的专业性低,对投资回报的期望值往往过高,且此前出现了很多承诺资金不到位的情况,它们已经开始逐渐远离个人LP,转而大力拓展机构LP。而中科招商则并未如此。

  中科招商先后投资了300多家企业,这些企业包括早期的VC项目、PE项目,单个项目投资额从几百万、几千万到几十亿不等,几乎横跨了股权投资的各个阶段。并覆盖了各个产业。这样一个跨行业、跨阶段、范围广的投资无疑为基金管理机构带来更多的难度和挑战。

  在目前中国投资环境和融资环境均不理想的现实情况下,为什么中科招商能够掌控这么大规模的基金和管控这么多投资项目?中科招商这些做法确实让业内外人士迷惑不解。但无论如何从2000年创立至今,中科招商已成为本土PE*梯队中的一员,这又是不争的事实。但外界对中科招商的了解仍然只是雾里看花,以至于中科招商近年表现出的一些另类、激进的做法也让业内外人士都有些迷惑。“尤其是是在经济环境、行业环境开始直转急下的2011年竟然投资了上百亿资金、逾百个项目更是令人大惑不解。”一位本土PE机构合伙人直言,中科招商的做法非常激进。

  而在天使投资方面,中科招商释放出的信号则显得更为“彪悍”,单祥双年初公开表示,中科招商集团决定从2014年开始,每年组织100亿以上的天使资金,专注投资于创业项目,这一巨大的数字让不少天使投资人咋舌。

  密集的网络

  中科招商诸多特点中最为突出的当属其遍布全国的渠道网络。单祥双称,中科招商目前管理的基金约120余支,基金规模庞大,种类多样。据悉,这些基金中有大量是和各个地方政府、民营企业进行合作所设立的基金,这些渠道既是资金募集的来源,也是项目来源的主要渠道。

  中科招商在各个地方拓展的模式颇有中国特色。若能够与地方政府直接进行合作,中科招商自然乐见其成,其可直接与地方政府合作设立基金;而在没有与地方政府直接合作的地区,中科招商则借助当地有实力的企业或个人的资源和影响力,说服他们与中科招商合作达成同盟,合资成立基金并纳入到中科招商的平台中统一管理。

  经济较为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早已密布中科招商的渠道,而在中西部地区,中科招商近年来也在不断拓展渠道资源。“我们并不是全部都依靠地方政府,很多基金我们也是和地方上的民营企业合作的。”单祥双称,这是中科招商比较接地气的做法,通过在这些地方设立办事处来整合当地的资源,而中科招商并非如外界所想象的那样完全依赖于地方政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它的这些触角中,甚至有不少已经深入到了乡、镇一级,这是其他PE机构遥不可及的。比如,在2010年时,中科招商与江苏省江阴市周庄镇的10名企业家共同筹资2.5亿元,设立了*乡镇创投基金――中科双盈创业投资基金,而诸如此类的基金还在其他诸多地方进行了复制。尤其是在一些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中科招商的渠道已经形成了从省、市、县、镇的多级渠道体系。

  而正是在各个地方设立办事处后招募的员工,构成了中科招商600余人团队的主要部分——这也是目前PE行业中规模最为庞大的团队。“公司总部管理人员占很小比例,大部分都是各个地方办事处的员工。”单祥双称,没有机构愿意深入这么底层去,因为像中科招商这样干的都是“苦活、累活”,但是其中蕴含的资源和机会并不少。在单祥双看来,中科招商*的优势就是多年来形成的密布全国的网络优势。

  想做平台的中科招商

  “我们是和其他机构不一样,也可以说外界是看不懂中科招商的,因为我们并没有按照同业的模式在做。”单祥双对外界的评价并不在意,他直言,他自己一直以来的特点是,从来不关注竞争对手,不关注同业公司。而单祥双也几乎未把同行放在眼里,“中科招商600多亿元的资金,换算成美金也就100亿美金,这和KKR黑石等相比差距十分巨大。”

  而在他看来,外界对中科招商存有误解,而原因在于外界无法理解中科招商的真正模式。在单祥双的战略构想中,中科招商并非是一家普通的PE机构,而是一个要素集成、系统支持的大平台。

  单祥双称,中科招商的本质是把产业、科技、人才、环境等融合在一个平台上,从本质上来看,中科招商是做要素集成、系统支持的平台,就跟互联网的平台模式一般。这种模式即所谓的资源整合,包括资本整合、产业的整合、人才的整合等等,而中科招商现在把它叫做“创新、创业、创富”的平台。他把中科招商比作成一个互联网企业,中科招商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再在此基础上整合各种资源和业务,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在平台模式下,中科招商构建的不同业务板块都变成了相对独立的子项目,中科招商提供统一的后台管理、基础资源、人才等要素支持。而与各个地方政府、企业合作设立的子基金也是按照这样的模式进行。

  “比如中科招商所有的基金管理,不像业界讲的是加盟式连锁式,我们的基金都是集团直管,广东的基金是广东管,但也受集团总控。集团管理实行五统一,统一风险控制、统一决策体系、统一资源配置、统一财务管理、统一人事管理。任何项目在中科招商来都要受系统的评价。”单祥双称。

  而在底层的基础架构搭建好之后,再往其中“装填”各种业务便变得非常容易。事实上,从PE、VC到天使投资,再到并购基金、财富管理等,中科招商的业务板块近几年扩张非常迅速,目前已渐渐形成了一个庞大平台。“中科招商不仅仅只是做PE/VC业务,实际上这些业务占中科招商整个业务比重会逐渐缩小,我们的产业链将越做越大。”单祥双称,“现在看懂我们的是地方政府、各个大学、产业龙头等等,所以你可以发现,中科招商和他们的合作正在步步深入。”

  中科招商最新合作的案例中包括与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结成了合伙关系。和比亚迪[0.42% 资金 研报]共同设立基金的合作也被认为是中科招商“平台化”运作思路的又一体现。

  6月10日,单祥双与比亚迪股份董事长王传福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合作。在这一项目的合作中,中科招商认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市场空间巨大,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业优势,而中科招商则凭借产业基金管理、运作的经验来与比亚迪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领域基础设施的建设,未来中科招商将和比亚迪共同建设充电网络和服务基地,这是一个基础平台。而在搭建了这样的基础平台后,中科招商再继续推动全国有条件的城市设立若干子基金,形成“N+1”的模式,将更多的社会资本和资源整合到新能源产业中。

  这样的金融企业与产业龙头企业合作的方式,能否成为新的产融结合的模式?一切都有待时间检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